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薦讀

【理響中國】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嶄新篇章

來源:人民論壇網 丨 作者:鄧純東 丨 時間:2022-08-18 丨 責編:樂水

理響中國

作者: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原黨委書記、院長、教授 鄧純東

2022年7月26日至27日,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迎接黨的二十大”專題研討班在北京舉行,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要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嶄新篇章。認真學習、深入理解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對於廣大黨員幹部更好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

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新征程上,全黨必須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持以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最新成果為指導,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堅定不移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旗幟是引領,旗幟決定方向。黨的百年奮鬥歷程表明,在不同歷史時期舉什麼旗,關係黨的路線、方針、政策,關係黨的前進方向和黨的事業興衰成敗。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求解放、謀復興的苦難輝煌歷程證明的結論,是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黨領導人民艱辛探索在中國這樣人口眾多的大國如何建設社會主義得出的結論,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必然要求。

進一步明確中國式現代化的性質、特徵。在當代世界,已經實現現代化的國家已有一批,還有不少發展中國家爭先恐後地踏上了追求自身現代化的道路。應該看到,現代化是強國富民的必經之路,但通向現代化的道路不止一條。不同的國家進入現代化的時間不同、國情條件不同、道路選擇不同、實現結果不同,這些因素造就了不同的現代化模式。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在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的長期探索和實踐基礎上,經過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理論和實踐上的創新突破,我們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世界上既不存在定於一尊的現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準的現代化標準。我們推進的現代化,是中國共産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必須堅持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堅持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不斷深化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是簡單延續我國歷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簡單套用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設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國家社會主義實踐的再版,也不是國外現代化發展的翻版。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始終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既堅持了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又根據時代條件賦予其鮮明的中國特色。這就是説,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社會主義,不是別的什麼主義。”因此,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必須要不斷深化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識,要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堅持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堅持以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最新成果為指導。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擁有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指導是我們黨鮮明的政治品格和強大的政治優勢。實踐告訴我們,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內外形勢新變化和實踐新發展,迫切需要我們深入回答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我們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形成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立足新時代偉大實踐,推進新時代理論創新,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是繼續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推向前進的科學指南。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我們必須認真學習、準確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要把握好貫穿其中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在新時代偉大實踐中不斷開闢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為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嶄新篇章創造堅實的理論基礎、思想前提。

牢牢把握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中心任務

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持續奮鬥,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在此基礎上,我們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即將召開的黨的二十大,是在進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將科學謀劃未來5年乃至更長時期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目標任務和大政方針。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要牢牢把握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中心任務,提出新的思路、新的戰略、新的舉措,繼續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團結奮鬥,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嶄新篇章。”

不斷深化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規律的認識,科學把握和解決當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我們要在繼續推動發展的基礎上,著力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大力提升發展品質和效益,更好滿足人民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方面日益增長的需要,更好推動人的全面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十九大對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作出了戰略部署,總的戰略安排是分兩步走:從2020年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黨的二十大要對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兩步走戰略安排進行宏觀展望,重點部署未來5年的戰略任務和重大舉措。未來5年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局起步的關鍵時期,搞好這5年的發展對於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至關重要。要緊緊抓住解決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問題,著力在補短板、強弱項、固底板、揚優勢上下功夫,研究提出解決問題的新思路、新舉措。”

堅持黨的十八大以來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理念、方針、思路、經驗。從黨的十八大開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10年來,我們堅持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貫徹黨的基本路線、基本方略,採取一系列戰略性舉措,推進一系列變革性實踐,實現一系列突破性進展,取得一系列標誌性成果,攻克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事關長遠的大事要事,經受住了來自政治、經濟、意識形態、自然界等方面的風險挑戰考驗,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在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把握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中心任務,必須認真研究總結、吸取和運用新時代10年的寶貴實踐經驗,為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嶄新篇章提供借鑒。

