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薦讀

人民網評:促進數據高效流通使用、賦能實體經濟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丨 作者:井橋夕 丨 時間:2022-06-27 丨 責編:樂水

日前召開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六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構建數據基礎制度更好發揮數據要素作用的意見》,指出要建立包括數據産權制度、數據要素權益保護制度以及合規高效的數據要素流通和交易制度等在內的數據基礎制度。要看到,數據作為新型生産要素,是數字化、網路化、智慧化的基礎,深刻改變著生産方式、生活方式和社會治理方式。數據及其基礎制度的建設事關國家發展和安全大局,必須要加快構建數據基礎制度體系、守住安全底線,完善數據要素市場化配置機制,促進數據高效流動使用、賦能實體經濟。

近年來,數字經濟已從新鮮事物的“潮人范兒”,日益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全過程,更是在支援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發揮了重要作用,“飛入尋常百姓家”。當前,網際網路、大數據、人工智慧不僅日新月異、加速蝶變,並且在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中不斷創新,對於恢復生産生活、紮實穩住經濟的意義重大、價值深遠。但同時,數字經濟對數字基礎設施的依賴,好比交通運輸對交通基礎設施的仰仗,迫切需要補上短板。我們要堅持系統觀念,統籌推進數據産權、流通交易、收益分配、安全治理,為數字經濟打造安全“高速公路”。

從經濟形勢來看,全力頂住新的下行壓力,亟待形成新的增長點和喚醒內生動力,數字經濟及數字基礎設施建設大有可為。現代資訊網路、智慧演算法、數據資源,都在為經濟增長提供全新動能,都在向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的各個領域賦能。可以預見的是,數字經濟助推中國經濟的平穩健康發展、産業升級轉型、增強全球競爭力,將貫穿于整個“十四五”時期。為此,我們更要以適度超前的眼光,把數字基礎設施夯實、築牢:一方面要健全包括各類産權保護制度在內的促進交易的規則,另一方面要構建政府、企業、社會多方協同治理模式,靠強化監管規避“脫實向虛”的傾向和系統性風險的可能。

與金融及其相關衍生産品類似,數據也已快速融入生産、分配、流通、消費和社會服務管理等各個環節,相應的風險不斷累積和放大。比如,有的利用數據管理的漏洞,侵犯個人資訊與隱私,有的利用數據共用機制的不健全,侵犯數據要素的經濟權益,還有的存在洩露或變相洩露國家和商業安全資訊等。既然承認數據作為生産要素的地位,那就要和資金、技術、土地等其他要素一樣,興其利、去其弊,引導其安全、高效服務於實體經濟發展。在此,政府一是要加快將數據要素有機融入高水準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中,二是要強化分行業監管和跨行業協同監管,三是要加強對數字政府的自身建設。

推動數字經濟實現高品質發展,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必須要更好結合。從經驗看,對政府的自身建設往往更重要。日前印發的《關於加強數字政府建設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就充分釋放數字化發展紅利、全面開創數字政府建設新局面進行了部署。深入認識、全面把握數字經濟的發展規律,主動順應經濟社會數字化轉型趨勢,努力把《指導意見》明確的七方面重點任務落到實處,加快構建數據基礎制度,更好發揮數據要素作用,我們方能不斷做強做優做大我國數字經濟,推動數字經濟更好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真正贏得未來發展的制高點。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