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薦讀

【地評線】大江時評:思想有深度,好評才有厚度

來源:大江網 丨 作者:陳與夕 丨 時間:2022-06-28 丨 責編:華章


近期,2022“好評中國”網路評論大賽正在如火如荼地開展中,面向全國徵集作品。本次評論大賽集全網之關注,引各界之反響,匯眾家之力作。立意高遠,自有澎湃之勢;觀點篤定,自有文風論骨;論述走心,定能評好中國。

有思想的“中國好評”,堅持守正創新,寫作至上,內容為王。自“好評中國”開賽以來,各類既“立論”又“立心”的精品佳作頻出,展現出網路評論發展的蓬勃態勢。蘭亭雖已矣,文風千年傳。鐵肩擔道義,妙手著文章。我評即我思,我思即我愛。中國好評的內核,是對廣袤的中華大地始終葆有赤子之心和真切熱愛,關注新聞事件和現實生活中的中國人,關注時代征程中的國家和社會。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切有價值、有意義的文藝創作和學術研究,都應該反映現實、觀照現實,都應該有利於解決現實問題、回答現實課題。”中國好評的內容,從不懸浮于雲端,而是紮根于土地。為邏輯“立論”,為人民“立心”,“好評中國”匯聚貼近生活、貼近實際、貼近群眾的好作品,傳遞向上向善的中國力量。

有思想的“中國好評”,傳遞穿透熱點的冷思考。網路評論的影響力歸根結底取決於思想的穿透力。全媒體時代,熱點事件層出不窮,輿論走向時有反轉,主流觀點、主流價值的傳播和引領不可或缺。如何提綱挈領,透過現象看本質,維護風清氣正的輿論生態,值得廣大評論創作者多加思考。關注新聞事件不等於迎合熱點、追隨流量,讓評論跑在新聞前面。相反,中國好評閃耀著思辨的光芒,凝聚了創作者的理性思考、綜合分析。發揮好網路評論的獨特思想優勢,既要有抽絲剝繭的判斷,又要有易於理解的語言,贏得讀者的關注,尋求讀者的共鳴,從而使讀者在魚龍混雜的網路資訊中有更加清晰和準確的判斷,讓主流價值深入人心。

有思想的“中國好評”,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多“資訊增量”。“意匠如神變化生,筆端有力任縱橫。”網路評論的創新不僅是就形式而言,也是就內容而言。以政經要聞和各類新聞熱點事件為基點,評論創作者的任務就是以思想為鑽,帶領讀者和網友們不斷向縱深發掘,給讀者以看問題的深角度。篇篇中國好評之所以能讓廣大讀者眼前一亮,在於不堆砌辭藻、不談空説有、不浮于表面,用有價值的觀點吸引人,用有意義的思考啟發人,用有增量的論述打動人。

適逢盛宴,眾友雲集,思想的交流碰撞出賽事的璀璨。“好評中國”網路評論大賽為業界和學界探討新聞評論如何在創新中守正,在融合中發展提供了一個廣大的平臺。思想有深度,好評才有厚度。期待心懷“國之大者”的評論創作者們踔厲奮發、篤行不怠,接續創作出有溫度、有深度、有厚度的中國好評。(陳與夕)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