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薦讀

新華國際時評:維護公平正義 重振全球發展

來源:新華網 丨 作者:李蓉 張漫子 丨 時間:2022-06-27 丨 責編:樂水

新華社北京6月26日電 題:維護公平正義 重振全球發展

新華社記者李蓉 張漫子

22日至24日,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四次會晤、全球發展高層對話會、金磚國家工商論壇成功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站在全人類福祉的高度,為應對時代挑戰把脈開方,引領金磚會晤形成一系列開創性、引領性、機制性成果,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新的中國貢獻,為變革的世界注入金磚力量。

為維護世界和平指出清晰路徑。一段時間以來,冷戰思維、集團政治抬頭,傳統和非傳統安全威脅層出不窮,世界面臨分裂對抗的現實風險。針對當前全球安全形勢,為謀求世界持久和平與安全,習近平主席不久前提出全球安全倡議。本次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期間,習近平主席進一步闡釋了倡議的內涵和現實意義,獲得與會各方廣泛認同。習近平主席呼籲金磚國家勇於擔當、勇於作為,為世界注入積極、穩定、建設性力量,要維護公道、反對霸道,維護公平、反對霸淩,維護團結、反對分裂,以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大家庭”超越霸權主義的“小圈子”。英國48家集團俱樂部主席斯蒂芬·佩裏認為,面對當下危機,世界呼喚新的方向指引,習近平主席重申對維護世界和平最佳途徑的重要主張,為破解和平赤字提供了原則性導向。

為實現共同發展奏響時代強音。近年全球經濟復蘇艱難,發展問題在國際議程中日益邊緣化,將近70個國家的12億人口面臨疫情、糧食、能源等諸多方面的挑戰,過去數十年減貧成果可能付諸東流。順應國際社會普遍呼聲,習近平主席去年提出全球發展倡議。本次全球發展高層對話會上,中方進一步提出共創普惠平衡、協調包容、合作共贏、共同繁榮的發展格局,呼籲共同凝聚促進發展的國際共識、共同營造有利於發展的國際環境、共同培育全球發展新動能、共同構建全球發展夥伴關係,為國際社會聚焦發展指出了清晰、明確的路徑。中方還宣佈了落實全球發展倡議的一系列重要舉措,包括創設“全球發展和南南合作基金”、加大對中國-聯合國和平與發展基金的投入、成立全球發展促進中心等。肯亞非洲政策研究所政策分析師劉易斯·恩迪舒表示,中國為解決長期發展難題、增進全人類福祉提出“路線圖”。

為完善全球治理提供智慧指引。當今世界,百年變局疊加世紀疫情,國際格局加速演進,有的國家頑固推行霸權主義、強權政治。開放包容還是封閉排他,融合發展還是陣營對抗,關乎全人類的前途命運。習近平主席深刻指出,開歷史倒車,企圖堵別人的路,最終只會堵死自己的路。“要堅持開放包容,拆除一切阻礙生産力發展的藩籬”,“要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要堅持共商共建共用”……習近平主席提出的系列主張,為全球治理體系變革明確了方向,為世界經濟復蘇凝聚了力量。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四次會晤還發表了《北京宣言》,就支援多邊主義、完善全球治理體系等表明共同立場,為維護世界和平提出金磚主張。拉美社認為,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為國際關係注入更多穩定性”。

為金磚合作注入強勁動力。習近平主席在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中對金磚未來發展提出倡議,呼籲金磚國家堅持和衷共濟、堅持合作發展、堅持開拓創新、堅持開放包容。金磚“中國年”務實合作令人期待,今年全年重大成果有望在數量和品質上都達到金磚合作的新高度。達成首份《金磚國家糧食安全合作戰略》,建立“金磚國家技術轉移中心網路”,達成“金磚國家數字經濟夥伴關係框架”……金磚合作持續深入,金磚影響力在不斷擴大。針對近期不少國家提出希望加入金磚機制,中方主張應推進擴員進程,讓志同道合的夥伴們早日加入金磚大家庭。今年中方還開創性地舉行了首次“金磚+”外長對話會,推動金磚機制建設不斷走深。“作為金磚國家中最大經濟體,中國把金磚合作推向了新高度。”阿根廷迪特利亞大學政治學和國際研究專業負責人胡安·內格裏如此評價。

在人類歷史發展演變的關鍵時刻,中國成功主辦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四次會晤等系列活動,有力回答世界之問、歷史之問、時代之問,在國際關係史上寫下濃墨重彩的一頁。中國智慧為金磚機制的深入發展、為世界持久和平和發展注入新的動力,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