當前位置: 首頁 > 原創推薦

疫情尚未結束,科學防疫不能鬆懈

來源:中國網 丨 作者:劉平平 史美鮮 丨 時間:2022-10-02 丨 責編:魏婧

劉平平 北京市科學技術研究院

史美鮮 山西省工業與資訊技術學校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黨中央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開展抗擊疫情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最大限度保護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這説明,只有防得住疫情,經濟社會發展才能平穩健康,人民生活才能更美好。

目前,疫情尚未結束,防疫不能鬆懈。新冠病毒不斷變異,從阿爾法(Alpha)、貝塔(Beta)、伽馬(Gamma)、德爾塔(Delta)到奧密克戎,病毒變異越來越快,如不採取必要防控措施,造成的影響難以想像。人類雖無法預測和叫停病毒變異,但也並非束手無策。即便變異株在自然狀態下傳播力增強,但在有效的防控與監測手段下,仍可實現“動態清零”。

立足國情,人民至上。黨中央著眼大局、基於科學、把握規律,確定了“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根據疫情形勢變化和病毒特點,不斷調整防控政策,以期防控更科學、精準。

要深刻、完整、全面認識黨中央確定的疫情防控方針政策,並堅決貫徹執行。“動態清零”總方針是現階段基於中國當前疫情形勢的最佳選擇,是綜合社會成本最低的抗疫策略,是人口大國當前務必守住的疫情防控底線。推進疫情防控,要算大賬、長遠賬。中國是14億多人口的大國,老齡人口多,60歲及以上人口達2.67億,地區發展不平衡,醫療資源總量不足,每人平均醫療資源數量、醫學技術水準與發達國家相比有一定差距,放鬆防控勢必造成大規模人群感染、老年人及有基礎性疾病的脆弱人群的生命安全將受到威脅,經濟社會發展也將受到嚴重影響。

各地區各部門要按照“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要求,堅持科學精準、動態清零,從嚴從細抓好疫情防控,在保證經濟社會發展重點功能有序運轉的同時,以一系列務實之舉兜住民生底線。

為更好地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相關部門提出在城市設置15分鐘核酸採樣圈,使用資訊技術手段提高防控精準度和效率。同時,要求公民做好個人健康防護與監測,減少非必要流動,及時主動報備個人防疫資訊……這些措施目前看來都是有效的,應繼續執行,直至疫情結束。

在國慶假期到來之際,把握國慶假期人員流動增加伴隨的聚集性疫情和跨地區疫情傳播風險加大等特點,相關部門既要嚴格、科學、精準防控疫情,又要確保人民度過健康、安全、快樂、祥和的假期,努力為人民群眾回歸正常生活創造條件。(責任編輯:華章 宇馨)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