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薦讀

盡銳出戰顯擔當,凝聚戰“疫”正能量

來源:環球網 丨 作者:劉慶東 丨 時間:2022-05-26 丨 責編:郭素萍

5月23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近期全國疫情整體呈現穩定下降態勢。但是,全球疫情仍處於高位,我們要始終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不動搖,做到疫情處置有速度、服務保障有溫度、法治護航有力度,才能以最低的社會成本、在最短的時間內控制住疫情,以良好的防控成效保障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穩定發展。

疫情處置有速度,需要我們比病毒跑得更快,以快制快,才能真正把防控措施落細、落小、落實。奧密克戎變異株無症狀感染比例高、隱蔽性傳播強,傳播的代際間隔很短,傳播速度快。同時,廣泛的新冠疫苗接種形成了有效抵抗力,很多病人感染後沒有症狀或感受不到症狀,仍然在社會上活動,容易造成廣泛的傳播擴散。加快局部聚集性疫情處置,實現應檢盡檢、應隔盡隔、應收盡收、應治盡治是儘早控制疫情爆發的重要手段和先行措施。我國是人口大國、各地區經濟發展和醫療資源還存在著不平衡的問題,如果對病毒存在絲毫僥倖和放鬆心理,就會導致感染人數大幅度增加,嚴重危害人民群眾生命健康。所以在當前形勢下,只有比病毒搶先跑一步,加強防控能力建設,強化區域協防、省內統籌,築牢群防群控的堅實屏障,才能讓病毒無所遁形,防止疫情外溢蔓延。

服務保障有溫度,需要我們提升精細化、智慧化管理水準,獲得人民群眾真正的理解和支援。正所謂“天下大事,必作于細”。疫情防控是一場接力賽,需要各部門、各階層緊密配合,協同開展。合理劃分風險等級,科學劃定管控單元,才能儘量減少對社會運轉正常秩序的影響;實現重點地區敲門入戶,才能有針對性對老弱病殘孕和其他特殊群體實現核酸檢測、抗原檢測以及流調排查等任務,確保不落一個;做好高考、中考學生14天健康檢測和觀察,開行高考鐵路專列,確保所有考生應考盡考,不辜負十年來的寒窗苦讀和奮鬥;做好大病重病急病患者入院就診服務,實行先入院後核酸,做到應救盡救。在從嚴從快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更需要堅守人民情懷,從人民真正的需求出發,做到大處著眼,小處著手,讓人民群眾擁有更多獲得感。

有風有雨是常態,風雨兼程是狀態,風雨無阻是常態。這場大戰大考前,容不得絲毫猶豫,來不得半點鬆懈。只有盡銳出戰,堅持不懈,堅定信心,才能守得雲開見月明,為早日打贏這場硬仗凝聚強大正能量。(劉慶東)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