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薦讀

牢牢堅持符合中國實際的抗疫方針

來源:光明日報 丨 作者:楊飛 丨 時間:2022-05-25 丨 責編:郭素萍

當前,上海全市16個區都已實現社會面清零。上海把降新增和防反彈牢牢抓在手上,以更加堅定果斷、全面徹底的措施做到“四應四盡”,進一步鞏固擴大疫情防控成果,有序有效恢復正常生産生活秩序,為打贏大上海保衛戰奠定堅實基礎。

疫情防控是“國之大者”。今年3月份以來,新冠肺炎疫情總體呈現流行範圍廣,規模性疫情與散發疫情交織,外溢病例及續發疫情多發等特點。上海更是經歷著嚴峻考驗,4月13日單日新增陽性感染者數一度達到27605例。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經過黨員幹部群眾艱苦不懈的努力,5月15日上海單日新增陽性感染者數首次降至1000例以內。而今上海全市16個區都已實現社會面清零,再次表明“動態清零”符合中國實際,是維護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的“法寶”。

以快制快,是“動態清零”的精髓。目前主要流行的奧密克戎變異株具有傳播速度快、隱性感染和輕症病例比例高等特點,研究顯示上海本輪疫情BA.2毒株傳播速度比BA.1還快66%。時間就是生命,與病毒賽跑就是與時間競速。只有以快制快、搶抓時間,及時轉運陽性感染者和密接者,才能在最大程度上避免造成大範圍傳播。“動態清零”,就是要以抓早、抓小、抓基礎為基點,提升疫情防範和早發現能力。以快制快,“動態清零”抓住了病毒“七寸”,也做到了“疫情發現一起、撲滅一起”。

精準防控,為“動態清零”的要旨。疫情防控,貴在精準。高效有序的“核酸+抗原”檢測,劃分封控區、管控區、防範區的分級分類防控管理等等,“動態清零”中這些都已經被實踐證明是防控疫情的有效方法。壓緊壓實“四方責任”,抓實抓細防控措施的“最後一百米”,堅持區域核酸篩查與常態化核酸檢測相結合……當前,北京也正從疫情防控的各個環節持續發力,全力打好“快、嚴、準、實”組合拳。進一步提高科學精準防控水準,不斷地優化疫情防控舉措,防控工作將更有針對性、更具實效性。

科學處置,顯“動態清零”成效。疫情防控常態化以來,堅持科學精準、動態清零,我們快速有效地處置了多起局部地區聚集性疫情。比如,山東3月29日就宣佈自2月底以來的這波疫情實現社會面動態清零,復工復産進入“快車道”。2021年,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中國更是有效處置了幾十起聚集性疫情。這些都足以證明,“動態清零”是經得起歷史檢驗的,是科學有效的。堅持“動態清零”,正在用更小成本在更短時間內控制住疫情,以良好的防控成效保障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穩定發展。

堅持就是勝利,堅持才能勝利。當前,全球疫情仍處於高位,我國疫情也呈現點多面廣、規模化與散發聚集性疫情並存、多點多源多鏈等特點。防控實踐充分證明,“動態清零”符合中國實際,中國也有基礎、有條件、有能力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在“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的關鍵時期和吃勁階段,必須克服麻痹思想、厭戰情緒、僥倖心理、鬆勁心態,毫不動搖地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全面動員、全面部署,以時不我待的精神、分秒必爭的行動抓實抓細疫情防控各項工作,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這場大仗硬仗。

(作者:楊飛,係陜西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