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薦讀

配合北約“禍水東引” 日本用心險惡

來源: 丨 作者:謝彬彬 吳黎明 丨 時間:2022-06-29 丨 責編:郭素萍

  新華社記者謝彬彬 吳黎明


  北約峰會即將在西班牙首都馬德里舉行。與以往不同的是,今年北約盟主美國心懷叵測,邀請幾位非北約成員國領導人出席,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就是其中一位。


  眾所週知,北約峰會歷來沒日本什麼事,但岸田默契配合美方安排,不顧鄰居感受“欣然”接受邀請,高調宣佈赴會。他因此也“成就”了一個與日本戰後和平主義原則相悖的記錄——將成為首位出席北約峰會的日本首相。


  岸田與會是日美勾連、日本與北約互動的一個縮影。長期以來,日本與美國沆瀣一氣,扮演美國“馬前卒”,充當美國在亞太拓展霸權的“急先鋒”和“橋頭堡”。一段時間以來,日本積極配合美國的“印太戰略”,積極參與美國主導的“四邊機制”,在對華政策、烏克蘭問題上對美國亦步亦趨。日本早就打過北約的主意——早在本世紀初,日本領導人就曾訪問北約布魯塞爾總部。而今,日本更是與北約頻頻互動,上演軍事聯訓,在軍費支出標準上意圖向北約看齊……


  岸田與會體現了日本與北約狼狽為奸的算計。日本與北約,一個是軍國主義陰魂不散的亞太國家,一個是作為美國霸權主義工具的全球最大軍事組織,兩者勾連的本質是美日各懷鬼胎,妄圖在亞太製造對抗和分裂。


  眾所週知,美國將中國列為其最大的競爭對手,從不掩飾其遏制中國、妄圖永遠稱霸亞太的野心。作為美國的“打手”,北約早已突破自身設定的傳統戰略防區,將手伸到亞太地區,劍鋒直指中國。近年來一些北約成員國不停派飛機、軍艦到中國周邊海域搞軍事演習,製造局勢緊張、挑動矛盾。


  日本對美國、北約亦步亦趨,部分日本政客企圖借助美國及其主導的北約的力量,換取對日本“大國身份”的認可,徹底擺脫“二戰戰敗國”帽子,重塑“亞洲軍政大國”地位的野心。因此,日本急吼吼要配合北約“禍水東引”。岸田不滿足於被動當北約峰會的聽眾,而是要“主動作為”——據日本媒體報道,岸田將在峰會上呼籲北約把注意力轉向亞太地區,並宣佈要從根本上加強防衛力等主張。


  中國有一句古話,機關算盡太聰明,反誤了卿卿性命。日本出於一己之野心“引狼入室”,充當北約的“急先鋒”,是打錯了算盤。此舉必將嚴重威脅地區安全穩定,日本最終會為此付出代價。


  日美勾連必定遭到亞太地區各國人民強烈反對。亞太是合作發展的熱土,不是地緣政治的棋局,不應受霸權主義威脅。求和平、謀合作、促發展是亞太地區的大勢,是民心所向。亞太地區國家和人民堅決反對任何引入軍事集團、挑動分裂對抗的言行,日美的所作所為同亞太地區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背道而馳,必定遭到地區各國人民的唾棄。


  亞太不是北約為所欲為、橫行霸道的地方。無論是建立所謂“亞太版北約”或推動加快北約“亞太化”,都悖逆歷史潮流,是妄圖在亞太複製悲劇,製造新的動蕩。印度金達爾全球大學教授阿努拉達·切諾伊警告説,北約在亞太地區過度活躍、遏制中國以及擴大軍事聯盟,將在該地區製造新的緊張局勢。歷史上亞洲許多國家經歷過殖民統治、遭受過大國壓迫和奴役。本地區各國人民珍惜來之不易的和平發展環境,絕不允許動亂和戰亂重演,也絕不允許將軍事集團和陣營對抗引入亞太。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早就指出,北約已經搞亂了歐洲,不要再企圖搞亂亞洲,搞亂全世界。


  日本“引狼入室”極不明智,玩火者必自焚。日本應汲取歷史教訓,在軍事安全領域謹言慎行,著眼地區和平穩定,切勿拿國運當賭注、為他人火中取栗。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