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薦讀

用好“有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這一有利條件

來源:宣講家網 丨 作者:沈小平 丨 時間:2022-05-27 丨 責編:郭素萍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高瞻遠矚、審時度勢,從戰略高度對“五個戰略性有利條件”進行了深刻闡述,排在首位的是“有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這一有利條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産黨領導。要準確把握“有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這一有利條件的深刻內涵,我們必須毫不動搖把黨的領導這個最本質特徵堅持好、這個最大優勢發揮好,凝聚起實現民族復興的磅薄偉力。

用好“有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這一有利條件,就要始終堅持以科學理論為指導

中國共産黨自成立之日起,就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並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實踐緊密結合起來,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先後創立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黨的指導思想的與時俱進。實踐表明,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

有科學理論指導的事業,才擁有光明前途。新的征程上,只有馳而不息地抓好黨的科學理論武裝工作,才能不斷夯實民族復興的思想基礎。一是堅定理想信念。堅定的理想信念,必須建立在對馬克思主義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對歷史規律的深刻把握之上。要帶著信念、帶著感情、帶著使命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做到知其言更知其義、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深刻把握蘊含其中的政治立場、價值追求、精神風範,真正讀出“真理的味道”,悟透“活的靈魂”,學到“看家本領”。二是解決現實問題。用科學的理論武裝頭腦,就要強化問題意識,把科學思想理論轉化為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強大物質力量。面對新情況、新形勢,只有直面問題和挑戰,科學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和方法,著力研究和解決重大現實問題,把學習成果轉化為聯繫服務群眾的成果,轉化為管黨治黨的成果,才能確保我們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三是提升能力本領。只有善於理論思維,看問題才能高屋建瓴,抓工作才能切中要害。堅持在理論學習中都要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群眾所需擺進去,在學習中思考、在思考中決策、在決策後落實,找到解決困難問題的“錦囊妙計”、找準處置急難險重的“最優方案”。

用好“有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這一有利條件,就要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根本立場

我們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也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黨的根本宗旨,始終把保障人民的國家主人地位、實現人民根本利益作為制定方針政策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不斷增強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黨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新的征程上,只有回答解決好“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的問題,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根本立場,才能使我們的工作獲得最廣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眾基礎和力量源泉。一是回答好“為了誰”的問題。只有真正領悟了群眾立場的真諦,才會自覺自願、發自內心地服務群眾。解決好“為了誰”的問題,關鍵是站穩群眾立場,堅持與群眾站在一起,面向基層、服務群眾,關注群眾需求,維護群眾權益,説群眾想説的話、辦群眾歡迎的事,解決群眾急難愁盼,把工作做到群眾心坎上。二是回答好“依靠誰”的問題。如果搞不清楚“依靠誰”,就找不到依靠力量,再美好的社會理想也只能成為空想。解決好“依靠誰”的問題,關鍵是在思想上牢固確立人民群眾的主體地位,在工作中堅持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根本方法。尊重人民群眾的首創精神,把人民群眾的實踐創造作為源頭活水,從群眾中汲取智慧,不斷開闊工作視野、完善工作思路。三是回答好“我是誰”的問題。只有弄清“我是誰”,才能更好地認清自己、定位自己;只有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智慧的增長和本領的增強深深紮根於人民的創造性實踐之中,才能更好地改造自己、提升自己。解決好“我是誰”的問題,關鍵是擺正同人民群眾的關係。堅持把實踐當成最好的課堂、把群眾當成最好的老師,深入實際、深入基層、深入群眾,鍛鍊品質、凈化心靈、改進作風,不斷增強做好工作的本領。

用好“有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這一有利條件,就要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一個成熟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必須始終堅持、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能含糊和動搖的重大原則。我們黨成立100多年來的實踐證明,什麼時候全黨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黨的事業就不斷取得勝利;離開了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黨的領導就必然弱化,黨的事業就必然遭受挫折。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嚴峻複雜的國內外形勢,我們之所以能戰勝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根本在於堅決維護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黨的領導為我們沉著應對各種重大風險挑戰提供根本政治保證。新的征程上,完善健全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各項制度,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一是完善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貫徹落實的督查問責機制,真正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執行、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二是堅持民主集中制,確保黨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對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對內政、外交、國防、民族等工作,對國家立法、司法、行政、監察機關,對經濟、文化、社會、群團等組織和黨外群眾進行全面領導。三是建立完善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任務分工、督促檢查、情況通報、監督問責等制度機制,推動各地區各部門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抓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見效。

用好“有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這一有利條件,就要始終保持堅強又嚴密的組織體系

黨的力量來自組織,黨的全面領導、黨的全部工作要靠黨的堅強組織體系去實現。現在,我們黨有480多萬個組織分佈在全國各地各單位,有9500多萬名黨員工作、生活在各個基層組織中。這種廣泛的、嚴密的、堅強的組織體系,使黨的大政方針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及時地、不折不扣地貫徹落實到基層,又可以使黨的組織和黨員深深植根人民、紮根人民。這是世界上其他任何政黨都不具有的強大優勢。

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強的組織體系是重要基礎。新的征程上,只有黨的各級組織都健全、都過硬,形成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嚴密組織體系,黨的領導才能“如身使臂,如臂使指”。一是鞏固好發揮好黨的組織體系優勢。發揮黨的組織優勢,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立根鑄魂、補鈣壯骨、凝心聚力,確保黨的創新理論能夠轉變為巨大的物質力量。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不斷增強黨的凝聚力、戰鬥力,確保全黨統一行動、步調一致。二是加強黨的地方組織建設。地方組織是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中間段”,要充分發揮地方黨委的領導核心作用,認真執行上級黨組織的指示和同級黨代表大會的決議、決定,以釘釘子精神抓好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落實,不能出現“中梗阻”。三是保障黨的基層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黨的基層組織是黨的肌體的“神經末梢”,是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最後一公里”。堅持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在有形覆蓋的基礎上推進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有效覆蓋,抓緊補齊基層黨組織領導基層治理的各種短板,把各領域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實現黨的領導的堅強戰鬥堡壘,不能出現“斷頭路”。

用好“有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這一有利條件,就要始終高度重視保持肌體健康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勇氣和定力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剎住了一些多年未剎住的歪風邪氣,解決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頑瘴痼疾,清除了黨、國家、軍隊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得到根本扭轉,探索出依靠黨的自我革命跳出歷史週期率的成功路徑。

繼續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新的征程上,只有不斷推進黨的偉大自我革命,堅決同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各種現象作鬥爭,不斷醫治病症,堅決剷除毒瘤,保持肌體健康,才能成為不負人民重托的執政黨。一是保持自我革命的熱度。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聚焦群眾痛點難點焦點,堅持靶向治療,開展教育醫療、環境保護、食品藥品安全等民生領域專項整治,嚴查基層幹部違紀違法行為,嚴查黑惡勢力“保護傘”,嚴查“村霸”、宗族惡勢力和黃賭毒背後的腐敗行為,切實維護好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不斷凝聚黨心民心、鞏固黨的執政之基。二是保持自我革命的力度。堅持反腐敗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有力削減存量、有效遏制增量,堅定不移把黨的偉大自我革命進行到底,鞏固發展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通過不懈努力換來海晏河清、朗朗乾坤。三是保持自我革命的深度。黨的自我革命是一種深刻的改造、深度的重塑。既要有“施藥動刀”的治病之法,又要有“固本培元”的強身之舉,堅持系統施治、標本兼治,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讓人民群眾真正感受到清正幹部、清廉政府、清明政治就在身邊。

(作者單位:安徽省委組織部研究室 )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