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原創推薦

堅定站在歷史正確一邊,中國為世界和平發展貢獻力量

來源:中國網 丨 作者:馬漢智 丨 時間:2022-09-30 丨 責編:華章 安然 宇馨

馬漢智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發展中國家研究所助理研究員

近日,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出席第77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併發表演講。面對充滿挑戰的世界,王毅指出,中方的主張堅定而明確:要和平,不要戰亂;要發展,不要貧困;要開放,不要封閉;要合作,不要對抗;要團結,不要分裂;要公平,不要霸淩。“六要”“六不要”既是中國的態度和立場,也是中國一直以來恪守的理念和價值。中國始終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順應歷史潮流,為構建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做加法。

“六要”“六不要”把握主要矛盾、反映時代心聲,具有可行性。一國在國際舞臺上的立場或主張是否引起共鳴,關鍵在於其是否反映時代主要矛盾,是否反映絕大多數國家人民的普遍願望,是否具有現實性和可操作性。今年7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在結束亞非四國訪問之際接受新華社採訪時指出,“此訪中,我進一步感受到廣大發展中國家對國際形勢不確定不穩定因素增多的擔憂,不希望看到地緣衝突、陣營對抗等損害地區安全和全球繁榮穩定。”

對於廣大發展中國家來説,世界的戰亂、貧困、封閉、對抗、分裂、霸淩是壓在其身上的“六座大山”,沒有世界的和平、發展、開放、合作、團結、公平,廣大發展中國家的未來就是一片黯淡。無論是新冠肺炎疫情還是俄烏衝突,廣大發展中國家及其人民都是最大受害者。目前,只有約21.6%的非洲人口完成兩劑疫苗接種,嚴重落後於世界平均水準。當前,地緣衝突、氣候變化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引發的經濟衰退,導致非洲饑餓人數持續上升。

中國提出的“六要”“六不要”,既反映了廣大發展中國家“求和平、謀合作、促發展”的強烈願望,又反映了世界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普遍夙願。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是世界主旋律,面對層出不窮的挑戰,世界各國同舟共濟才是唯一齣路。那些搞對抗、分裂、霸淩的國家或集團,必然被歷史的車輪壓得粉身碎骨。

“君子有諸己而後求諸人,無諸己而後非諸人”。中國做到了知行合一,成為維護世界和平發展的中流砥柱。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中國是這樣説的,也是這樣做的:面對世界安全局勢面臨的嚴峻挑戰,中國提出全球安全倡議,既為世界和平,也為化解當前俄烏衝突和世界其他地區戰亂紛爭指明瞭正確方向,得到國際社會的一致肯定;面對全球發展赤字愈演愈烈的殘酷現實,中國提出全球發展倡議,為提振國際發展合作、助力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貢獻中國方案。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讚賞中方長期以來在支援多邊主義、推動國際合作與可持續發展等方面發揮的關鍵作用,表示聯合國支援全球發展倡議。

中國以自己的實際行動,凝聚全球共識、匯聚全球力量,推動倡議落地。當下,中國推動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努力雖然遇到這樣或那樣的挑戰,但只要站在歷史正確一邊,為人類大道矢志不渝奮鬥,終將在歷史上留下輝煌的一筆。

“鍥而舍之,朽木不折;鍥而不捨,金石可鏤”。無論今天要將世界推向戰亂、貧困、封閉、對抗、分裂、霸淩的力量有多強大,都阻擋不了世界上愛好和平、追求發展、促進開放、達成合作、促成團結、要求公平的磅薄力量。這股力量將以星火燎原之勢,燒滅霸權者的舊夢,還世界以朗朗乾坤。(責任編輯:華章 安然 宇馨)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