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薦讀

為什麼要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

來源:經濟日報 丨 作者:張旭 丨 時間:2022-06-30 丨 責編:郭素萍

  當今世界,最稀缺的資源是市場。市場資源是我國的巨大優勢,只有充分利用和發揮這個優勢,不斷鞏固和加強這個優勢,才能夠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雄厚的基礎支撐。構建新發展格局,迫切需要加快建設高效規範、公平競爭、充分開放的全國統一大市場。加快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必須充分認識其重要性和必要性。


  沒有全國統一大市場,就難以保證産業鏈供應鏈的安全和高品質發展。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産業鏈、供應鏈在關鍵時刻不能掉鏈子,這是大國經濟必須具備的重要特徵”。分工的發展使市場規模得到擴大,也使生産迂迴程度得到提高,生産過程和産品變得日益複雜。在現代化整合生産和集團創新的全新生産技術組織方式下,不形成全國統一大市場,就不能破除封閉小市場、自我小迴圈和單打獨鬥的局面,就不能實現産業鏈供應鏈的穩定。


  沒有全國統一大市場,就難以促進我國産業邁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我國製造業增加值已經連續多年位居世界第一,但我國製造業大而不強的狀況還沒有得到根本轉變。要使我國製造業企業能夠不斷做強做大做優,培育出若干世界級先進製造業集群,首先就需要為企業生存和發展提供廣闊的市場空間,使其在不斷進行技術積累和資本積累的基礎上實現突破。


  沒有全國統一大市場,就難以實現高水準的自立自強。建立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産學研深度融合的技術創新體系是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的重要部署。推動科技創新和突破産業瓶頸,必須通過統一有序的市場體系實現資源的優化配置,充分發揮市場機制的作用,集合優勢資源,在全國統一大市場上實現科技成果創新和轉化的良性互動。


  沒有全國統一大市場,就難以克服各種市場壁壘。全國統一大市場的建立,可以有效發揮市場的規模效應和集聚效應,不僅可以大幅度降低市場交易成本,而且能夠真正發揮市場機製作用,加快形成企業自主經營、公平競爭,消費者自由選擇、自主消費,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動、平等交換的現代市場體系,提高資源配置的效率和公平性,有利於在市場競爭中全面優化升級産業結構,提升創新能力、競爭力和綜合實力,增強供給體系的韌性,形成更高效率和更高品質的投入産出關係,實現經濟在高水準上的動態平衡。


  沒有全國統一大市場,就難以破除各種體制機制障礙。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下,資源配置必須依據市場規則、市場價格、市場競爭實現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優化。政府實施有效監管,也必須在形成全國統一大市場的前提下才能真正得到落實。只有加快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克服政府職能錯位、越位、缺位現象,才能在統一規則下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發揮市場和價值規律的作用,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


  沒有全國統一大市場,就難以建立強大的國內經濟迴圈體系和穩固的基本盤。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關鍵在於經濟迴圈的暢通無阻。立足自身把國內大迴圈暢通起來,有賴於儘快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縱觀世界各國經濟發展歷程,在經濟全球化進程中成功獲得領先地位的國家,都擁有統一穩定的國內市場,並最終形成了國內經濟和國際經濟的良性迴圈。構建新發展格局,實行高水準對外開放,必須具備強大的國內經濟迴圈體系和穩固的基本盤,並以此形成對全球要素資源的強大吸引力、在激烈國際競爭中的強大競爭力、在全球資源配置中的強大推動力。從此意義上説,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既是構建高水準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戰略選擇,也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基礎支撐和內在要求。


  (本文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係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教授 張旭)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