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薦讀

以“小我”融入“大我” 用奮鬥擦亮青春底色

來源:大河網 丨 作者:陳覺 丨 時間:2022-05-27 丨 責編:郭素萍

2019年1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天津南開大學考察調研。在元素有機化學國家重點實驗室,總書記勉勵師生們把學習奮鬥的具體目標同民族復興的偉大目標結合起來,把小我融入大我,立志作出我們這一代人的歷史貢獻。

“小我中獨善其身,大我中胸懷靈宇。”一滴水灑在地上很快就會蒸發;一滴水融入大海將永不乾涸。年輕幹部要堅定理想信念,立志將“小我”融入祖國的“大我”,站穩人民立場,練就過硬本領,投身強國偉業,始終保持艱苦奮鬥的前進姿態,把每一個奮鬥匯入時代的洪流,同億萬人民一道,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新長征路上奮勇搏擊。

永葆“青春心向黨,長存報國情”的愛國情懷。“殷殷愛國情,拳拳赤子心”,只有心中有大我,以家國情懷為情感共識,把理想融入大局,才能激發更強的創新潛能。常言道,“小我要服從大我”。作為新時代的年輕幹部要有遠大的理想抱負,要有深厚的家國情懷,在工作中不斷錘鍊服務群眾的幹事本領。愛國既可以轟轟烈烈,也可以具體而微,既體現為國家安危時的奮不顧身,也體現為我們日常生活中的點滴言行。更要有“生為螻蟻,當有鴻鵠之志”的豪邁,也要有“九層之臺,起于累土”的認知,懷著“齊家治國平天下”的氣魄,以愛崗敬業的精神,做好手中的每一件事,用實際行動來印證自己的愛國情懷!只要懷揣“愛國”之心,永立“報國”之志,勇擔發展新使命,將愛國情懷轉化為報國之志的行動,就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我們的前進步伐。

永葆“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人民情懷。“大我”是心中有國的理想信念,是一心為民的初心和使命。“民之所憂,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習近平總書記對人民地位的尊重、對人民利益的關切、對人民期待的擔當,充分體現在一句句鏗鏘誓言、一份份執著牽掛、一件件煙火小事中。年輕幹部要像習近平總書記一樣踐行好“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把“為人民謀幸福”的理念落到群眾的心坎上,要俯下身去,鑽進田間地頭、尋常百姓家中,讓心充滿敬畏,腳沾泥土芳香,真正擔當作為,做到利為民所謀,急群眾之所急,想群眾之所想。牢記“黨員過苦日子、群眾才有好日子”,將人民利益之事放在工作首位,常到“村頭村尾”走一走、常去“門前屋後”坐一坐、常到“田間地頭”幹一幹,為群眾解決更多難題,做好人民群眾的“引路燈”和“勤務員”,把工作做到人民群眾心坎上,不斷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永葆“不畏浮雲遮望眼,只緣身在最高層”的擔當情懷。“艱難困苦,玉汝于成。”是否敢於負責、勇於擔當,最能看出一個幹部的黨性和作風。年輕幹部應在擔當中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以愛國主義為底色,把民族復興扛于肩,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冷、看得淡名利,挺起脊梁、昂揚鬥志,拿出“兵來將擋,水來土掩”的勇氣和“逢山開路,遇水搭橋”的決心,在劈波斬浪中開拓前進,在披荊斬棘中開闢天地,在攻堅克難中創造業績,做到舍小家顧大家,舍小我為大我,立足自身工作崗位,紮實幹好本職工作,時刻把國家利益放在最高位置,真真切切為人民幹好事、幹實事,始終為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最高夢想而努力拼搏。(陳覺)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