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薦讀

【理響中國】黨的領導:中國式現代化的領導核心

來源: 人民論壇網 丨 作者: 劉軍 丨 時間:2022-08-19 丨 責編:郭素萍

劉軍  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教授、博導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動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協調發展,創造了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

從領導核心上講,中國式現代化道路是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沿著社會主義道路走出來的現代化新道路。中國共産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中國共産黨的領導,為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提供了領導核心和制度保障。

在黨的領導下,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新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道路,把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和市場機制有效地結合起來,開創了全新的現代化發展模式。就所有制基礎而言,中國式現代化構建起以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所有制體系,既使公有制經濟成為社會主義經濟的主體力量,又使多種所有制經濟形式獲得較大發展空間。就分配製度而言,中國採取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的分配方式,通過按勞分配激發勞動者的積極性,通過其他分配形式使得各種生産要素充分進入到社會生産中。就資源配置而言,中國式現代化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推動有效市場與有為政府更好結合,既能激發市場活力,又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

在黨的領導下,開創了以團結合作為整合方式的新型政黨制度。中國共産黨作為執政黨,通過“協商民主”等形式,把各個民主政黨和無黨派人士緊密團結起來,形成了執政黨與參政黨團結合作的新型政黨關係。有人把西方的政黨制度比作是“打橄欖球”,必須在競爭中把對方壓倒。而中國的政黨制度是“唱大合唱”,中國共産黨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是“指揮”;各民主黨派不是在野黨,而是參政黨;共産黨和民主黨派共同唱響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的“主旋律”。中歐數字協會主席路易吉•甘巴爾代拉認為:“中國政治制度的突出優勢在於,中國共産黨能夠團結其他政黨,在共同協商的基礎上制定出務實而長遠的發展規劃,並且一道為實現遠大目標而奮鬥。這在世界上其他國家是很少見的。”

在黨的領導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體現出強大的制度優勢和治理效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在於中國共産黨的領導。近代以來中國積貧積弱,內部四分五裂,外部列強環伺,一個重要的原因就在於中國沒有一個強有力的政治主體。新中國成立後,由於有中國共産黨這一堅強有力的領導核心,形成了“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的強大合力,有效應對各種考驗和危險,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順利推進。


治理效能是制度優勢的重要檢驗標準。21世紀是國家治理能力競賽的世紀。我國的制度,從治理效能來看,中國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以及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強調議行合一,實行民主集中制,以合作代替對立,以協商代替爭鬥,有效化解了民主與效率的矛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特別是黨的領導這一根本制度,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具有強大的國家能力和治理效能。從“一五”計劃到“十四五”規劃,中國共産黨和各民主黨派與全國人民勠力同心,賡續奮鬥。這種政策持續、效能卓越的政黨制度,是中國現代化建設取得偉大成就的關鍵所在。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