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原創推薦

期待澳大利亞新政府對華政策回歸理性務實

來源:中國網 丨 作者:孫暢 丨 時間:2022-05-26 丨 責編:華章 樂水 張艷玲

孫暢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東南亞和大洋洲研究所實習研究員

當地時間5月21日,澳大利亞舉行三年一度的聯邦大選。工黨黨魁安東尼·阿爾巴內斯成為澳大利亞第31任總理。澳大利亞自由黨黨魁斯科特·莫裏森宣佈在第47屆聯邦選舉中敗選。此前自由黨—國家黨聯盟(簡稱“聯盟黨”)已連續執政九年。阿爾巴尼斯率核心團隊于5月23日正式宣誓就職。工黨時隔9年之後重回執政舞臺。

此次工黨勝選有四個方面原因:

其一,選民認為“總理只要不是莫裏森就好”。過去三年,莫裏森先是在澳山火肆虐期間跑去夏威夷度假,後又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和洪澇災害不力,議會又現性醜聞等,引得民怨四起。同時,莫裏森悍然撕毀訂單、搞砸澳法關係的“騙子”行徑也飽受詬病。“傲慢”“不可信”“脫離群眾”成為莫裏森的個人標簽。民調顯示,莫裏森是十幾年來“最不受信任的總理”,尤其不受女性選民待見。相比之下,阿爾巴尼斯經受住了聯盟黨選前的“圍剿”,克服了知名度低、競選期間感染新冠肺炎、“不識經濟”等不利因素,帶領工黨成功當選。

其二,工黨競選綱領牢牢抓住了澳大利亞民眾對民生議題的關注、對生活成本的焦慮。2022年,澳大利亞第一季度CPI同比上升5.1%,增幅創2001年以來新高,而工資漲幅僅有2.4%,且貧富不均現象嚴重。工黨承諾,將提高最低工資,增幅至少與通脹持平,以緩解民眾生活壓力。此外,較之聯盟黨,工黨在育兒、養老、住房、醫療等多個領域也推出了系列普惠性舉措,高度契合了選民期待。

其三,中立議員收割了此前聯盟黨的大量選票。由“氣候200”基金支援的“藍綠色”獨立候選人(Teals)在此次大選中“異軍突起”。他們主張氣候行動、政治誠信、性別平等,收割了至少10個議席。推崇氣候行動的綠黨也至少贏得3席。二者給聯盟黨造成了致命打擊。在此形勢下,澳大利亞第47屆議會也將迎來史上最多的中立議員。

其四,華人選民“集體拋棄”聯盟黨。在聯盟黨政府任內,澳大利亞國內右翼勢力甚囂塵上,政客不斷散播“恐華”言論,甚至鼓吹戰爭威脅,中澳關係被扭曲為“國家安全”的“試金石”。在此輿論氛圍下,在澳華人深受澳大利亞白人至上、種族歧視所擾。澳大利亞羅伊國際政策研究所的一份調查顯示,2020年,平均5名華裔就有1人遭威脅或攻擊。此次大選期間,有不少華人表示,若莫裏森連任,他們將離開澳大利亞。最終的結果顯示,華裔選民集中的Chisholm和Reid選區紛紛由支援自由黨轉投了工黨。

在中美博弈加劇背景下,美澳同盟在澳外交政策中的核心地位顯然不會因政府更替而有所動搖。工黨新政府已明確表示,支援美英澳三邊同盟(AUKUS)、繼續建設核潛艇;阿爾巴尼斯甫一上任即趕赴日本參加美日印澳四邊機制(Quad)峰會,宣稱Quad是澳“優先事項”。

但相較于聯盟黨,工黨在外交傳統上更加獨立自主。半個世紀前,惠特拉姆領導剛剛上臺的工黨政府力挽狂瀾、宣佈與中國建交,開啟了中澳關係新篇章。當前中澳關係跌至冰點,人們也難免對剛剛就任的工黨政府抱有期待。澳中關係研究院最新民調顯示,60%的澳大利亞人認為,澳應該建立穩定的對華關係,絕大多數澳大利亞人(78%)同意“改善澳中關係的責任在於兩國”。澳統計數據顯示,2021年,中澳兩國貨物貿易額為2658.8億澳元,同比上漲14.9%。其中,對華出口1746.4億澳元,同比上漲18.6%;自華進口912.4億澳元,同比增長8.4%。疫情之下、國際風雲變幻之時,中澳兩國經貿的逆勢上揚也充分彰顯出兩國經濟的高度互補性和牢固的合作基礎。

阿爾巴尼斯競選時曾稱,上臺後將以國家利益為要,建設一個“不分裂的、讓人民感到自豪的聯邦政府”。健康發展的中澳關係符合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期待。適逢中澳建交50週年,期待澳大利亞在阿爾巴尼斯的帶領下,能夠“戒掉”前政府為政治私利而“過度挑釁”的毛病,真正回歸工黨外交的務實和理性的對華政策,求同存異,面向未來,使中澳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重新煥發生機。(責任編輯:華章 樂水 張艷玲)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