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薦讀

守好民生“幸福線”,繪就高品質發展溫暖底色

來源:中安線上 丨 作者:陳松 丨 時間:2022-08-16 丨 責編:郭素萍

  中共中央政治局日前召開會議,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部署下半年經濟工作。會議強調,要紮實做好民生保障工作,著力保障困難群眾基本生活,做好高校畢業生等重點群體就業工作。


  關注民生、重視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是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要求。黨的十九大報告也指出,“要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斷取得新進展,保證全體人民在共建共用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今年以來,各地區各部門統籌推進經濟發展和民生保障,持續改善人民生活,用實際行動繪就民生幸福“新畫卷”。


  政策兜底,釋放民生“紅利”。利民之事,絲發必興。一年來,面對國內外風險挑戰明顯上升的複雜局面,我國出臺了一系列惠民政策,兜牢民生底線。翻開2021年成績單,厚重的民生底色彰顯著高品質發展的成色。全國一般公共預算安排教育支出30616億元,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34427億元,衛生健康支出18659億元……這些“真金白銀”讓兜底保障更牢了,市場主體心裏更踏實了,對未來也更有盼頭了。從生活冷暖到樂業安居,從教育醫療到公共服務,一項項民生新政加快落地,讓保障民生的底線越兜越牢,使廣大民眾真切感受到“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落地生根,讓老百姓看到變化、得到實惠,最大範圍地凝聚共識、最大程度地激發力量。


  改革助力,提升民生“溫度”。民生保障是一項系統工程,涉及方方面面,要實現疫情之下困難群眾生活有保障,就必須綜合施策,統籌落實。今年以來,我們從人民群眾普遍關注、反映強烈、反覆出現的問題出發,拿出更多改革創新舉措,把醫療、養老、托幼、住房、教育等問題一個一個解決好。從免征符合條件的科技企業孵化器、大學科技園和眾創空間孵化服務增值稅,到免征農産品批發市場、農貿市場房産稅和城鎮土地使用稅;從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努力實現全體人民住有所居,到免征高校學生公寓房産稅和相關租賃合同印花稅……只有想群眾之所想、解群眾之所困,織密兜底“保障網”,才能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凝聚更加磅薄的力量。


  發展有為,書寫民生“答卷”。兜住民生底線、辦好民生實事,事關人民幸福,也是黨的初心使命。黨和政府始終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堅持以發展促民生改善,使一張張民生清單如期兌現,一個個美好願望化為現實。去年1至10月份,全國城鎮新增就業1133萬人,老百姓的“飯碗”端得更牢;基本養老保險參保人數達10.07億人、參保率超過90%,老有所養成為現實;全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334778億元,同比增長8.1%,其中網購呈持續井噴態勢,全國網上零售額82307億元,同比增長16.4%;我國高鐵將超過3.5萬公里,全年國內旅遊人數預計將突破60億人次,釋放出行“新潛力”……數字的背後,是億萬人民幸福的提升。隨著我國經濟穩中有進、穩中向好,各項經濟指標持續攀升,更需要注重民生為本、提升發展溫度,讓幸福民生的底色越擦越亮,真正讓人民群眾在高品質發展中實現高品質生活。


  民生連著民心,民生凝聚人心。人心穩,社會就穩,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下足“繡花”功夫保障和改善民生,就能夠很好的保持社會大局穩定。進入新發展階段,開啟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新征程,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更加強烈,要在推動高品質發展過程中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不斷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準,錨定目標,真抓實幹,人民的生活就會越來越美好,奮進的中國就會更加充滿發展溫度!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