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薦讀

求是網評論員:涵養新時代共産黨人的良好家風

來源:求是網 丨 作者: 丨 時間:2022-06-15 丨 責編:樂水

6月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四川省眉山市三蘇祠考察時指出,家風家教是一個家庭最寶貴的財富,是留給子孫後代最好的遺産。要推動全社會注重家庭家教家風建設,激勵子孫後代增強家國情懷,努力成長為對國家、對社會有用之才。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要清白做人、勤儉齊家、乾淨做事、廉潔從政,管好自己和家人,涵養新時代共産黨人的良好家風。

家庭是社會的基本細胞,是人生的第一個課堂,家風是社會風氣的重要組成部分。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家風問題,深刻指出:“領導幹部的家風,不是個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領導幹部作風的重要表現”,強調“不論時代發生多大變化,不論生活格局發生多大變化,我們都要重視家庭建設,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風”。總書記多次要求,要把家風建設作為領導幹部作風建設重要內容,“各級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要繼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繼承和弘揚革命前輩的紅色家風,向焦裕祿、谷文昌、楊善洲等同志學習,做家風建設的表率,把修身、齊家落到實處。”這些重要論述賦予家風建設以新的時代內涵,為新形勢下家風建設提供了根本遵循。

涵養新時代共産黨人的良好家風,要繼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華民族歷來重視家庭家教家風。尊老愛幼、妻賢夫安,母慈子孝、兄友弟恭,耕讀傳家、勤儉持家,知書達禮、遵紀守法,家和萬事興等中華民族傳統家庭美德,融入中國人的血脈中,是支撐中華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傳的重要精神力量,是家風建設的寶貴精神財富。古時,那些子孫多賢達、功業多卓著的名門,無不與其良好家風的傳承息息相關。蘇洵、蘇軾、蘇轍父子三人都恪守做官先做人的道理,成就卓然,三蘇祠裏專門陳列著家訓。2018年,習近平總書記在同全國婦聯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談話時,講到北宋楊家的家風:“北宋楊家興隆三代,將帥滿門,人人忠肝義膽、戰功卓著。究其緣由,不由讓人感嘆‘楊家兒孫,無論將宦,必以精血肝膽報國’之家風的分量。”要大力弘揚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從傳統家風家訓家規中汲取精華,結合新的實踐和時代要求進行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為新時代家風建設提供豐厚滋養。

涵養新時代共産黨人的良好家風,要繼承和弘揚革命前輩的紅色家風。紅色家風是革命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我們黨永不褪色的傳家寶。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培育良好家風方面,老一輩革命家為我們作出了榜樣。毛澤東同志言傳身教,嚴格要求子女,經常告誡子女要夾著尾巴做人,不要自以為是,不要搞特殊。對親屬,毛澤東同志同樣嚴格要求,告誡他們“不應特殊”,“以免引起一般人民不滿”。“戀親,但不為親徇私;念舊,但不為舊謀利;濟親,但不以公濟私”,是毛澤東同志處理親友關係的“三原則”。周恩來同志嚴格要求自己的親屬,給他們訂立了“十條家規”,從沒有利用自己的權力為自己或親朋好友謀過半點私利。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要自覺繼承和弘揚紅色家風,從紅色家風中感悟初心使命,進一步加強家風建設、促進黨風優良。

涵養新時代共産黨人的良好家風,領導幹部要發揮表率作用。領導幹部的家風不僅關係自己的家庭,而且關係黨風政風。良好的家風是一種潛在的無形的力量,在日常生活中潛移默化地浸潤著人的心靈、塑造著人的品格。反之,如果家風不好,就很容易變成滋生腐敗的溫床,“從近年來查處的腐敗案件看,家風敗壞往往是領導幹部走向嚴重違紀違法的重要原因”。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要著眼於以優良黨風帶動民風社風,發揮優秀黨員、幹部、道德模範的作用,把家風建設作為領導幹部作風建設重要內容,弘揚真善美、抑制假惡醜,營造崇德向善、見賢思齊的社會氛圍,推動社會風氣明顯好轉。”各級領導幹部要把家風建設擺在重要位置,廉潔修身、廉潔齊家,在管好自己的同時,嚴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邊工作人員,為全黨全社會培育良好家風作出表率。

(編輯:李達)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