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薦讀

美國國會山藏著眾多“股神”!他們是如何“持證偷竊”的?

來源:環球時報 丨 作者: 丨 時間:2022-08-08 丨 責編:樂水

【環時深度】美國國會山藏著眾多“股神”!他們是如何“持證偷竊”的?

【環球時報駐美國特約記者 英辰 環球時報特約記者 王曉雄】前不久,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的丈夫保羅·佩洛西,在國會通過《晶片和科學法案》之前,大量突擊購入晶片企業英偉達的股票,引發廣泛關注和批評。長久以來,以佩洛西為代表的國會議員及其家屬,涉嫌利用他們提前掌握的政策資訊進行內幕交易,以此獲得巨大利益。《紐約郵報》將這一現象稱為“持證偷竊”。

他們去年的股票交易額達3.55億

突擊買進英偉達股票一事被曝光後,保羅·佩洛西在巨大的輿論壓力下拋售其所持股票,據説虧了34萬美元。不過,這些錢對於“股神”佩洛西夫婦來説,不過是九牛一毛,而佩洛西夫婦也只是國會山眾多“投資高手”之一。

“不可思議”的好運

多年來,鍾愛科技股的保羅多次精準切中股市“脈搏”,在政府出臺相關政策前買入不同企業股票,賺得盆滿缽滿。據《紐約郵報》報道,自2007年以來,佩洛西一家僅通過投資臉書等5家大型科技公司就獲得560萬到3040萬美元的收益。專門追蹤競選資金和遊説數據的華盛頓非營利組織“公開秘密”披露,佩洛西的財富從2004年的4100萬美元增加到現在的近1.15億美元。

佩洛西一家只是國會山擁有“不可思議”好運的投資者之一。市場觀察網站稱,美國國會議員及其配偶不僅進行大量股票投資,而且他們的投資回報率明顯高於平均水準。

美國國會議員及其親屬去年的股票交易額高達3.55億美元,包括買進1.8億美元股票以及賣出1.75億美元股票。在這之中,共和黨議員所涉股票交易金額約為2.01億美元,民主黨議員約為1.54億美元。去年股票買賣金額超過50萬美元的美國國會議員有41人,其中得州聯邦眾議員、共和黨人麥考爾以及加州聯邦眾議員、民主黨人康納被稱為國會山兩大“股票交易員”。麥考爾被爆在2021年買進約3100萬美元股票,賣出約3500萬美元股票。康納則買進約3400萬美元股票,賣出約1900萬美元股票。

國會已經成為很多議員的致富場所。《紐約郵報》以新澤西州聯邦議員、民主黨人戈特海默為例,講述議員在股市上的“風雲操作”。戈特海默是最活躍的國會山“股票交易員”之一,僅在2021年第一季度就進行了134筆交易。和佩洛西一樣,他也偏愛科技股。在經過多年的小額股票交易後,戈特海默去年轉向風險更高的期權交易,每次交易價值高達100萬美元。根據追蹤政客股市投資的“非比尋常鯨魚”網站收集的公開資訊,去年戈特海默買入6450萬股期權,賣出6218萬股。該網站估計戈特海默的投資回報率為12.7%。

危機成為投資良機

《紐約時報》援引一份調查報告稱,一些國會議員憑藉對政策變化的了解,在股價上漲前買進股票,在股價下跌前拋售股票,以此獲利。多家美媒的報道顯示,很多國會議員利用危機“致富”,俄烏軍事衝突、新冠肺炎疫情等都成為他們重要的投資機會。

據《野獸日報》3月19日報道,在俄烏軍事衝突爆發前後,十多名美國國會議員在緊張地進行股票交易。有數據顯示,從2月1日到3月19日,部分國會議員的股票交易額達到770萬美元。美國商業內幕網站5月稱,在俄烏衝突爆發後,至少20名國會議員買入雷神和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的股票。受益於美國對烏克蘭的軍事援助,這兩家公司的股票出現大幅上漲。此外,佛州眾議員、民主黨人舒爾茨1月下旬還買入能源股。自購入後,這些股票的價格也是“一飛沖天”。

2020年2月13日,也就是世衛組織宣佈新冠肺炎疫情為大流行大約一個月前,北卡羅來納州共和黨籍參議員伯爾出售價值160萬美元的股票,及時避免了之後的股市熔斷。此外,在疫情暴發初期,至少75名美國國會議員買賣包括強生、輝瑞等在內的醫藥公司股票,而之後美國政府通過的數萬億美元救濟法案,讓相關股票股價都得到強力提振。

“靠山吃山”

美國國會議員涉嫌內幕交易,不僅讓民眾覺得不公平,更讓他們擔心相關利益衝突可能影響美國政策。商業內幕網站近期在審查近9000份議員財務披露報告並對數百人進行採訪後發現,很多美國國會議員心裏都是生意。

上述網站稱,200多名國會議員和國會高級工作人員涉嫌違反利益衝突原則,其中15名負責制定美國國防政策的議員積極投資軍火製造商,十多名“有環保意識的”民主黨議員投資化石燃料公司,而購買並持有煙草公司股票的議員有16人,其中包括一些公開反對吸煙的人。商業內幕網站“衝突的國會”對國會議員涉嫌利益衝突程度等進行評級,發現13名參議員和眾議員被評為紅色“危險”級別,而113名議員被評為黃色“臨界”級別。

