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傳習錄

堅守新時代文藝的人民立場

來源:光明日報 丨 作者:劉明 丨 時間:2022-06-29 丨 責編:郭素萍

   劉明   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源於人民、為了人民、屬於人民,是社會主義文藝的根本立場,也是社會主義文藝繁榮發展的動力所在”。百年來,黨領導文藝戰線不斷探索、實踐,走出了一條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符合中國國情和文化傳統、高揚人民性的文藝發展道路,文藝事業百花齊放、生機勃勃。歷史和實踐都證明,堅持黨的領導,堅守人民立場,是社會主義文藝事業繁榮發展的根本保證。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充分認識人民立場的重大意義,深刻領會人民立場的重要內涵,牢牢把握人民立場的重點方向,時刻堅守新時代文藝的人民立場,為奮力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作出新的貢獻。


  充分認識人民立場的重大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代中國,江山壯麗,人民豪邁,前程遠大”。推動社會主義文藝發展、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當代中國文藝“義不容辭、重任在肩、大有作為”。新時代中國文藝堅守人民立場,為社會主義文藝事業繁榮發展提供了思想保證、內在動力和精神支撐。


  新時代文藝肩負崇高使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國人民最偉大的夢想。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為此,必須高度重視和充分發揮文藝和文藝工作者的重要作用。舉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園,離不開文藝。文藝是時代的號角,最能代表一個時代的風貌,最能引領一個時代的風氣。歷史和現實都證明,一個民族的復興需要強大的物質力量,也需要強大的精神力量。只有走中國道路、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才能在新時代的征程中,無愧時代,無愧人民,不斷邁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新時代文藝激發精神動力。文化是民族生存和發展的重要力量。在幾千年的歷史變遷中,中華民族從來不是一帆風順的,之所以能夠從無數艱難困苦中挺過來、走過來,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世世代代的中華兒女培育和發展了獨具特色、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為中華民族克服困難、生生不息提供了強大精神支撐。構建中國人民的精神世界,構建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都離不開文藝,文藝工作者大有可為。通過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溫度的文藝作品,書寫和記錄人民的偉大實踐、時代的進步要求,可以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鼓舞全國各族人民朝氣蓬勃邁向未來。新時代中國文藝要增強文化自覺,堅定文化自信,以強烈的歷史主動精神,積極投身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用自強不息、厚德載物的文化創造,展示中國文藝新氣象,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


  新時代文藝滌蕩思想靈魂。文藝是世界語言,是不同國家和民族相互了解和溝通的最好方式。以文化人,更能凝結心靈;以藝通心,更易溝通世界。中國人民歷來具有深厚的天下情懷,新時代中國文藝理所應當把目光投向世界、投向全人類。用情用力講好中國故事,向世界展現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通過塑造更多為世界所認知的中華文化形象,努力展示一個生動立體的中國,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譜寫新篇章。面對當今世界文化激蕩,中國文藝在黨的堅強領導下,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立足中國大地,植根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歷史和現實都證明,堅守人民立場,才能確保人民在精神生活上充盈富足,才能確保中國文藝在世界文學藝術領域鮮明確立中國學派、彰顯中國風範,穩固立足之基。


  深入領會人民立場的重要內涵


  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社會主義文藝,從本質上講,就是人民的文藝。文藝要反映好人民心聲,就要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這個根本方向。”堅守新時代文藝的人民立場是黨對文藝戰線提出的一項基本要求,是社會主義文藝發展的根本保證。


  源於人民、為了人民、屬於人民,是社會主義文藝的根本立場。文藝源於人民,人民是文藝創作的源頭活水。人民生活是文藝創作的不竭源泉。紮根人民,紮根生活,走進實踐深處,走到人民中間,是文藝創作最根本、最關鍵、最牢靠的辦法。文藝為了人民,人民的需要是文藝存在的根本價值。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是文藝和文藝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文藝屬於人民,其本質就是人民的文藝。為誰創作,為誰立言,是文藝和文藝工作的著眼點和著力點。只有順應人民意願、反映人民關切的文藝創作,才能永葆活力;只有根植現實生活、緊跟時代潮流的文藝事業,才能繁榮發展。


