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薦讀

美國和北約的安全觀業已破産(觀象臺)

來源:海外網 丨 作者:林子涵 丨 時間:2022-05-19 丨 責編:華章

“集體防禦”“絕對安全”一直是美國和北約軍事同盟打出的核心“賣點”。多年來,以美國為首的北約一面極力渲染歐洲各國面對的“威脅”,一邊高調宣揚其“確保集體安全”的職能,吸引歐洲國家與其深度捆綁。然而,這個以“安全”為名進行的把戲,事實上不僅無益於歐洲安全,反而把歐洲一步步推向不安全的境地。

來看美國和北約這些年來為推進所謂“絕對安全”而留下的斑斑劣跡:

1994年,美國和北約介入波黑戰爭,針對其認定的威脅行為,對塞爾維亞族武裝實施軍事威脅和多輪空中打擊。戰後雖促成代頓協議簽署,但給複雜波黑局勢留下隱患至今。1999年,美國和北約以“維和”為由,繞過聯合國安理會,悍然發動對南聯盟空襲,在巴爾幹半島狂轟濫炸78天,投下15噸貧鈾彈,造成8000多平民傷亡,近100萬人流離失所。2001年“9·11”事件後,美國和北約又以“全球反恐”為名,把長臂伸至中亞和中東,發動阿富汗和伊拉克戰爭,造成巨大人道主義災難。

25年時間裏,以美國為首的北約一再違反對俄承諾,無視俄羅斯安全關切,先後實施5輪東擴,成員國從16個增至30個,把北約邊界和軍事觸角向東推進1000多公里,持續壓縮俄羅斯戰略緩衝空間,最終導致俄烏衝突爆發,給美國和北約的劣跡再添一筆。

歷史已經反覆證明,美國和北約的安全觀,是對抗性、排他性、二元論的安全觀,是為了單邊安全,不顧對方安全的狹隘邏輯。其套路就是把自身安全邊界越推越遠,不把威脅堆至“對手”家門口誓不罷休。其實質就是在對抗中維持美國的霸權、維持美國戰略利益。

面對持續衝突和歐洲安全環境惡化,美國和北約不僅不反思東擴危害,反而熱衷於拱火澆油,極力阻撓俄烏和談。近期,北約還宣佈將在其東翼邊境作永久軍事部署,同時拉攏芬蘭、瑞典兩個北歐國家“入夥”。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日前指出:北約不斷東擴,把歐洲安全搞砸了,捅了個大婁子,也宣告美國和北約安全觀已經破産。這種情況下如果還不斷推進北約東擴,那將是錯上加錯,只會引發更大的災難。

冷戰早已結束,世界各國人民的共同心聲是求和平、謀合作、促發展。以美國為首的北約理應作出必要調整,徹底摒棄冷戰思維,停止在歐洲甚至亞太乃至世界範圍內挑起陣營對抗、製造緊張局勢。歐洲若想化解“安全焦慮”,只有本著安全不可分割原則,在尊重彼此合理關切基礎上,通過對話談判,堅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構建起均衡、有效、可持續的地區安全架構,才可能擁有真正的安全。

□ 林子涵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