事實上,包括國會在內,美國多個機構存在違反利益衝突原則的問題。《華爾街日報》2021年的一項調查發現,從2010年到2018年,131名聯邦法官在審理數百起案件時,這些法官及其家屬持有或買賣涉案公司股票。除此之外,克拉裏達今年1月因涉嫌內幕交易提前辭去美聯儲副主席職務。在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宣佈救市措施前一天,克拉裏達購入一隻股票型基金,被指違反利益衝突原則。

股票法是“沒牙的老虎”

美國國會議員涉嫌進行內幕交易引發民憤,為什麼沒有法律對此進行限制?事實上,美國2012年通過《停止利用國會消息交易法案》(簡稱股票法),禁止議員進行內幕交易,然而這部法律只是聊勝於無,根本沒有震懾力。

根據美國股票法,國會議員、國會行政部門及其工作人員不得利用非公開資訊進行股票交易。上述人員要在45天之內報告交易金額超過1000美元的股票和其他有價證券交易行為,以防他們通過未公開資訊牟利。此外,上述人員要將其股票及證券交易資訊以一種可搜索、可分類以及可下載的形式發佈在網上。

然而美國股票法並不禁止國會議員及其親屬持有或買賣股票,而且即使國會議員違反該法的相關規定,處罰的力度也非常小。根據美國商業內幕網站近期的調查,2020年和2021年,至少有55名國會議員和182名高級國會工作人員逾期提交股票交易報告。他們的藉口五花八門,比如不知道股票法的存在、筆誤、會計人員的失誤等。根據股票法,逾期提交上述報告會被處以200美元的罰款,然而美國國會並沒有公開處罰情況,因此外界並不清楚該法的執行力度。此外,過去10年,極少有人因為違反股票法而被起訴。雖然內幕交易很常見,但卻難以證實。2020年的一項研究顯示,美國只有15%的內幕交易被發現並被起訴。

美國股票法本來就是“沒牙的老虎”,軟弱無比,而美國國會2013年運用快速程式通過該法的修正案,取消國會議員等需要將其股票交易報告存入可搜索數據庫的條款,進一步弱化了該法的監督作用。

沒什麼人相信國會的“自我監管”

美國國會議員涉嫌通過內幕交易牟利引發媒體和民眾強烈不滿。有調查顯示,76%的選民認為,國會議員及其配偶在股票市場擁有不公平的優勢。67%的美國選民表示,應該禁止議員交易股票。

儘管公眾普遍支援禁止議員炒股,但美國兩黨絕大部分議員在這一問題上卻出奇地一致,這在政治兩極分化的美國實屬罕見。據英國《衛報》報道,去年12月,佩洛西被問是否支援禁止國會議員及其配偶炒股時,她回答説:“不支援(禁止議員炒股),我們是自由市場經濟,他們應該能夠參與經濟活動。”共和黨聯邦眾議員塞申斯稱沒必要設立相關禁令。民主黨籍聯邦眾議員羅瑞亞則質問記者:“為什麼你會認為國會議員天生就是壞人或腐敗分子?我們已經有了要求議員報告股票交易的股票法,因此我強烈反對任何類似(禁止國會議員買賣股票)的立法。”

佩洛西的上述發言引發輿論風暴,她不得不改變立場,聲稱支援禁止議員炒股的法案。美國Punchbowl News新聞網稱,多名消息人士透露,眾議院民主黨人可能在今年8月提出一項法案,禁止國會議員及其配偶和國會高級工作人員買賣股票。新法案將要求議員等相關人士將其所持股票委託給保密信託(將控制權交給獨立第三方),或者全部出售,否則處以鉅額罰款。《衛報》稱,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霍利也提出類似的法案,不過他的法案不包括罰款條款。

有美媒報道稱,上述法案可能9月在國會進行投票。不過要通過這些法案,還有很多障礙。美國總統拜登在相關問題上一直保持沉默。時間也越來越緊迫。國會議員將於8月離開華盛頓特區,等國會休會結束時,這些人又要很快進行中期選舉準備,因此很難在9月通過相關法案。

《紐約郵報》就立法禁止議員進行股票交易採訪了一些華盛頓特區高官。一些人對該報表示,國會進行真正自我監管的可能性非常低,以至於這種説法是可笑的,“他們為什麼要做對自己不利的事情呢?”有官員表示,美國兩黨提出相關法案,可能是為了博眼球,而不是想進行嚴肅改革。一名憤世嫉俗的參議院工作人員直言:“這都是表演……不會有任何結果。”

這並不是國會第一次討論限制議員進行股票交易。今年早些時候,禁止國會議員股票交易的呼聲高漲,參眾兩院的立法者都提出了法案,但最終無疾而終。

有美國問題專家7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美國國會議員代表的是不同的利益群體,他們不僅利用手中權力為這些利益群體服務,也為代表這些群體的自己服務,所以很多國會議員拼了命地要勝選連任,而讓他們通過限制自己利益的法律可能性有多大,可想而知。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國會大多數議員都是百萬富翁。據《今日美國報》2021年報道,非政府組織響應性政治中心估計,多數國會議員的凈資産都超過100萬美元。華盛頓非營利組織“公開秘密”網站2020年的資訊顯示,佛羅裏達州聯邦參議員斯科特是最富有的議員,凈資産接近2.6億美元。佩洛西的身家在所有國會議員中排名第10,共和黨參議院領導人麥康納爾排第19。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