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薦讀

新華國際時評:北約新戰略概念文件包藏美國“禍心”

來源:新華網 丨 作者:杜鵑 韓冰 丨 時間:2022-07-01 丨 責編:華章

新華社北京6月30日電 題:北約新戰略概念文件包藏美國“禍心”

新華社記者杜鵑 韓冰

誣稱中國“危害北約安全”、將中國定位為“系統性挑戰”……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日前通過的新戰略概念文件,散佈針對中國的不實虛假資訊和挑釁言論,以意識形態劃線挑動衝突對抗,暴露其本質就是受美國操控、用於維護美國霸權利益的工具。

北約新戰略概念文件中,顛倒黑白之處比比皆是。明明蓄意圍堵中國,卻聲稱北約意在“自保”;明明主動挑起對抗,卻妄稱中國“分裂北約”。明眼者一看便知,其基調根據美國霸權的戰略意圖而定,其用心是為配合美國政府全方位打壓中國。所謂“指導北約未來十年發展”的宗旨,實則是指導北約未來十年如何為維護美國霸權服務。

北約新戰略概念文件中包藏的美國“禍心”值得高度警惕。綜觀這一文件,為推動北約染指亞太進行頂層設計,強行將一眾盟友推上配合美國打壓中國的軌道,只是美國意圖之一。美國還不遺餘力煽動歐俄對抗,企圖借此持續削弱俄羅斯,並借機鼓動歐洲加強防務,利用歐洲資源減輕美國在歐防務壓力。也就是説,美國打著“一石三鳥”的意圖——遏華、削俄、損歐。這種險惡用心體現了美國的一個戰略文化傳統,就是把亞歐大陸視為地緣政治“大棋局”,認為只有阻止中俄歐等亞歐大陸多方合作,才能延續美國霸權。不難想像,如果國際局勢按照美國設計的路徑演變,亞太地區將風波不斷,亞歐大陸將烽火不息。到頭來,受益者唯有美國。

中國堅決反對北約散佈涉華虛假消息和挑釁言論。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堅定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始終將核力量維持在國家安全需要的最低水準。中國國防費佔國內生産總值比重長期遠低於世界平均水準。中國不以武力威脅他國,不搞軍事同盟,不對外輸出意識形態,從未將手伸進別人家裏,何談威脅北約安全?倒是北約自己近年來説一套,做一套,雖然多次表示不尋求地理突破,不尋求到其他地區擴員,實際上卻持續突破地域和領域,鼓吹集團對抗的“新冷戰”。一些北約成員國更是頻繁派飛機、軍艦到中國周邊海域搞軍事演習,製造局勢緊張,挑動矛盾。

美國“禍心”和北約錯誤言行的危害,已在全球範圍內引起有識之士警覺。近來,從歐洲到亞洲,不少政界、學界人士都公開反對美國主導北約向亞太擴張,疾呼應與中國加強合作。北約前秘書長索拉納日前表示,北約進一步擴張不會帶來“一個更好的世界”,“相反,勢必會造成一個分裂的世界”。南韓學者權起植指出,亞太國家應高度警惕美國利用北約劃分陣營、激化地區矛盾衝突的危險企圖。

失道寡助。據德國之聲等多家媒體披露,此次北約新戰略概念文件出臺前,德國、法國、匈牙利等多個歐洲國家不贊同,甚至強烈反對美國的對華強硬描述。據美國《政治報》報道,葡萄牙外長克拉維尼奧日前公開表示,不希望北約未來仍像今天一樣“聚焦集體防務”。事實證明,美國高估了自己恃強淩眾的力量,低估了世界求和平謀發展的決心。美國借北約維護霸權私利的企圖註定難以得逞。

中國始終堅定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中國不惹事,也絕不怕事。對侵犯中國利益的行徑,中方必將堅決有力回擊。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