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薦讀

【央廣網評】讓“新村民”成為鄉村振興的嶄新力量

來源:央廣網 丨 作者: 莫潔 丨 時間:2022-09-23 丨 責編:樂水

走出大山、跳出農門,曾寄託了幾代人的熱望。而眼下,回歸鄉村正在成為一種新時尚。

有越來越多身懷新知的年輕人,開始告別城市的繁華與快節奏,選擇鄉村作為自己實現夢想的地方,在這片熟悉又陌生的田野上,盡情揮灑汗水與青春,孵化屬於未來的一個個新願景。在他們的創造和反哺下,一座座平淡無奇的小山村開始華麗轉身。這些“新村民”也成為美麗村莊裏一道亮麗風景線。

許多青年人選擇從城市中歸來,除去刻在他們心底裏的鄉愁等文化因素,更主要的還是他們對故土、農業農村所蘊含的發展機遇高度認同。他們願意用行動去推動家鄉的發展變化。他們的回歸,是國家長期推行富農惠農政策聚集效應的一種顯現,也將為中國鄉村振興與發展帶來更多的可能性。

“新村民”正成為中國鄉村振興戰略一支充滿活力、創新力的嶄新力量。他們帶來新的技術與觀念,將鄉村的歷史與文化、一草一物一磚一瓦都連結到更強大的資源網路中,不僅能拓展當地發展的機遇和空間,也將重新形塑鄉村的物質面貌和精神面貌,帶來的倍乘效應不可小覷。他們就是撬動改變的那一個個支點。

鄉村振興,關鍵在人。山鄉蛻變,離不開人才的聚集、知識的力量。用人才激活創造力,盤活發展資源,是鄉村振興走向縱深的必由之路。

無論在城市,還是回到家鄉故土,幸福都是奮鬥出來的。我們樂見有更多富有理想情懷、有知識、有創新力的青年人到鄉村去、不拘一格創造未來。各地也該不斷完善基礎設施建設和公共服務,不拘一格歡迎本土和外來青年人創業,創新人才引進與培養機制,營造有利於“新村民”發展的大小環境,為這些青年順利融入鄉村、大展身手提供堅實支撐,開闢廣闊舞臺。(央廣網特約評論員 莫潔)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