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原創推薦

上調人民幣SDR權重,助推人民幣國際化進程

來源:中國網 丨 作者:袁正 丨 時間:2022-05-25 丨 責編:樂水 安然 張艷玲

袁正 長江經濟帶研究院高級研究員,西南財經大學經濟學院教授

5月11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執董會完成五年一次的特別提款權(SDR)定值審查,維持現有SDR籃子的貨幣構成不變,仍由美元、歐元、人民幣、日元和英鎊構成,並將人民幣權重由10.92%上調至12.28%,將美元權重由41.73%上調至43.38%,同時將歐元、日元和英鎊權重分別由30.93%、8.33%和8.09%下調至29.31%、7.59%和7.44%。代表性貨幣所佔的權重反映其在國際貿易和國際金融體系中的重要程度。2015年11月30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首次將人民幣納入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該組織執董會每五年對特別提款權進行定值審查一次,以確保籃子中的貨幣在國際交易中的代表性。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上調人民幣權重,説明中國及人民幣的國際地位不斷提升。2021年,中國國內生産總值達到114萬億元人民幣,佔全球經濟的比重由2012年的11.4%上升到18%以上。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地位得到鞏固提升。每人平均國內生産總值達到1.25萬美元,接近了高收入國家門檻。專家預計,2030年前後,中國有望超過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2021年,中國的國際貿易總額為6.06萬億美元,佔全球貿易總額的21.26%。這麼大的經濟體量和貿易總額意味著中國與全球經濟融為一體。

人民幣在SDR籃子權重上升,反映了人民幣被國際貨幣基金會員國作為儲備資産持有的數量在不斷上升。近年來,境外央行、跨國金融機構、跨國公司對人民幣資産的配置需求明顯上升。2022年,以色列央行首次將人民幣納入外匯儲備,同時削減美元和歐元持有量,以實現外匯儲備配置多元化。這充分反映了國際社會對中國經濟、中國金融市場及人民幣的認可和信心。

人民幣在SDR籃子權重上升,有助於進一步提升人民幣的國際儲備貨幣地位。這將助推人民幣國際化進程,增進中國在國際事務中的影響力和話語權,提高中國的國際地位,提升人民幣在境外的流通程度和國際貿易中以人民幣結算的交易比重。這意味著國外機構和個人對人民幣的接受程度會提高,減少境外使用人民幣的阻力;可以在境外自由兌換外幣,而不是先兌換成美元再兌換外幣;可以在境外銀行開設人民幣賬戶及信用卡借記卡等,給出國旅行、消費、留學帶來便利;居民和企業在境外投資直接使用人民幣,可以減少匯率波動帶來的損失,也減少換匯相關的交易成本;國際金融中以人民幣計價的金融産品被境外央行和國際金融機構作為投資工具使用的比重將增大。總之,以人民幣計價的金融市場規模將擴大,這有利於中國獲得與人民幣相關的鑄幣稅利益。

隨著人民幣國際化不斷深入,中國要防範國際金融市場動蕩對中國經濟及金融穩定的影響。國際投資者追求套利機會,國際資本進出中國會更頻繁、更迅速。要警惕宏觀調控的難度會加大,因為較多的人民幣在國際市場流通,可能削弱央行對國內貨幣供給的調控能力。另外,人民幣國際化程度越高,國際社會對人民幣將有更高的要求,維持人民幣價值穩定的壓力會加大。

中國的大國地位決定了人民幣的地位仍會繼續增強,人民幣在SDR籃子中的比重還會進一步提升。中國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持續推進市場化改革,優化營商環境,推動金融市場有序開放,便利國際資本流動和投資,同時也要謹防“修昔底德陷阱”,警惕貨幣戰、金融戰對中國的衝擊,防範國際資本流動可能引致的金融風險。(責任編輯:樂水 安然 張艷玲)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