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薦讀

【央視快評】勇攀新時代文藝高峰

來源:央視網 丨 作者:央視評論員 丨 時間:2022-05-24 丨 責編:樂水

文藝是時代前進的號角,最能代表一個時代的風貌,最能引領一個時代的風氣。

80年前,毛澤東同志《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為中國革命文藝指明正確方向,中國新文藝發展道路有了前行明燈。8年前,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文藝工作座談會,深刻闡述了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如何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的一系列重大問題,明確指出“文藝要反映好人民心聲,就要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這個根本方向,擘畫了新時代中國文藝發展宏偉藍圖。

以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論述為指引,我國廣大文藝工作者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深入生活服務人民,創作了一大批文藝精品。大型情景史詩《偉大征程》,大型音樂舞蹈史詩《奮鬥吧 中華兒女》,電影《我和我的祖國》《長津湖》《懸崖之上》,電視劇《跨過鴨綠江》《山海情》《覺醒年代》《大決戰》《人世間》,長篇紀實文學《靠山》……這些折射歷史反映現實的文藝作品讓中國故事、中國形象鮮活起來,標注了新時代的精神高度。

偉大事業需要偉大精神。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長期而艱巨的偉大事業。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從時代高度充分認識文藝工作的地位和作用,認識自己所擔負的歷史使命和責任,勇於成為時代風氣的先覺者、先行者、先倡者,通過創作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溫度的文藝作品,勇攀新時代文藝高峰。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源於人民、為了人民、屬於人民,是社會主義文藝的根本立場,也是社會主義文藝繁榮發展的動力所在。以總書記重要講話為指引,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始終跟上時代步伐,把握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代主題,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全方位全景式展現新時代中國人的精神氣象;要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立場,紮根人民、紮根生活,關注現實、關注民生,始終將人民作為文藝創作的源頭活水,讓人民成為文藝作品的主角;要始終把提高品質作為文藝作品的生命線,既充分挖掘和吸收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精髓,又正確運用新的技術、新的手段,探索“思想+藝術+技術”的融合,使文藝創作呈現更有內涵、更有潛力的新境界。

沒有中華文化繁榮興盛,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廣大文藝工作者要時刻牢記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和責任,書寫和記錄人民的偉大實踐、時代的進步要求,不斷彰顯信仰之美、崇高之美,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鼓舞全國各族人民朝氣蓬勃邁向未來。

央視評論員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