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薦讀

在新起點上再創新輝煌(社論)

來源:人民日報 丨 作者: 丨 時間:2022-07-01 丨 責編:華章

2022年7月1日,是香港回歸祖國25週年慶典日。25年前的今天,香港回到祖國的懷抱,洗刷了民族百年恥辱,完成了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重要一步。從此,香港重新納入國家治理體系,走上了同祖國內地優勢互補、共同發展的寬廣道路,開啟了“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歷史新紀元。

25年來,香港依託祖國、面向世界、益以新創,不斷塑造自己的現代化風貌,“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就像一棵幼苗,在風雨中茁壯成長,結出了纍纍碩果。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從戰略和全局出發,對“一國兩制”、香港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和重大決策部署,推動“一國兩制”事業取得新經驗、實現新發展。在中央政府和祖國內地的大力支援下,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香港社會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香港經濟持續蓬勃發展,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的地位不斷鞏固,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民主權利和自由得到更加充分保障,各項事業取得長足進步,書寫了獅子山下新的傳奇。

當香港局勢一度出現嚴峻局面,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審時度勢,作出健全中央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對特別行政區行使全面管治權、完善特別行政區同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制度機制的重大決策,推動建立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制定《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支援特別行政區完善公職人員宣誓制度。一系列標本兼治的舉措,推動香港局勢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實踐充分證明,要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必須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這是事關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事關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根本原則。只有做到“愛國者治港”,中央對特別行政區的全面管治權才能得到有效落實,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才能得到有效維護,各種深層次問題才能得到有效解決,香港才能實現長治久安,併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應有的貢獻。

走過泥濘,方知大道珍貴;經歷風雨,更覺陽光美好。香港回歸祖國25年不平凡的歷程充分證明,實行“一國兩制”,有利於維護國家根本利益,有利於維護香港根本利益,有利於維護廣大香港同胞根本利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25年來,儘管經歷了許多風雨挑戰,但‘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功。”面向未來,中央將繼續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隨著實踐不斷深入和制度體系不斷完善,“一國兩制”的優越性將進一步彰顯,“一國兩制”實踐必將行得更穩、走得更遠。

千山一脈,萬水同源,香港的命運從來同祖國緊密相連,國家發展始終是香港發展的最大依託。今天的祖國高度開放、日新月異,足以憑國家之大、活力之盛,為香港增優勢、拓空間、破難題提供強大動力。特別是國家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共建“一帶一路”、深化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實施“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更為香港發展創造了新的重大機遇。新的征程上,中央將進一步完善支援香港同內地優勢互補、協同發展的政策體系,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制度機制創新,注重發揮香港參與共建“一帶一路”的獨特作用,完善便利香港居民在內地學習、就業、創業、生活的政策措施,健全香港與內地在各領域深入開展交流合作的各種機制。事實將繼續證明,只要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在國家發展大局中找準定位,香港定能培育新優勢、發揮新作用、實現新發展,讓發展成果真正惠及廣大香港居民。

風好正是揚帆時,奮楫逐浪向未來。對香港來説,“一國兩制”是最大的優勢,國家改革開放是最大的舞臺。在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進程中,香港具有特殊地位和獨特優勢,能夠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這樣的地位和作用只會加強,不會減弱。如今,香港發展重回正軌,人心思穩、人心思定、人心思安,“求穩定、謀發展”是主流民意,“同為香港開新篇”成為強烈共識,正處在由治及興的關鍵時期,香港所具有的市場化、國際化、法治化和人才眾多、文化多元、基礎設施先進、營商環境優良等特色優勢將得到更充分發揮。香港同胞不僅完全有能力、有智慧把香港管理好、建設好、發展好,而且能夠繼續在國家發展乃至世界舞臺上大顯身手。新的征程上,廣大香港同胞繼續以真摯的愛國熱忱、敢為人先的精神投身國家改革開放事業,順時而為,乘勢而上,一定能推動香港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實現自身更好發展。

二十五載櫛風沐雨,二十五載春華秋實,香港再次站上新的起點。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央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從沒有動搖,更不會改變。”今天的香港比過去任何一個時期都擁有更加穩固的基礎,能夠更好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當前,我們國家已進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新征程。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壯闊征程中,香港大有可為,也必將大有作為。我們堅信,廣大香港同胞弘揚愛國愛港的光榮傳統,同全國各族人民同心協力、攜手並肩,風雨無阻、勇往直前,不斷開創“一國兩制”事業新局面,香港就一定能在新起點上再創新輝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增光添彩!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