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薦讀

好評讓每一寸網路空間灑滿陽光

來源:四川新聞網 丨 作者:唐代遠 丨 時間:2022-05-27 丨 責編:郭素萍

凡益之道,與時偕行。好的評論,是具備時代的價值、時代的審美、時代的表達、時代的共情,最終留下時代的意義。日前,以“新時代 新征程 新青年”為主題的2022“好評中國”網路評論大賽正式啟動,面向全國徵集參賽作品。比賽一經啟動,備受關注,影響力與日俱增。活動為廣大網路評論作者提供了一展才華、學習交流的機會和平臺,引領人們對向上向善的網路文化強烈的情感認同,于欣欣向榮的大時代,讓更多的網路正能量出圈,為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網上輿論氛圍。

好評表達人民最好的心聲。“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習近平總書記這一重大論斷,內涵豐富、意味深長。人民群眾想的,就是評論要評的。網際網路時代,網言網語中有網路評論作者解民生民意的使命擔當,也有為民建睿智坦誠之言的責任。作為網路評論創作者須轉變觀念,向小屏轉變,向網際網路轉變,把人民的需求作為創作的原點,用“明亮的雙眼”透過現象看本質,寫出極富理性而有價值的網路評論,將“主流觀點”講出深度、講出思想,既要讓網路評論成為一把劍,讓民眾真正的心聲,得到正確的傾聽,還要讓讀者從字裏行間中看到民眾樸素的願望,讓評論內容溫暖人心,也是每一個網路評論創造者應該有的道義。

好評點亮人民價值的坐標。“文章合為時而著,歌詩合為事而作。”評論是影響他人和社會的觀點和意見,能夠為社會增信釋疑、激濁揚清,迸發出驚人的正能量。好評論就是光,它貼近生活,與人們如影隨形,要緊跟社會熱點、民生關切,以思想的力量、筆觸的溫度,創作出更多“沾泥土”“帶露珠”“冒熱氣”的評論作品,在“百家爭鳴”的思潮中以正確的價值觀去偽存真、披沙揀金,起到“一朵雲推動另一朵雲”的作用,為社會注入更多的正能量,展現出中國好故事、好聲音,給予讀者撥雲見日、醍醐灌頂的力量,讓更多網民找到自己的價值坐標,讓正能量洋溢網上網下。

好評標定人民向上向善的風向。評論,説到底是一種引導輿論的思想宣傳工作,要經得起人民檢驗。網路評論要以“網”為媒,發揮“定音鼓”“壓艙石”作用,既要在文風上與網民站在“同一起跑線”,又要在思想引領中學得更多、想得更深、謀得更遠。更要善於通過網際網路聽民聲、察民情、問民意,以紮根於人民的火熱實踐,以最深刻的思辨引領社會風氣,寫出有天有地、有滋有味、有情有義的好評論,駛入民生“快車道”,立起大眾思想風向,才能為每一個人構築富有良善與德行的心靈居。

好評書寫盡展時代之美的人民願景。新形勢賦予下,評論是億萬中華兒女的一份共同事業,團結和凝聚人心的精神內核。評論落腳點與出發點在於要讓每一份政策舉措、社會正能量“飛入尋常百姓家”,就需要創作造者最大限度地促進主旋律作品對人們的精神激勵、思想引領和風向熏陶,在無形中善於傳遞真善美,在潤物細無聲中開展理想信念教育,進而啟迪社會思想的言論,弘揚浩然正氣,鞭撻歪風邪氣,既是人們給予網路文明的態度,也是人民的廣泛參與共治的期待,培育公眾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當下,“好評中國”就是火熱時代、火熱生活的一個鏡像。透過這個鏡像,我們當承續正氣、凝聚正氣、張揚正氣,讓網際網路之光更加璀璨,這正是我們的時代之美。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