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薦讀

人民網評:與民意同頻,為黨的二十大匯智聚力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丨 作者: 丨 時間:2022-05-18 丨 責編:華章

5月16日,黨的二十大相關工作網路徵求意見正式結束。一個月來,廣大人民群眾通過各平臺的意見徵集專欄,提供了大量寶貴意見建議。根據安排,有關部門將對意見建議進行匯總整理和分析研究,為黨的二十大相關工作提供參考。

開展黨的二十大相關工作網路徵求意見,是黨的歷史上第一次將黨的全國代表大會相關工作面向全黨全社會公開徵求意見。這對於開好二十大,對於團結帶領人民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繼續奮鬥,具有十分重要意義。廣開言路、開門問策,充分彰顯了黨中央發揚民主、集思廣益的優良作風,充分展現了中國共産黨自信開放、守正創新的良好形象。

政之所興在順民心。從快遞小哥被請進中南海,對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意見建議,到“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集思廣益,把加強頂層設計和堅持問計於民統一起來,近年來,黨和政府廣察民情、廣納民意、廣聚民智,人民群眾參與政治、表達訴求的渠道不斷拓寬,確保人民通過各種途徑和形式管理國家事務。此次為二十大徵求網路意見,有助於集中民智、反映民意,進而凝聚民心、形成合力。這是我們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尊重人民主體地位、走好群眾路線的重要體現,是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推進全過程人民民主的生動實踐。人民意願充分表達、有效實現,也成為全過程人民民主的生動注腳。

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三大革命傳家寶之一。時下,網際網路成為民情民意的重要“集散地”,中國網民規模超過10億,形成了全球最為龐大的數字社會。這就要求我們因時而動、順勢而為,走好網上群眾路線,通過“網言網語”了解民意民聲,拓寬治國理政渠道。事實證明,群眾上了網,民意就上了網。相關平臺讓廣大群眾能講話、出真招、獻良謀,將社會期盼、群眾智慧、專家意見、基層經驗匯集起來,為黨的二十大貢獻了真知灼見、匯聚了智慧力量。

作為後發現代化國家,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和依靠人民推動發展是我們事業成功的重要經驗。此次徵求意見搭建起一座“連心橋”,上連黨心、下接民心,有助於更好激發黨和人民的智慧,讓“黨和政府幹的”與“老百姓盼的”緊密相連。縱觀網友建言,建設“網上黨支部”,助力初創企業迅速起步,加強碳捕獲技術應用和政策支援,加強老幼活動之家建設……一句句真心話,見證了人民對黨的衷心擁戴和對美好生活的真切希望;一條條好建議,關乎人民群眾切身利益及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千萬個金點子,必將為我們建功新征程增強共識、凝聚合力。

征途漫漫從頭越,揚帆逐夢向未來。黨的二十大承擔著明確今後黨和國家前進方向、奮鬥目標、行動綱領等重大使命。從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到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從積極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到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此次網路徵求意見的8個方面內容也是我們開創未來的重要著力點。讓億萬人民所思所想融入黨和國家發展的頂層設計,必將激勵14億多人攜手奮鬥,推動中國號巨輪乘風破浪、行穩致遠,駛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