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薦讀

凝聚起推動祖國統一的磅薄偉力

來源:經濟日報 丨 作者:李萬祥 丨 時間:2022-08-12 丨 責編:樂水

8月10日,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向世界傳遞新時代祖國統一事業的鮮明立場、堅定意志、堅強決心。

祖國完全統一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1993年8月、2000年2月,我們分別發表過《台灣問題與中國的統一》《一個中國的原則與台灣問題》白皮書。此次白皮書立足新的歷史方位,旗幟鮮明闡述了台灣問題的歷史經緯和政策主張。

當前,國內國際兩個大局都發生了深刻複雜的變化,推進祖國完全統一面臨新形勢。白皮書明確宣示,中國共産黨和中國政府有駕馭複雜局面、戰勝風險挑戰的綜合實力和必勝信心,完全有能力推動祖國統一大業闊步前進。白皮書的發表,得到海內外中華兒女的熱烈響應和廣泛支援,表達了努力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共同願望。

國家發展進步引領兩岸關係發展方向。決定兩岸關係走向、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關鍵因素是祖國大陸的發展進步。據統計,1980年,大陸生産總值是台灣的7.2倍;2021年,大陸生産總值是台灣的22.1倍。實力對比彰顯歷史浩然大勢,兩岸關係主導權和主動權牢牢把握在我們手裏。

國家發展成果惠及兩岸同胞。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持續增強,有效遏制了“台獨”分裂活動和外部勢力干涉,更為兩岸交流合作帶來了巨大機遇。1978年兩岸貿易額僅有4600萬美元,2021年增長至3283.4億美元,增長了7000多倍;大陸連續21年成為台灣最大出口市場,每年為台灣帶來大量順差;大陸是臺商島外投資的第一大目的地,截至2021年底,臺商投資大陸項目共計123781個、實際投資額713.4億美元。兩岸交流合作、經貿往來不斷加深,雄辯地説明兩岸和則兩利、合則雙贏。

歷史車輪滾滾向前,祖國統一不可阻擋。“台獨”分裂勢力不得民心,此番佩洛西竄訪更是徹頭徹尾的政治鬧劇。在包括2300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面前,在成為當今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面前,“台獨”是臆想,外部勢力阻礙中國統一大業也是螳臂當車。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已經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有“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有兩岸同胞的勠力同心,我們更有條件、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完成祖國統一大業。(本文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李萬祥)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