  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是社會主義文藝事業的關鍵要素。文藝要熱愛人民。有沒有感情,對誰有感情,決定著文藝創作的命運。愛人民,要愛得真摯、愛得徹底、愛得持久。把人民的冷暖、人民的幸福、人民的喜怒哀樂時刻放在心頭,把對人民的熱愛傾注筆端,用情用心用功抒寫人民、描繪人民、歌唱人民。文藝要反映好人民心聲。文藝創作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把人民作為文藝表現的主體,著力刻畫最美人物,真情謳歌奮鬥人生。文藝的繁榮發展要緊緊依靠人民。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文藝審美的評判者和鑒賞家。充分尊重人民的歷史主體地位和首創精神,深刻認識和把握“堅持人民至上”的偉大歷史經驗,把“一切成功都歸功於人民,一切榮耀都歸屬於人民”牢牢記在心間,為人民創作,為時代放歌,讓文藝的百花園永遠為人民綻放。


  為人民抒寫、為人民抒情、為人民抒懷,彰顯社會主義文藝的人民情懷。在黨的領導下,社會主義文藝高舉人民旗幟,致力於創作更多滿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的優秀作品,生動彰顯社會主義文藝的人民情懷。只要把握了這個立足點,就能準確把握黨性和人民性的關係、政治立場和創作自由的關係,就能真正做到創作為了人民,緊緊依靠人民,深深熱愛人民。站在新的歷史方位,只有牢固樹立馬克思主義文藝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從時代之變、中國之進、人民之呼中提煉主題、萃取題材,把思想和情感統一起來,把胸懷和創意對接起來,真情展現中華歷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新時代文藝才能發揮最大正能量。只有堅持與黨同心同德,與人民同向同行,始終把為人民服務作為文藝工作者的天職,才能在具體工作中站穩人民立場,不負時代,不負人民。


  牢牢把握人民立場的實踐路徑


  真正做到以人民為中心,推進新時代社會主義文藝繁榮發展,要牢牢把握人民立場的重點方向。為此,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自覺承擔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在培根鑄魂上展現新擔當,在守正創新上實現新作為,在明德修身上煥發新風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強大的價值引導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動力。


  偉大事業需要偉大精神。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個民族的復興需要強大的物質力量,也需要強大的精神力量。沒有先進文化的積極引領,沒有人民精神世界的極大豐富,沒有民族精神力量的不斷增強,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不可能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廣大文藝工作者應當把思想和行動高度統一起來,深刻把握民族復興的時代主題,把人生追求、藝術生命同國家前途、民族命運、人民願望緊密結合起來,以文弘業、以文培元,以文立心、以文鑄魂,把文藝創作寫到民族復興的歷史上,寫在人民奮鬥的征程中。廣大文藝工作者應當自覺擔當新時代賦予的歷史使命,勇於回答時代課題,從當代中國的偉大創造中發現創作的主題、捕捉創作的靈感,深刻反映時代的歷史巨變;應當勇於記錄新時代、抒寫新時代、謳歌新時代,全方位全景式展現新時代的精神氣象,為時代畫像,為時代立傳,為時代明德。


  偉大精神感召偉大創新。創新是文藝的生命,廣大文藝工作者應當把思想和行動高度統一起來,深刻領會文藝創作的價值意蘊,把創新精神貫穿文藝創作全過程,增強文藝原創能力,努力創作無愧於偉大時代的優秀作品。應當把握好傳承和創新的關係,讓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成為文藝創新的重要源泉,用跟上時代的精品力作開拓文藝新境界;應當把藝術創造力和中華文化價值融合起來,把中華美學精神和當代審美追求結合起來,激活中華文化生命力,創作生産出更多傳播中國當代價值觀念、體現中華文化精神、反映人們審美追求的優秀作品,把最好的精神食糧奉獻給人民。


  偉大創新鑄造偉大靈魂。新時代文藝堅守藝術理想,追求德藝雙馨,肩負成風化人的社會使命。文藝戰線應當堅持弘揚正道,為歷史存正氣、為世人弘美德,為黨和人民的文藝事業明德修身。廣大文藝工作者應當把思想和行動統一起來,樹立大歷史觀、大時代觀,把握歷史進程和時代大勢,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唱響時代主旋律。廣大文藝工作者應當把愛國主義作為文藝創作的主線,引導人民樹立和堅持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文化觀,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應當抒寫中國人民奮鬥之志、創造之力、發展之果,反映中華民族的千年巨變,揭示百年中國的人間正道。應當珍惜自己的社會影響,努力用高尚的操守和文質兼美的作品立德樹人、培根鑄魂。


  《光明日報》( 2022年06月29日 06版)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