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薦讀

準確把握新時代好青年標準

來源:光明網-《光明日報》 丨 作者:孫存良、許振江 丨 時間:2022-07-04 丨 責編:樂水

作者:孫存良、許振江(均係教育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青年是國家的未來、民族的希望。贏得青年才能贏得未來,塑造青年才能塑造未來。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主義青年團成立100週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強調,“共青團要增強引領力、組織力、服務力,團結帶領廣大團員青年成長為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鬥的新時代好青年”。這深刻指出了新時代好青年的“四條標準”,準確描摹了新時代好青年的“時代肖像”,為廣大團員青年成長成才指明瞭前進方向。廣大青年要深刻理解新時代好青年標準,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託,努力加強自身修養,自覺團結凝聚在黨的周圍,肩負起新時代青年的歷史使命和時代責任,更好成長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合格建設者和可靠接班人。

標準一:有理想,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立身之本。革命理想高於天。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決定事業成敗。理想信念就是共産黨人精神上的“鈣”,沒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習近平總書記特別強調,“青年時代樹立正確的理想、堅定的信念十分緊要,不僅要樹立,而且要在心中紮根”。一百年來,一代又一代團員青年堅定信念、緊跟黨走,為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貢獻力量,譜寫了為共産主義事業而奮鬥的青春樂章。在百年變局的時代背景下,意識形態領域鬥爭日趨複雜、價值觀念多樣化發展、歷史虛無主義沉渣泛起,要提高警惕,樹立強烈的風險意識。堅定的理想信念源於對歷史的自覺自信、對科學理論的篤信篤行。新時代加強理想信念教育,要引導團員青年從黨百年奮鬥的歷史進程和歷史性成就中認識和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必然性;要組織引導團員青年讀原文、學原著、悟真理,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深刻理解、高度認同“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從內心深處厚植對黨的信賴、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心、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

標準二:敢擔當,把自覺擔當盡責作為成才之基。有責任有擔當,青春才會閃光。青年是最具創新熱情,最具創新動力的群體,蘊含著改造客觀世界、推動社會進步的無窮力量。時代總是把歷史責任賦予青年。回首百年,無論風雲變幻、滄海桑田,廣大團員青年在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征程上勇擔使命、擔當盡責,發揮著生力軍和突擊隊作用。黨和人民事業發展離不開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的拼搏奉獻。現在,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踏上了實現第二個奮鬥目標的新趕考之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處於關鍵時期。走進新時代,踏上新征程,廣大團員青年既面臨著難得的建功立業的人生際遇,也面臨著“天將降大任于斯人”的時代使命;既要大有可為,也必將大有作為。新時代的團員青年要勇做新時代的弄潮兒,自覺聽從黨和人民召喚,胸懷“國之大者”,摒棄“躲進小樓成一統”逃避責任的思想和行為,爭當偉大理想的追夢人,爭做偉大事業的生力軍;要積極投身人民群眾的壯闊實踐,爭做經濟高品質發展的積極推動者、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的積極參與者、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的積極創造者、社會文明進步的積極實踐者、美麗中國的積極建設者。

標準三:能吃苦,把特別能吃苦作為成長之途。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華民族歷史上經歷過很多磨難,但從來沒有被壓垮過,而是愈挫愈勇,不斷在磨難中成長、從磨難中奮起。這一重要論斷揭示了中華民族特別能吃苦的精神品質。近代以來尤其是中國共産黨成立以來,吃苦在前、享受在後的意志品質支撐著一代又一代人尤其是青年人艱苦奮鬥,無私奉獻,譜寫了中華民族改天換地的壯麗史詩。可以説,今天的中國是幾代人“吃苦”奮鬥來的。“衣食無憂而不忘艱苦,歲月靜好而不丟奮鬥。”新時代團員青年要繼承發揚艱苦樸素的優良作風,敢於吃苦、樂於吃苦、善於吃苦,才能配得上一路艱苦奮鬥而來的中國。這就要求青年要自覺抵制拜金主義、享樂主義等錯誤思潮,吃得“成長成才之苦”,把基層作為最好的課堂,把實踐作為最好的老師,投身現代化建設最需要的地方,甘於做一顆永不生銹的螺絲釘,在複雜艱苦環境中鑄就堅忍不拔之志;要勇立時代潮頭,爭做時代先鋒,在實現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中將個人“小目標”融入黨和國家事業的“大藍圖”、民族復興的“大圖景”,在學習中增長知識、錘鍊品格,在工作中增長才幹、練就本領,以真才實學服務人民,以創新創造貢獻國家!

  標準四:肯奮鬥,把不懈奮鬥作為立功之要。奮鬥是青春最亮麗的底色,行動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礪。毛澤東同志曾經指出:“中國的青年運動有很好的革命傳統,這個傳統就是‘永久奮鬥’。”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一代代團員青年滿懷對國家、人民和民族的赤子之心,在革命中浴血奮戰、在建設中艱苦奮鬥、在改革中踔厲奮發,用青春之我創造青春之中國、青春之民族。沒有廣大人民群眾特別是廣大青年前赴後繼、艱苦卓絕的接續奮鬥,就沒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今天,更不會有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明天。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上,必然會有艱巨繁重的任務,必然會有艱難險阻甚至驚濤駭浪,特別需要我們發揚艱苦奮鬥精神。越到此時,中國青年奮鬥精神的好傳統一點都不能丟、奮鬥意志的好品質一點都不能少。奮鬥不只是響亮的口號。新時代的團員青年要勇於砥礪奮鬥,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項任務、履行每一項職責中見精神;要練就過硬本領,使自己的思維視野、思想觀念、認識水準跟上時代要求,勇做走在時代前列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要錘鍊品德修為,不斷修身立德,帶頭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打牢道德根基。唯有如此,廣大青年才能為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再立新功,再創輝煌,在實現民族復興偉業中實現個人價值。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