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薦讀

用“全週期管理”一體推進“三不腐”(人民論壇)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丨 作者:李 斌 丨 時間:2022-07-05 丨 責編:華章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體學習時要求:“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必須三者同時發力、同向發力、綜合發力,把不敢腐的強大震懾效能、不能腐的剛性制度約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優勢融于一體,用‘全週期管理’方式,推動各項措施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實施過程中相互促進、在工作成效上相得益彰。”這一重要論述,深化了我們黨對管黨治黨規律、反腐敗鬥爭規律的認識,為全面打贏反腐敗鬥爭攻堅戰、持久戰提供了重要遵循。

同時發力才能同步生效。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相互依存、相互促進的有機整體,必須同步謀劃、同步部署、同步實施。在嚴厲懲治、形成震懾的同時,扎牢制度籠子、規範權力運作,加強黨性教育、提高思想覺悟。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在反腐敗鬥爭中取得了顯著成效、積累了重要經驗,其中就包括從治標入手,把治本寓于治標之中,讓黨員幹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覺悟而“不想”。

同向發力才能形成合力。離開了“懲”的威懾,“治”也難見實效;缺少嚴密制度,便會“牛欄關貓”、失之於寬;不破“心中賊”,不克服“軟骨病”,就難以真正做到清正廉潔。不敢腐側重於懲治和威懾,不能腐側重於制約和監督,不想腐側重於教育和引導,三者各有側重同時又互為支撐、相輔相成。實踐證明,只有堅持依法嚴厲懲治、形成不敢腐的懲戒機制和威懾力,堅持完善法規制度、形成不能腐的防範機制和預防作用,堅持加強思想教育、形成不想腐的自律意識和思想道德防線,才能有效剷除腐敗現象的生存空間和滋生土壤。

綜合發力才能標本兼治。標本兼治加強黨風廉政建設,既要夯實治本的基礎,又要敢於用治標的利器,治標和治本必須一以貫之、緊密結合。“不敢”是前提,“不能”是關鍵,“不想”是根本,三者只有相互銜接、統籌聯動、系統整合,才能增強總體效果,激發凈化黨內風氣、凈化政治生態的綜合效應。立治有體,施治有序。要不斷取得防範和治理腐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就要持續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懲治震懾、制度約束、提高覺悟一體發力,把不敢腐的強大震懾效能、不能腐的剛性制度約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優勢融于一體。

反腐敗是系統工程,也是持久任務。“全週期管理”方式的價值就在於,不僅注重懲治威懾、制約監督、教育引導的全覆蓋、齊發力,更注重實現權力運作全過程、各環節的監督全覆蓋,發揮政治監督、思想教育、組織管理、作風整治、紀律執行、制度完善在防治腐敗中的重要作用。堅決把增量遏制住、把存量清除掉,從源頭著手完善管權治吏的體制機制,開展有針對性的黨性教育、警示教育,深化黨和國家監督體制改革……推動各項措施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實施過程中相互促進、在工作成效上相得益彰,各種弱化黨的先進性、損害黨的純潔性的病原體就再難有可乘之機。

“鋤一害而眾苗成,刑一惡而萬民悅。”反腐敗鬥爭關係民心這個最大的政治,是一場輸不起也決不能輸的重大政治鬥爭。以系統施治、標本兼治的理念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用好“全週期管理”方式,我們黨必能永葆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引領和保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巍巍巨輪行穩致遠。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05日 04 版)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