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薦讀

人民論壇網評 | 讓網路評論更有“煙火氣”

來源:人民論壇 丨 作者:邱有昆 丨 時間:2022-05-21 丨 責編:彭瑤

近日,以“新時代 新征程 新青年”為主題的2022“好評中國”網路評論大賽在湖南長沙啟動,正面向全國徵集參賽作品。活動旨在進一步推動網路評論高品質發展,大力弘揚時代主旋律、傳播網路正能量,引領廣大網民與祖國同呼吸共命運,更加凝聚起團結奮進的磅薄力量,為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網上輿論氛圍。

網路是時代的産物,網路評論必須具有鮮明的時代特徵。網路評論承載的是思想、表達的是價值。唯有在語言上多説群眾聽得懂、易理解的話,多一些有溫度的表達,多運用事實和案例,多推出一些“帶著露珠”“沾著泥土”的文章,才稱得上有血有肉、直抵人心的精品力作,用思想優勢贏得話語優勢,給讀者以撥雲見日、醍醐灌頂的力量。

評論文章寫作與“堅持人民至上”有一種天然的內在聯繫。這就要求我們必須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只有根據老百姓的意願和需求,多深入田間地頭,從群眾身邊尋找故事,多走入大眾,關注社會民生,多身臨其境,體驗百姓冷暖,找到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寫出的網評才會更接“地氣”、更有“煙火氣”。只有“走出機關、走向基層”“走出網路、走向實踐”,與最廣大人民群眾打成一片,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群眾,挖掘“真材實料”,吸收群眾語言,反映人民心聲,這樣的文章才能為人民立言、為人民放歌。

當然,要讓網路評論更有“煙火氣”,還必須去除俗套,不説“空話”,不打“官腔”,切實把自己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把思想擺進去,這樣寫出的網評才有血有肉有溫度。這就要求網評作者要帶著社會責任上路,不馳于空想、不騖于虛聲,努力成為網路輿論的引導者,帶頭成為網路正能量的發聲點,把愛黨興黨的好聲音、為民辦事的好成果、積極奉獻的好榜樣宣揚起來、展現出來。要用心做好政策的宣講員,通過立體化、廣覆蓋的方式,及時把中央和各級黨組織的好政策全面準確地傳達到千家萬戶,讓黨的聲音在全社會形成共識。要用心做好黨委政府工作成效的“傳聲筒”,通過“深入挖掘、以小見大”“全面總結、全景展示”的方式,展現民生實事辦理成效,真心實意回應群眾期盼。要用心做好榜樣故事的“揚聲器”,通過形象化解讀、故事化表達,以一個個生動的故事、一個個鮮活的人物,樹牢先進典型可親可敬、可學可鑒的良好形象,引導形成全社會見賢思齊、比學趕超的濃厚氛圍。

肩扛千斤謂之責,背負萬石謂之任。任何一篇優秀的評論作品都需要做到用心用情用力,只有通過現象洞察本質、揭示規律,找準時間坐標、空間坐標、思想坐標,才能使文章的內涵更豐富、外延更寬廣。只有不斷提煉昇華,真正把握好歷史厚度、時代高度、情感溫度,才能為講好中國故事、展示中國形象奠定堅實基礎。(作者:邱有昆)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