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薦讀

【思享家】為世界科技進步貢獻更多中國智慧

來源:光明網-理論頻道 丨 作者:劉夢甜 丨 時間:2022-06-28 丨 責編:華章

【解碼“中國特色自主創新”系列訪談】

編者按:6月6日,中共中央宣傳部“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舉行,科技部、中科院、工程院、中國科協和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的有關負責人,介紹了“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建設科技強國”有關情況。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科技實力正在從量的積累邁向質的飛躍、從點的突破邁向系統能力提升,創新型國家建設取得重大進步。為探尋中國特色自主創新之路,光明網推出解碼“中國特色自主創新”系列訪談,專訪清華大學經管學院教授、清華大學技術創新研究中心副主任高旭東,以歷史和國際視角講好中國創新故事,系統總結中國實現科技創新發展的成就經驗和顯著優勢。

創新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進步的不竭動力。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主要創新指標紛紛進入世界前列,重大科技成果不斷涌現,創新水準顯著提升,創新格局發生歷史性轉變,創新型國家建設邁上新臺階。悟空、墨子、慧眼等一批科學衛星提升我國空間科學國際競爭力;凝聚態物理、奈米材料等一批重要前沿方向研究進入世界第一方陣;“中國天眼”“人造太陽”等國際領先的重大科技基礎設施成為科研利器等等,更不用説特高壓、高鐵、新體制雷達等中國技術世界領先。清華大學經管學院教授、清華大學技術創新研究中心副主任高旭東指出,創新已在一些重要領域躋身世界先進行列。可以説,中國科技發展正在從“跟跑”進入“跟跑、並跑和領跑並存”的時代,有些領域實現了從跟跑到並跑、領跑的跨越。

高旭東指出,對於一個後發追趕國家而言,在大多數高科技領域,屬於“追趕者”,是很正常的。《國家創新指數報告2020》顯示,中國國家創新指數綜合排名世界第14位,比上年提升1位,是唯一進入前15位的發展中國家。中國綜合創新能力與發達國家差距正在逐步縮小。此外,中國作為發展中大國,目前在科技領域實現全面領先也不可能、不正常,那樣的話,就不是發展中國家了。我們不能拿一個處於追趕階段的國家和發達國家相比。當然,我們也不能因此“自鳴得意”,仍需要正視科技創新關鍵領域差距,廣泛借鑒國際先進經驗,加快提升我國科技創新總體實力。

全面發力、縱深推進,提高關鍵領域自主創新能力

在高旭東看來,科技自立自強,其實是包括科學自立自強和技術自立自強兩個方面的。對於科學自立自強,科研院所和高校是主力軍。其中,年輕博士、科研人員的生活壓力值得關注、需要儘快解決,這些壓力主要包括住房、醫療、教育等,要更多地關注這些年輕科研人員,為他們創造條件,給予更多更大的支援,使得年輕科學家能夠安下心來學習、科研、創新,並將其作為自己畢生事業、職業選擇。還有一點是要把一些有可能損害我們創新能力、影響創新內生動力的體制機制進行改革,比如以往科研激勵採用指標過於量化的方式,如成果獲獎、申請(授權)專利、論文(論著)發表(出版)等,容易導致科研浮躁心態、學風不良,最終也阻礙了高水準創新性成果的産生。這方面需要進一步深化科技體制改革,不斷完善科技創新治理體系。

對於技術自立自強來説,最重要的是要建立獨立自主的、安全的創新體系。高旭東建議,一方面國家要佈局一些大工程、大項目,以此帶動獨立自主的創新體系的建立。這也是美國等發達國家的成功經驗。另一方面,要進一步強化企業的技術創新能力。我們講,企業是創新的主體,但是主體不是自封的,沒有能力就成不了主體。為此,首先是企業內部要建立創新的條件與環境,包括研發組織,也包括人財物的投入。這是最主要的。其次,需要建立有效的國內企業與國內大學和科研院所的産學研合作機制。長期以來,國內企業相互之間以及與高校院所間難以形成相互支援、相互依賴的共同成長關係。國內部分行業龍頭企業在尋求合作對象時,首先想到的並不是國內企業、高校院所,而是國外組織。大部分高校院所對解決迫在眉睫的技術“卡脖子”問題,既沒有興趣,也沒有能力。國內多數大學現在的核心工作是鼓勵教師發表學術論文,提高在各種評比和排名中的位置。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一些高校並沒有投入足夠的力量打通産學研,跟企業建立密切的合作關係,解決企業發展中面臨的重大技術問題。科研院所的情況也是大同小異。加強企業自主創新,國內企業需要積極主動地同國內大學和科研院所開展科技合作。重點高校與科研院所,除了發文章,需要建立獨立的隊伍,積極探索和佈局,立足國家重大戰略需求,努力成為國家重要戰略科技力量。

國有企業和民營企業的各自優勢,可以在國家創新體系中發揮應有的更好的作用。高旭東強調,國有企業的創新是不可替代的。從理論上來看,大型國有企業聚集創新資源的能力比絕大多數民營企業更強,融資條件也比民營企業更加有利,大型國有企業龐大的內部市場更有利於技術的成熟推廣。從實踐角度來講,國有企業在創新領域也成績頗豐,比如:特高壓輸電技術、高鐵系統、3G/4G/5G無線通信技術、西氣東輸工程、三峽工程、港珠澳大橋工程、神舟系列飛船、蛟龍系列深海探測器、高性能電腦、紅旗系列防空導彈武器、東風系列彈道導彈等等。

鋻於國有企業在我國科技創新體系中舉足輕重的作用,國有企業還可以、也需要更上一層樓,在自主創新中取得更大突破。為此,建議在核心技術攻關上,企業“一把手”親自“挂帥”,而不是將責任委託給主管領導。很多領域,“卡脖子”就是卡在很少的地方,有的企業説,只有最後5%還沒有突破。只要下定決心,採取實質性行動,一定能徹底解決“卡脖子”難題。

民營企業主要靠市場競爭求得生存和發展,這決定了它們在運用創新規律方面有獨特優勢。高旭東建議,著力解決企業創新遇到的難題,進一步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塑造更多發展新優勢,打造高品質發展新引擎。

全方位加強國際科技合作,攜手應對全球挑戰

由於新冠疫情、烏克蘭衝突等多方面因素影響,全球正處於動蕩階段,世界格局發生重大變革,中美關係發生重大變化。面對日益激烈的國際競爭,尤其是進入白熱化階段的全球科技競爭,高旭東強調,我們對世界格局的判斷一定要實事求是,不要有太高的期望,也不要過度悲觀。面對當前形勢,中國必須把自主創新、科技自立自強擺在最重要的位置,而且要堅定不移地沿著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迅速採取一系列的行動。同時,大力倡導國際合作。有的國家搞霸權主義,但是只是少數。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理念,以應對全球氣候變化、能源資源短缺、糧食和食品安全等共同挑戰,我們應該在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下,秉持平等和尊重,摒棄反對傲慢和偏見,倡導科技無國界、無障礙、無歧視的合作精神與合作理念,共同尋求科學的答案解答,共同推動人類社會可持續發展。中國應當可以進一步主動加強科學技術的國際合作,著眼人類共同和長遠利益,為人類社會的長遠發展貢獻出更多的中國方案、中國智慧,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應有的貢獻。

(光明網記者劉夢甜採訪整理)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