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薦讀

環球網評:攻擊抹黑“動態清零”,中國人民不接受

來源:環球網 丨 作者: 丨 時間:2022-05-17 丨 責編:華章

近期,美西方持續攻擊抹黑我國“動態清零”總方針,從經濟發展切入,以人權為武器,拿意識形態劃線,興風作浪,極力破壞我國抗疫大局,中國人民絕不接受。

“動態清零”是發展最大的保障

疫情被有效控制才能為正常的生産生活和經濟發展創造必需條件。中國堅持“動態清零”,相當於為14億中國人民購買了一份保險,保費是犧牲部分人短期的生活便利,收益是全體人民長期的正常生活。只有平衡好短期和長期的關係、局部和整體的關係,才是對發展最好的保障。

抗疫措施造成短暫性的生活不便和對經濟社會活動的影響是客觀存在的,需要精準平衡抗疫和經濟發展、正常生産生活之間的關係。我們一直努力用最快的速度、最小的成本取得最大的防控效果。放眼全球,2020年我國是全球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2021年我國GDP增速達8.1%,而全球僅為4.2%;2022年第一季度我國GDP增長4.8%,美國則下降1.4%。事實上,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因為“躺平”而恢復經濟,也沒有一個國家真的想要“躺平”。“躺平”不過是各種利益團體重重博弈下迫不得已的結果罷了。中國“動態清零”總方針為兩年來的經濟發展保駕護航,經得起歷史檢驗。

疫情才是拖累經濟的罪魁禍首。西方政客用掩耳盜鈴的手段強行偷換概念,對我國殊為不易的經濟發展成就選擇性視而不見,中國人民絕不接受。

“動態清零”是人權最大的保護

我國人口免疫屏障尚不完善,如奧密克戎引發全國性“疫情海嘯”,後果將是災難性的。擠兌是懸在每個人頭頂的達摩克裏斯之劍。《自然·醫學》5月10日刊發復旦大學最新模擬研究顯示,中國如果放棄“動態清零”,將在6個月內引發全國“疫情海嘯”,造成1.122億人確診,270萬人轉入ICU,引發全國性醫療資源耗竭和ICU擠兌,導致約155萬人死亡。放棄“動態清零”,就意味著我們都要面對混亂的醫院充斥著的哭聲與尖叫,接受你我成為155萬亡靈之一的可能。

老年人更是首當其衝收到影響。數據顯示,奧密克戎病死率約為流感的7到8倍,老年人口病死率則超過10%,是流感的近百倍。奧密克戎感染已造成的老年人住院數是德爾塔同期的5倍,死亡人數是德爾塔同期的3倍。社會達爾文主義是徹頭徹尾的叢林法則,犧牲老年人的生命權換取所謂年輕人的“人權”,是徹頭徹尾的“偽人權”。

疫情防控理應是科學問題。美西方政客對生命漠不關心,放任本國民眾被“自然選擇”,卻迫不及待藉口“人權”攻擊中國防疫政策,豈非貽笑大方,中國人民絕不接受。

“動態清零”是符合國情的選擇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兩年多來,各國防疫政策均不盡相同,沒有百分之百、放之四海而皆準的“標準做法”。各國都是根據本國國情,選擇符合實際情況的防控政策。

5月5日,世衛組織宣佈,新冠疫情導致全球“超額死亡”人數預估為1490萬,是實報死亡人數的3倍。我國排名“墊底”,預估“超額死亡”是負的5.2萬人,這意味著“動態清零”有效減少了我國預期死亡人數,同美西方死亡人數大幅增加形成鮮明對比。中國幅員遼闊,人口眾多,地區發展不均,醫療資源總量不足,在中西部的小鎮、偏遠的鄉村等看不到的角落裏,仍有數量龐大的老人、兒童以及其他弱勢群體。“動態清零”使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中國人口得到有效保護,能説不是符合中國國情的正確選擇嗎?中國有效的防疫還避免了對其他國家造成疫情外溢,本身就是對全球抗疫最大的貢獻,也是中國作為大國的應有之義。美西方對“動態清零”指手畫腳,實質還是為本國不得不“躺平”背書,深層次還是看不得中國人好。

西方政客不顧自身糟糕的抗疫表現,將自己淩駕於他人之上做“教師爺”,中國人民絕不接受。(作者郭爾楚是國際問題觀察員)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