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薦讀

抗擊疫情必須慎終如始

來源:人民日報 丨 作者:白弈非 丨 時間:2022-05-25 丨 責編:郭素萍

截至5月24日,上海新增報告感染人數持續下降,已連續9天每天新增低於1000例;北京聚集性疫情和零星散發病例交織,局部地區和重點人群仍有感染傳播風險,但總體可控;遼寧、安徽、江西、河南等地疫情已得到有效遏制,疫情形勢趨於平穩……近期,全國疫情整體呈現穩定下降態勢,近一週以來,全國每天新增本土感染者已經降至1200例以下,波及範圍進一步縮小。越是在這個時候,越是要保持頭腦清醒,越是要慎終如始,越是要再接再厲、善作善成,不麻痹、不厭戰、不鬆勁,堅決鞏固來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形勢決定任務。從國際看,全球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絕對數量依然居高不下,新冠病毒仍在快速傳播,全球疫情尚未出現實質性好轉。這導致我國外防輸入壓力持續加大。世衛組織警告,疫情仍是一個全球性的問題,現在不是從疫情防控中退縮的時候,而是真正加強已經到位的防疫工作的時候。從國內看,雖然近期我國現有本土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數量呈現下降趨勢,但又有新的本土聚集性疫情發生,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複雜,內防反彈任務仍然艱巨。正因如此,我們必須警惕放鬆論調,嚴防死守、決不鬆懈,確保各項防控措施真正落實到位。

行百里者半九十,只要沒抵達勝利的終點,就不能輕言成功、歇腳停步。必須清醒認識到,我們面對的是一場世紀疫情,病毒還在不斷變異,疫情的最終走向還存在很大不確定性。作為全球當前主要流行的新冠毒株,奧密克戎毒株傳播的危害不容小覷。從世界各地報告病例情況看,奧密克戎毒株顯示出極強的持續演化能力,迄今已進化出眾多亞型,最近又演化出一些新亞型,包括南非研究人員報告的BA.4、BA.5和正在美國迅速傳播的BA.2.12.1等。研究顯示,對於一些之前感染過奧密克戎亞型毒株BA.1並因此獲得免疫力的人,BA.4和BA.5能避開這種免疫力並導致有症狀感染,尤其在未接種疫苗人群中,這種現象更顯著。有關專家預測,這表明BA.4和BA.5有可能引發新的“感染浪潮”。從這個角度來看,當前國內外疫情防控具有複雜性、艱巨性、反覆性的特點,遠沒有到可以鬆口氣、歇歇腳的時候。

針尖大的窟窿能透過斗大的風。來勢洶洶的奧密克戎毒株具有傳播速度快、隱性感染等特點,無症狀和輕症感染者較多。一旦發生聚集性疫情,感染者的數量會在短時間內大幅度增長。與如此狡猾的病毒較量,任何一個環節、任何一個流程的點滴閃失,都可能給疫情反撲留下缺口、成為疫情傳播“放大器”,都可能影響疫情防控的成效。要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這場攻堅戰持久戰,我們必須堅決克服輕視、無所謂、自以為是等思想,保證防控節奏不變、力度不減,一刻不放鬆,一絲不馬虎。

慎終如始,則無敗事。兩年多的抗疫實踐深刻啟示我們,堅持就是勝利,堅持才能勝利,堅持定會勝利。當前,疫情防控工作正處於“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的關鍵時期和吃勁階段,尤其不能有麻痹思想、厭戰情緒、僥倖心理、鬆勁心態。發揚敢打硬仗、連續奮戰的優良作風,從緊從嚴、從早從快、從細從實落實各項防控措施,我們必能以最小範圍、最短時間、最低代價控制住突發疫情,必將奪取這場抗疫鬥爭的最終勝利。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