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薦讀

推動全國統一大市場建設再上新臺階

來源:人民論壇網 丨 作者:韓志明 丨 時間:2022-05-25 丨 責編:郭素萍

“加快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系列專家解讀之一

上海交通大學國際與公共事務學院教授 韓志明

在當前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在國家治理現代化轉型升級的關鍵時期,《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加快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的意見》的正式發佈,明確了加快推進全國統一大市場建設的總體要求、主要目標和重點任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發展道路上的里程碑。這既是推進經濟體制改革的重要部署,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內在要求,也是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環。加快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是深化市場經濟體制改革的重要抓手,可以更好地發揮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也是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的戰略任務,能夠推動改革開放事業再上新臺階。

特別需要指出的是,建立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市場體系,絕不僅僅是土地、勞動力、資本以及産品和服務等要素的流通及其優化配置問題,更涉及到轉變政府職能、建立技術標準、實現公平執法和加大監督力度等政府治理層面的問題,還涉及到參與國際競爭和實現共同富裕等國家戰略目標。加快推進全國統一大市場建設,實現從大市場到強市場的升級,就必須要加大力度建立健全法治體系、優化政府職能體系以及全面提升社會活力,為全國統一大市場建設提供良好的保障和支撐,尤其是要實現全國範圍內資源的優化組合,不斷提升國家統籌經濟社會發展的效能。

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既是中國改革開放偉大實踐探索的要求,也是思想認識逐步深化的結果。從黨的十四大提出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目標,到黨的十九大強調要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不斷發展和完善,黨和國家對市場機制的認知也不斷深化。其中,從“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基礎性作用”到“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不僅是指市場配置資源的數量和範圍等方面的“量”的變化,更是市場配置資源的強度和深度等方面的“質”的提升。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構成了經濟體制改革以及相關領域改革的基本方針,體現出黨和國家對市場經濟體制的作用更加重視,對經濟發展規律的把握更加精準,對運用市場機制更加自信。

經過四十多年的持續發展,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全球第二大消費市場、全球規模最大的網路零售市場,初步顯示出超大規模的市場優勢。特別是,隨著各個領域市場化改革的不斷推進,土地、資本、勞動力、資源、技術、知識和數據等重要的生産要素也不斷市場化,市場化改革的廣度和深度都不斷拓展,加快了現代市場經濟體系的形成。

當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發生了深刻的變化,加之全球經濟發展不確定性帶來的新挑戰,因此迫切需要打造國內迴圈與國際迴圈良性發展的新格局,更好地利用好國內國際兩個市場,推動全國統一大市場建設再上新臺階,充分發揮超大規模市場的優勢,核心任務就是做強市場,由大轉強。做強市場不僅是要擴大市場的規模和範圍,搞所謂“大而全”的大市場建設,而且也是要注重制度規則更加完備,結構層次更加優化,市場發展更高品質,影響力和吸引力更強,驅動經濟高品質發展,推動國民經濟供給與需求達到更高水準上的動態均衡。只有立足全國,做大做強市場,提高經濟發展的能級,才能實現經濟高品質發展,才能促進社會的良性運作,才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才能有效消解外來風險的侵襲。

做強市場必須要依靠深化改革來實現,這意味著要打破市場壁壘,破除地區分割,瞄準産權保護、市場準入、公平競爭和社會信用準入等關鍵問題,實現制度規則、流通體系、要素配置、商品服務市場和市場監管的統一。其中重點是暢通市場迴圈,促進資源要素的順暢流動,實現資源的高效配置,構建公平競爭、高效運作和動態均衡的國內市場。當然,改革絕不是枉顧地區差異搞“一刀切”,更不是要完全抹殺地方的比較優勢,而是要在堅持全國一盤棋的前提下,協同發揮地區特色及其優勢。這是要在堅持區域發展重大戰略和區域協同發展戰略的基礎上,循序漸進,從點到面到全局逐步推進,最終建立全國統一的大市場。

當前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國內外的環境發生深刻複雜的變化,改革開放事業面臨的困難和挑戰日益增多。2020年以來,中央連續發佈了關於要素市場化配置、市場經濟體制、高標準市場體系、高品質發展、全國統一大市場等經濟體制改革的重磅文件,為持續做大做強全國統一大市場提供了明確的戰略方向和政策指引。特別是,在數字技術快速發展和應用的背景下,物流配送、資訊傳播和商品銷售等領域的數字經濟業態加快發展,推動了産品和服務市場的高標準聯通、數字化改革和智慧化升級,為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提供了案例,積累了經驗,開闢了道路。可以預期的是,方興未艾的數字經濟必將在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的過程中發揮重要的引領和支撐作用,塑造更加強大的數字生産和消費大市場。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