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薦讀

以更加昂揚的姿態護航新征程

來源:人民網 丨 作者:沈若衝 丨 時間:2022-05-27 丨 責編:郭素萍

全國公安系統英雄模範立功集體表彰大會5月25日在京舉行,982個先進單位、1485名先進個人受到表彰。這鼓舞著廣大公安民警輔警更好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

金色盾牌,熱血鑄就。和平時期,公安隊伍是犧牲最多、奉獻最大的一支隊伍,在捍衛政治安全、維護社會安定、保障人民安寧中發揮重要作用。這次受表彰的英雄模範,有的在打擊犯罪、保護人民的關鍵時刻挺身而出、衝鋒在前,有的在重大安保任務面前頑強拼搏、連續奮戰,有的勇立警務創新潮頭銳意進取、敢為先鋒......他們用實際行動踐行了“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總要求和“人民公安為人民”的錚錚誓言。他們不僅是全國公安系統的學習榜樣,也是全社會崇尚的英雄模範。

向英雄學習,就要學習他們對黨忠誠的堅定信念。廣大人民公安戰鬥在維穩處突、守護人民的最前沿,最需要的是砥礪對黨忠誠的政治品格、服務人民的鮮明立場、無私無畏的奉獻精神。無論是禁毒一線毫不畏懼,還是在反恐防暴中勇往直前;無論是平凡崗位的默默堅守,還是人民需要時刻的挺身而出……無不詮釋著新時代人民公安的忠誠與擔當。

向英雄學習,就要學習他們不畏艱險的鬥爭精神。頭頂國徽、身穿警服,意味著一份責任。近年來,在打擊犯罪的戰場上,一份份捷報頻傳:全力偵辦嚴重暴力犯罪案件,現行命案破案率達99.9%;全鏈條打擊各類涉毒違法犯罪,犯罪高發勢頭得到有效遏制;全力打擊電信網路詐騙違法犯罪,持續開展打擊拐賣婦女兒童犯罪專項行動,深入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數據顯示,2021年全國群眾安全感為98.62%,近5年持續保持高位。這一份世界矚目、人民滿意的平安中國“成績單”,凝結著無數人民警察的流血犧牲,更是公安戰線敢於鬥爭、善於鬥爭的豐碩成果。

向英雄學習,就要學習他們銳意進取的意志品格。時代發展日新月異,公安工作也面臨許多新課題新挑戰。矛盾糾紛能否得到及時解決?戶籍管理能否更加人性化?駕照年檢能否更加便利?……只有不斷提高公安工作整體效能和戰鬥力,才能更好滿足人民群眾美好生活嚮往。近年來,從國家反詐中心利用大數據構築防止群眾被騙的“防火牆”,到各級公安深化放管服改革,讓群眾少跑腿;從堅持不懈開展執法規範化建設,到各級公安民警立足本職崗位推進治理創新……一項項銳意進取的改革舉措帶給群眾更多獲得感,也標注了新時代公安工作高品質發展的堅實步伐。

從警37年的潘東升,用生命詮釋擔當的本色;北京社區民警劉安,“他做的好事就像天空的星星數不清”;英勇犧牲的禁毒英雄張從順張子權父子,令無數人淚目……一個個英模故事催人奮進。以公安英模為榜樣,以更加昂揚的姿態護航新征程,以更為過硬的本領肩負使命職責,堅守理想信念、始終衝鋒在前,廣大公安民警定能創造無愧於黨、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時代的新業績。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