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薦讀

“為提升金磚合作影響力發揮了關鍵作用”

來源:人民網 丨 作者: 丨 時間:2022-06-28 丨 責編:華章

“剛剛結束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四次會晤主題為‘構建高品質夥伴關係,共創全球發展新時代’,釋放出中國攜手各方走合作共贏道路的資訊。”近日,阿聯酋駐華大使扎希裏在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國積極促進金磚成員國加強合作,推動全球發展,“中國為提升金磚合作影響力發揮了關鍵作用”。

扎希裏高度評價中國作為金磚國家主席國所作出的努力。“將促進減貧和糧食安全列入2022年金磚國家合作重點,具有很強的針對性,表明金磚國家堅定致力於解決大多數發展中國家面臨的共同挑戰,務實合作朝著更高品質方向前進。”扎希裏認為,中國擔當有目共睹。

扎希裏表示,全球發展倡議和全球安全倡議是中國為促進世界持久和平和長遠發展提供的公共産品,對如期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至關重要,同時也契合阿聯酋開放、包容、合作的發展理念。“作為有全球影響力的大國,中國説到做到,不斷為建設一個更加美好的世界貢獻智慧和力量。”扎希裏説,作為2022年至2023年度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阿聯酋將在國際社會積極推動落實這兩大倡議。

金磚國家人口占世界的42%,經濟總量佔世界的25%,貿易總額約佔世界的18%,近年來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達50%。扎希裏認為,金磚國家在全球産業鏈中佔基礎地位,通過團結合作,可以在全球經濟復蘇中發揮重要作用。“金磚國家合作機制有助於實現更公正的全球經濟治理,‘金磚+’合作模式為更多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參與團結合作、互利共贏的發展事業創造了新平臺,標誌著金磚合作進入新階段。”

2021年9月,阿聯酋成為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成員,是首個加入該銀行的中東國家。“阿聯酋和中國都是多邊主義的受益者和倡導者。”扎希裏表示:“加入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為我們加強與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的合作,特別是在基礎設施和可持續發展領域合作搭建了重要平臺。我們也將通過支援合作夥伴的發展項目,幫助地區欠發達國家應對民生領域困難。”

扎希裏認為,加強全球合作是有效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挑戰、推動世界經濟復蘇發展的關鍵。“今年3月,金磚國家疫苗研發中心線上啟動,這是金磚國家為加強公共衛生和疫苗研發合作邁出的堅實一步,為國際社會團結抗疫樹立了典範。”

“在充滿挑戰的當下,我們期待加強南南合作,期盼金磚國家這樣的多邊合作平臺發揮更大作用,為所有人創造更公平、更有活力的世界。”扎希裏説。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28日 15 版)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