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薦讀

“一國兩制”實踐:跨世紀的接力長跑

來源:中國網 丨 作者:李曉兵 丨 時間:2022-07-04 丨 責編:郭素萍

  李曉兵 南開大學法學院副教授、臺港澳法研究中心執行主任


      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5週年,也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以下簡稱“香港基本法”)實施25週年。25年前,中國政府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香港重新納入國家治理體系,從此開啟了香港憲制基礎重構、憲制秩序重塑、經濟社會發展日新月異的歷史進程。從改革開放之初對“一國兩制”方針政策的構想,到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之後全面展開“一國兩制”實踐,其中經歷過諸多艱難的時刻和嚴峻的挑戰,取得了舉世矚目輝煌燦爛的發展成就。“一國兩制”實踐融合國家統一、現代化建設和人類世界和平發展三大主題,在這場跨世紀的持續接力長跑歷史進程中,一代又一代人奮不顧身投身其中,推動“一國兩制”實踐的車輪滾滾向前,成為“一國兩制”實踐的見證者、參與者和貢獻者,在當代中國波瀾壯闊的歷史畫卷中寫下了濃墨重彩、光輝璀璨的一筆。


  從洗刷民族恥辱到實現民族復興


  香港基本法的制定實施伴隨著中國改革開放全面展開和中國不斷從世界舞臺邊緣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歷史進程。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草案〉》獲得起草委員會第九次全體會議通過之後,鄧小平在第三次接見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全體委員時對基本法起草過程的創造性實踐給予高度的肯定:“你們經過將近5年的辛勤勞動,寫出了一部具有歷史意義和國際意義的法律著作,説它具有歷史意義,不只對第三世界,而且對全人類都具有長遠的意義。這是一個具有創造性的傑作。”


  香港基本法的制定實施過程也是當代中國法治發展和國家治理現代化進程的一個縮影。全國人大歷時近5年制定通過香港基本法,又經過7年多之後在新成立的香港特別行政區實施,其間各種力量圍繞基本法的制訂實施不斷進行較量鬥爭。在過去25年時間裏,香港基本法為實現香港特區有效治理目標、中央和香港特別行政區關係的良性互動,提供了基礎性的法律保障。香港特區法院在常態化的司法實踐中不斷適用和解釋基本法,全國人大常委會曾經5次解釋香港基本法,同時,也根據基本法的規定作出了十多個重要的決定。基本法的實施成為香港特區“一國兩制”實踐的重要主題,特別是基本法和憲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區憲制基礎,在“一國兩制”實踐的全面展開的歷史過程中,也不斷推動香港特區憲制秩序深度重塑。這部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奠基並承載了重大歷史使命的法律文件已經寫入了中國的歷史史冊,並成為當代中國在重大歷史轉折時刻將實現國家統一和治理以及人類和平發展道路探索融為一體的創造性實踐。


  2020年6月30日,全國人大常委會根據憲法、基本法以及全國人大關於建立健全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制定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以下簡稱“香港國安法”)並在香港特區刊憲實施。香港國安法的制定實施不僅讓香港特區“修例風波”帶來的亂象叢生的局面走向終結,而且催生香港特區上下煥然一新的形勢和穩定的社會秩序,推動香港特區實現走出管治危機和憲制危機,重拾信心,實現由亂到治、由治而興的重大轉換,讓世界重新認識中國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決心、意志和行動。


  香港國安法的制定實施意味著香港徹底告別回歸之後一直處於的不設防狀態,這是中國這個東方古老大國內外兼修超越成長走向世界的必修課。在百年變局的歷史背景之下,香港國安法的制定實施是推動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重大舉措,為香港特區“一國兩制”實踐確立政治底線和制度底線,展示了“一國兩制”實踐民族精神的底蘊,具有強烈的中國意志和中國力量。從這個意義上,香港國安法賦予香港特區“一國兩制”實踐之魂,在發展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豐富“一國兩制”實踐的基本內涵的同時,也推動“一國兩制”實踐實現從洗刷民族恥辱到實現民族復興的重大歷史轉型。這是香港特區“一國兩制”實踐的重要里程碑,標誌著香港特區“一國兩制”實踐新的歷史起點。


  從2014年白皮書到2021年白皮書


  2014年6月,在香港特區如火如荼啟動第三次政改的同時,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了《“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以下簡稱“一國兩制”實踐白皮書),全面回顧“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歷程,以大量事實和數據梳理了“一國兩制”政策的由來,總結了香港“一國兩制”實踐取得的成就,對香港特區“一國兩制”實踐和理論進行提煉和概括。“一國兩制”實踐白皮書指出,憲法和香港基本法規定的特別行政區制度是國家對某些區域採取的特殊管理制度。在這一制度下,中央擁有對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全面管治權,既包括中央直接行使的權力,也包括授權香港特別行政區依法實行高度自治。對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高度自治權,中央具有監督權力。同時,該白皮書還指出,要把“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繼續推向前進,必須從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根本宗旨出發,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政策,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維護中央權力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後盾作用和提高香港自身競爭力有機結合起來,任何時候都不能偏廢。


  針對“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中遇到的新情況新問題,以及社會上存在的對“一國兩制”方針政策和基本法的模糊認識和片面理解,“一國兩制”實踐白皮書的發表,有助於香港特區社會各界全面準確地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政策,有利於繼續推動“一國兩制”實踐沿著正確的軌道向前發展。


  2021年12月20日,伴隨著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七屆立法會選舉的成功舉辦,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又發表了《“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白皮書(以下簡稱民主發展白皮書),這是關於香港特區“一國兩制”實踐的第二部白皮書,也是中國政府對於香港特別行政區民主制度的建構與發展以及特別行政區民主實踐的成果與經驗的第一次全面系統的梳理和總結。


