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原創推薦

倡導就地過節,亦是對民生福祉的最好呵護

來源:中國網 丨 作者:謝偉鋒 丨 時間:2022-09-29 丨 責編:華章 安然 宇馨

謝偉鋒 中國網時事評論員

國慶假期臨近,北京、西安、成都等多地日前發佈加強國慶假期及前後疫情防控工作通告,提倡就地過節,非必要不跨市出行。各地倡導“就地過節”,旨在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下好“先手棋”。

當前,儘管我國疫情防控形勢總體平穩,但零星散發的態勢仍存在。國家衛生健康委26日通報,9月25日,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報告新增本土確診病例235例,本土無症狀感染者597例。疫情當前,每個人決不可有絲毫放鬆、半點懈怠,依然要把防控的“發條”擰得更緊,以最嚴厲、最果斷的措施織密織牢防控網路。

“處大事貴乎明而能斷,不明因無以知事論斷”。以前瞻性舉措佈局疫情防控,更能掌握主動權,而相關部門的權威發聲,更能在民眾心中産生影響力。9月8日,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長吳良有表示,倡導廣大群眾國慶假期在本地過節,儘量減少跨地市出行,避免人群大範圍流動引發的疫情傳播風險,就是基於客觀形勢的綜合研判。奧密克戎變異毒株隱蔽性更大、傳播力更強,使“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壓力巨大。事實證明,減少人員跨區域流動,是行之有效的疫情防控舉措。就地過節的倡導,正是對國慶期間有計劃出行民眾的科學提醒。

幸福時光,要有多姿多彩的打開方式。對中國人來説,國慶七天假期承載了對美好生活的期盼和嚮往。各地倡導就地過節的同時,需要提供形式多樣的文娛活動。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本地的旅遊景區、公園、博物館和商圈等休閒娛樂場所要做好各種服務,以迎接就地過節的遊客。

倡導就地過節,個人的安全健康更需要關注。疫情防控不因節日假期而放鬆警惕,而是繼續保持嚴謹狀態。這份對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守護,亦是對民生福祉的最好呵護。疫情防控,人人有責。鞏固好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仍需用持之以恒的“控”和堅持不懈的“防”,取得抗擊疫情的最終勝利。(責任編輯:華章 安然 宇馨)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