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薦讀

海外網評:白人至上主義這顆“毒藥”深入美國骨髓

來源:海外網 丨 作者:聶舒翼 丨 時間:2022-05-19 丨 責編:華章

內文圖.jpg

當地時間5月17日,美國總統拜登與夫人吉爾·拜登在布法羅市槍擊案發生地附近悼念遇難者。

當地時間5月17日,美國總統拜登前往日前發生槍擊事件的紐約州布法羅市,與槍擊案受害者家屬會面。拜登稱,白人至上主義是一種“毒藥”,“白人至上主義的意識形態在美國不能有立足之地”。拜登的表態很嚴肅,但在種族主義問題全面性、系統性、持續性存在的美國,白人至上主義這顆“毒藥”帶來的後遺症恐怕很難祛除。

布法羅槍擊案嫌疑人金德倫在“犯案宣言”中反覆引用了白人至上主義“替代理論”,這個陰謀論近年來在美國等西方國家頗有市場。據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的報道,相信這一陰謀論的人宣稱,“美國白人正在被非白人移民‘替代’”。這一明顯具有白人至上主義和種族歧視性質的陰謀論能在美國大行其道,折射出當下美國社會撕裂、政治極化、族群對立加劇的現實。

布法羅槍擊案是美國深陷種族暴力和極端暴力的最新注腳。美國《大西洋月刊》5月14日報道稱,金德倫在製造襲擊前發佈的所謂“宣言”中就明確指出,他之所以選擇這家超市,就是因為根據人口統計數據,該區域只有1%的人口是白人。這凸顯了此次襲擊是一場有預謀的種族主義和恐怖主義暴行。

過去幾年,特別是新冠疫情暴發以來,美國種族暴力頻發,具有種族因素、特別是白人至上主義因素的暴力恐怖活動日益猖獗。從南卡羅來納州查爾斯頓到弗吉尼亞州夏洛特維爾,從賓夕法尼亞州匹茲堡到得克薩斯州埃爾帕索,從華盛頓特區再到布法羅市,一樁樁駭人聽聞的襲擊和暴力事件背後,白人至上主義就像一個陰魂般飄蕩不去。美國司法部長加蘭稱,白人至上主義引發的暴力是美國目前面臨的“最大恐怖主義威脅之一”。

白人至上主義的氾濫有深刻的原因,一些美國政客的推波助瀾難辭其咎。《紐約時報》5月17日報道稱,布法羅槍擊案正在加劇美國共和黨內部的分歧。報道稱,5月16日,眾議院共和黨前主席莉茲·切尼譴責共和黨領導層“助長白人民族主義、白人至上主義和反猶主義”。眾議院共和黨領袖凱文·麥卡錫則反擊稱,這種譴責完全是“政治遊戲”。事實上,有關共和黨包庇、甚至助推“白人至上主義”的指控,在美國政界已經存在多年。美國《國會山報》援引伊利諾伊州共和黨籍眾議員亞當·金辛格的話稱,共和黨領導層非但沒有譴責助長布法羅槍擊事件的種族主義,反而正在推動犯罪嫌疑人所相信的“替代理論”。馬塞諸塞州民主黨參議院凱瑟琳·克拉克則嘲諷稱,“替代理論”已經“成了共和黨(意識形態)的支柱。”可以預見的是,隨著中期選舉日益臨近,兩黨圍繞種族問題的爭鬥將日趨激烈,白人至上主義以及其他種族主義理論在這些政客的操弄下,必將沉渣泛起。

儘管拜登在布法羅的表態信誓旦旦,在返回華盛頓時,他也不得不承認自己所能做的事情有限。除了白人至上主義,布法羅槍擊案暴露的槍支氾濫、社會撕裂,也已成為深入美國骨髓的“毒藥”,若沒有刮骨療毒的勇氣,恐怕終將無藥可醫。(聶舒翼)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