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前進道路上,全黨要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樹牢群眾觀點,貫徹群眾路線,尊重人民首創精神,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始終接受人民批評和監督,始終同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自中國共産黨成立之日起,就將“人民”鐫刻在紅色旗幟上。中國共産黨人始終站在人民群眾的立場謀求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實現國家富強和人民幸福,時刻秉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找準“在我黨的一切實際工作中,凡屬正確的領導,必須是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政治坐標。在新的時代條件、新的社會環境下,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實踐中,如何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如何弘揚黨密切聯繫群眾的優良傳統,習近平總書記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論述,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觀點,我們必須認真學習、深入理解、努力實踐。

以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這不僅是中國共産黨人“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執政理念的生動寫照,也深刻回答了“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這一歷史考題。每個共産黨員都要弄明白,黨除了人民利益之外沒有自己的特殊利益,黨的一切工作都是為了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中國共産黨除了為人民謀利益、謀幸福,並沒有自己的特殊利益、特殊幸福,黨的事業就是人民的事業,黨的立場就是人民的立場,人民的冷暖苦樂就是黨的所思所想,黨和人民是一體的、密不可分的。

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中國共産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是中國最廣大人民群眾根本利益的忠實代表者。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來自於人民,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必須始終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鬥。”歷史和實踐告訴我們,離開了人民的擁護和支援,黨員幹部和黨組織便難以生存,黨的事業便難以發展。必須清醒認識到,輕視群眾、脫離群眾、高高在上是黨員幹部和黨組織長期面臨的危險。因而必須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緊緊依靠人民、不斷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

堅持尊重人民主體地位。堅持人民主體地位,保證人民當家作主,是我們黨的一貫主張。長期以來,我們毫不動搖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長期堅持、全面貫徹、不斷發展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基層群眾自治制度,保證人民廣泛參加國家治理和社會治理,把人民當家作主真正落實到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之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要堅持國家一切權力屬於人民,既保證人民依法實行民主選舉,也保證人民依法實行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切實防止出現選舉時漫天許諾、選舉後無人過問的現象。”因此,要深刻認識、切實推進全過程人民民主,特別要保證在涉及廣大人民群眾利益問題的決策實施中,努力做到充分吸收人民意見、建議,充分體現人民意願、利益,保證人民群眾對黨和國家機關及其工作人員實行切實有效的監督。

尊重人民首創精神。人民群眾是社會歷史的主體和創造者,是黨的力量源泉和勝利之本。中國共産黨之所以能夠化解一次次危險,戰勝一個個困難,在腥風血雨中不斷發展壯大,在艱難困苦中取得紅色政權,根本原因就在於中國共産黨始終緊緊依靠人民,深深植根人民,把人民作為黨的力量源泉。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只要我們始終堅持為了人民、依靠人民,尊重人民群眾主體地位和首創精神,把人民群眾中蘊藏著的智慧和力量充分激發出來,就一定能夠不斷創造出更多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間奇跡!”因此,要不斷完善各方面政策,充分激發廣大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人民群眾的堅定支援、積極參與、生動創造,將是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嶄新篇章的力量源泉。

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

把黨的建設作為一項偉大工程來推進,是我們黨的一大創舉,也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重要法寶。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新時代新征程各項目標任務,關鍵在黨。”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我們黨正帶領人民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形勢環境變化之快、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對我們黨治國理政考驗之大前所未有。因此,我們黨必須勇於進行自我革命,確保黨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鬥力。

充分認識推進黨的建設的極端重要性。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先進性,是其承擔歷史使命的客觀根據和前提條件。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黨長期執政需要重視和警惕的“四大考驗”“四種危險”,直面“四個不純”長期存在和管黨治黨一度寬鬆軟問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一往無前的勇氣和矢志不渝的定力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持之以恒正風肅紀,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更加緊密,黨內良好政治生態不斷形成和發展,為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證。雖然全面從嚴治黨已經取得歷史性成就,但還遠未到大功告成的時候。新的偉大征程上,必須總結好、運用好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積累的寶貴經驗,堅持嚴的主基調不動搖,堅持發揚釘釘子精神加強作風建設,堅持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堅持不懈把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