  民主發展白皮書開宗明義指出,香港在英國殖民統治下沒有民主可言,同時將香港在英國實行殖民統治的各種手法進行了直接的揭露和毫不留情的抨擊,對於香港特區的治理和民主發展進行了正本清源的闡述。民主發展白皮書指出,香港回歸後,中國政府治理香港的憲制法律依據是中國憲法和香港基本法。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標誌著國家根據“一國兩制”方針為香港特別行政區建立民主制度開始全面運作,香港民主發展的歷史由此寫下嶄新而光輝的一頁,用歷史事實深刻闡明,中國共産黨和中國政府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民主制度的設計者、創立者、維護者和推進者。


  民主發展白皮書回顧了香港特別行政區在過去20多年民主制度和民主實踐曲折發展的不平凡歷程,對於中央政府推動香港民主發展的三次重大努力的過程以及經驗、教訓進行了全面的回顧和總結。白皮書毫不諱言香港特別行政區“一國兩制”實踐偉大歷史進程中所面臨的種種難題和嚴峻挑戰,對於2019年“修例風波”和區議會選舉亂象所暴露出來的香港選舉制度存在的重大缺陷和漏洞及其教訓進行總結和反思。對於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和完善香港民主制度,民主發展白皮書進行歷史梳理的同時也本著實事求是原則作出客觀而又具有理論深度的闡釋和蓋棺定論的評價,充分展示了香港特區“一國兩制”實踐新的態勢和新的判斷,在對香港過去多年來被反中亂港勢力主導和曲解民主論述解構的同時,也完成了香港民主制度與發展的話語權的建構。民主發展白皮書提出建設和發展適合香港實際情況的民主,將香港的民主發展納入到中國的民主實踐道路的探索之中進行分析和評價,同時展示了對於香港的未來和民主的發展充滿信心。


  從珠三角合作到大灣區建設


  “一國兩制”是一個偉大的歷史過程,“一國兩制”偉大事業需要我們創造性地實踐。在此過程中,我們需要不斷提升“一國兩制”實踐的高度和層次,不斷拓展“一國兩制”實踐的廣度和寬度,保持“一國兩制”實踐的開放性和創造性,這是“一國兩制”實踐走向更大成功必須考慮的重大問題。從“一國兩制”實踐初期以政治區隔為基調的珠三角合作,到當下以融合發展為基調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全面展開,標誌著“一國兩制”實踐的日漸豐富不斷突破歷史縱深走向時代的前沿。


  為促進粵港合作,廣東省和香港特別行政區自1998年起輪流在廣州和香港舉辦由廣東省人民政府與香港特區政府高層人員組成,由兩地行政首長共同主持年度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目的是全面加強粵港的多方面合作,改善兩地在貿易、經濟、基建、運輸、海關等事務協調。此外,粵澳兩地和港澳特區之間也形成了較為成熟的交流合作機制。2004年,經國務院批准由福建、江西、湖南、廣東、廣西、海南、四川、貴州、雲南等九省區和香港、澳門特區共同推動成立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行政首長聯席會議區域性合作交流平臺。


  在香港、澳門特區相繼迎來20週年的歷史時刻,廣深港高鐵和港珠澳大橋相繼投入運營通車,這標誌著粵港澳交通連結互動發展開啟新的空間。“一地兩檢”方案經過三步走在香港完成本地立法程式並刊憲生效實施,港珠澳大橋珠澳之間採取“合作查驗、一次放行”的邊檢新模式。這都標誌著粵港澳三地之間的聯繫進一步加強,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提供現代化的基礎設施條件,形成粵港澳三地持續開放深度合作的新格局。


  2019年2月18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國家戰略,是新時代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的新舉措,也是港澳特區“一國兩制”事業發展的新實踐。從粵港澳多層次、多渠道聯絡合作機制的建立到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展開,經歷實踐探索和積累沉澱,數代人持續接力終於水到渠成,粵港澳三地在聚焦制度創新與高科技創新的同時,區域聯動、融合發展的態勢基本成型。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全面展開,對於推動港澳特區“一國兩制”創造性實踐的展開,豐富港澳特區“一國兩制”實踐有重要的意義,不僅有利於深化內地和港澳特區之間的交流與合作,推動港澳特區與內地實現全面連接和深度聯動,對港澳特區全面參與國家發展戰略,鞏固和提升競爭力,深度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香港和澳門保持繁榮穩定和可持續發展提供了新的戰略支撐和強大動力支援。


  從“一國兩制”實踐的探索和突破來看,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全面展開標誌著“一國兩制”實踐的雙輪驅動模式的基本形成,即與過去以港澳基本法實施為主體的實踐模式形成了相互協調、相互促進、相互支撐的格局。以廣深港高鐵、港珠澳大橋等超大型工程項目建設帶動粵港澳大灣區制度創新與生活方式的改變,推動“一國兩制”實踐呈現出新的發展態勢。這在客觀上形成了雙輪驅動的“一國兩制”實踐模式,帶動香港和澳門特區走向更加廣闊的發展空間,全面助力港澳特區“一國兩制”實踐實現從統一到治理、從區隔到融合、從洗刷民族歷史恥辱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轉型,區域聯動與融合發展相結合已經成為新時代“一國兩制”實踐新的形態。


  同時,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不斷探索新的社會發展模式,沉澱新的社會治理方案和經驗,催生新的社會形態和秩序規範,這既可以為港澳特區有效治理和創造性地推動“一國兩制”實踐的發展提供動力之源,也將為區域治理、全球治理、國際合作與人類社會新的文明生活方式的探索提供了新的試驗田和示範地。


  今天,香港已經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讓我們祝福香港!祝福香港特別行政區更加美好的明天。(文章來源:今日中國)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