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傳習錄

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復興的征程上

來源:人民日報 丨 作者:袁銘嶸 丨 時間:2022-05-26 丨 責編:郭素萍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主義青年團成立100週年大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中指出:“一百年來,中國共青團始終與黨同心、跟黨奮鬥,團結帶領廣大團員青年把忠誠書寫在黨和人民事業中,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復興的征程上,把光榮鐫刻在歷史行進的史冊裏。”時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脈相承。新時代中國青年要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託,努力成長為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鬥的新時代好青年,用青春的能動力和創造力激蕩起民族復興的澎湃春潮,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個更加美好的中國。

一百年來,在黨的堅強領導下,共青團組織引導一代又一代青年堅定信念,緊跟黨走,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不怕犧牲、浴血鬥爭,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敢於拼搏、辛勤勞動,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敢闖敢幹、引領風尚,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自信自強、剛健有為,為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貢獻力量,譜寫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激昂的青春樂章。中國夢是歷史的、現實的,也是未來的。中國夢終將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奮鬥中變為現實。新時代中國青年必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永不停滯的前進姿態,在接續奮鬥中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變為現實。

當代中國,江山壯麗,人民豪邁,前程遠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是青年大有可為也必將大有作為的大時代,一批批優秀青年脫穎而出。在工廠車間,青年工人擰好每個螺絲、焊好每個接頭,兢兢業業、精益求精,爭當“青年崗位能手”,成為支撐中國製造、中國創造的重要力量。在工程技術創新一線,每年超過300萬名理工科高校畢業生走出校門,他們用紮實的學識、過硬的技術,持續創造“工程師紅利”,有力提升了我國的國際競爭力。在疫情防控期間,32萬餘支青年突擊隊、550余萬名青年奮戰在醫療救護、交通物流、項目建設等抗疫一線。在志願服務中,截至2021年底,全國志願服務資訊系統中14歲至35歲的註冊志願者已超過9000萬人,志願服務成為青年在奉獻人民、服務社會中鍛鍊成長的重要途徑。新時代中國青年用意義定義人生、以奮鬥禮讚時間,勇做走在時代前列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以青春之我、奮鬥之我,為民族復興鋪路架橋,為祖國建設添磚加瓦。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立足新時代新征程,中國青年的奮鬥目標和前行方向歸結到一點,就是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努力成長為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新時代的中國青年,生逢其時、重任在肩,施展才幹的舞臺無比廣闊,實現夢想的前景無比光明。當代青年要從內心深處厚植對黨的信賴、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心、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用腳步丈量祖國大地,用眼睛發現中國精神,用耳朵傾聽人民呼聲,用內心感應時代脈搏,把對祖國無比熱愛、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的情感貫穿學業全過程、融匯在事業追求中。珍惜偉大時代、勇擔時代使命,在擔當中歷練、在盡責中成長,不斷跨越新的“雪山”“草地”、攻克新的“婁山關”“臘子口”,爭做經濟高品質發展的積極推動者、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的積極參與者、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的積極創造者、社會文明進步的積極實踐者、美麗中國的積極建設者,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新征程上努力拼搏、奮勇爭先,不辜負黨的殷切期待,不辜負祖國和人民的殷切期待。

(作者單位:中南大學文學與新聞傳播學院)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