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實踐一再告誡我們,管黨治黨一刻也不能放鬆,必須常抓不懈、緊抓不放,決不能有鬆勁歇腳、疲勞厭戰的情緒,必須持之以恒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我們要牢記打鐵必須自身硬的道理,以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為主線,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以堅定理想信念宗旨為根基,以調動全黨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為著力點,不斷提高黨的建設品質。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定做到“兩個維護”,堅決杜絕無視黨的政治紀律、政治規矩的“七個有之”現象,不斷提高黨員幹部的政治覺悟和政治能力;要堅定理想信念,培育和堅定黨員幹部對馬克思主義和共産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使其始終保持頑強意志,堅定必勝信念,做到在複雜形勢面前不迷航、在艱巨鬥爭面前不退縮,勇敢戰勝各種重大困難和嚴峻挑戰。

總之,要通過全面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各項任務,不斷增強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以黨的自身建設的成功確保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成功。

堅定鬥爭意志,增強鬥爭本領

不怕犧牲、英勇鬥爭,已經融入中國共産黨人的血脈中。歷史告訴我們,世界上沒有哪個黨像我們這樣遭遇過如此多的艱難險阻、經歷過如此多的生死考驗、付出過如此多的慘烈犧牲,也沒有哪個黨像我們這樣取得過如此輝煌偉大的成就。可以説,我們黨一路走來,是在鬥爭中求得生存、獲得發展、贏得勝利的。黨的十八大以來的10年,我們遭遇的風險挑戰風高浪急,有時甚至是驚濤駭浪,各種風險挑戰接踵而至,其複雜性嚴峻性前所未有。我們堅定信心、迎難而上,一仗接著一仗打。我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黨和人民一道奮鬥出來的。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謀劃和推進黨和國家各項工作,必須深入分析國際國內大勢,科學把握我們面臨的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的特徵更加明顯。”就國際環境來説,雖然和平與發展是世界各國人民的共同願望,但霸權主義、單邊主義等行為仍然存在。特別是個別國家固守冷戰思維和“零和博弈”心態,渲染所謂“中國威脅”,利用各種藉口對我國進行遏制打壓,甚至粗暴干涉我國內政、侵犯我國主權。我國堅定不移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全面發展同各國的友好合作,從不干涉別國內政,從不阻撓別國發展,但也絕不接受任何國家干涉我國的內政,阻撓我國的發展。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中國人民也絕不允許任何外來勢力欺負、壓迫、奴役我們,誰妄想這樣幹,必將在14億多中國人民用血肉築成的鋼鐵長城面前碰得頭破血流!”就國內環境來説,我國發展面臨新的戰略機遇、新的戰略任務、新的戰略階段、新的戰略要求、新的戰略環境,需要應對的風險和挑戰、需要解決的矛盾和問題比以往更加錯綜複雜。因此,必須要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品質發展。要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堅定鬥爭意志,增強鬥爭本領,以正確的戰略策略應變局、育新機、開新局,依靠頑強鬥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確保把自己的事情做好。

綜上所述,面對來自各方面的困難艱險,面對來自各方面的干擾破壞,面對來自各方面的風險挑戰,中國共産黨總是表現出英勇無畏、勇往直前的氣概。正如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指出的:“敢於鬥爭、敢於勝利,是黨和人民不可戰勝的強大精力量。黨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不是天上掉下來的,不是別人恩賜的,而是通過不斷鬥爭取得的。黨在內憂外患中誕生、在歷經磨難中成長、在攻堅克難中壯大,為了人民、國家、民族,為了理想信念,無論敵人如何強大、道路如何艱險、挑戰如何嚴峻,黨總是絕不畏懼、絕不退縮,不怕犧牲、百折不撓。”新的偉大征程上,我們必須樹立憂患意識,長期保持“趕考”的心態,決不能高枕無憂;我們必須堅持底線思維,充分認識可以預見以及不可預見的風險挑戰,以最大的努力做好應對最壞情況的準備;我們必須正確理解敢於鬥爭的含義,樹立勇敢面對困難挑戰、積極排除干擾破壞的勇氣;我們必須增強鬥爭本領,根據面對困難、風險、挑戰的具體情況,採取有的放矢的鬥爭策略,提高鬥爭本領。要通過積極勇敢、有理有利有節的鬥爭,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嶄新篇章。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