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傳習錄

新時代,做有擔當的中國青年

來源:中國網 丨 作者: 丨 時間:2022-04-28 丨 責編:華章

國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來在青年。在五四青年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中國人民大學考察,他希望全國廣大青年牢記黨的教誨,立志民族復興,不負韶華,不負時代,不負人民,在青春的賽道上奮力奔跑,爭取跑出當代青年的最好成績。

2022年是中國共産黨二十大召開之年,也是中國共産主義青年團成立100週年。在此背景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4月21日發佈《新時代的中國青年》白皮書(以下簡稱白皮書),既向世界展現了中國青年取得的巨大成就,為新時代的中國青年指明瞭奮鬥道路,又對青年群體提出了囑託,希望他們在新時代的洪流中堅定信念、勇挑重擔,學做有擔當的中國青年。

2022年4月21日,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佈《新時代的中國青年》白皮書

生逢盛世 共用機遇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中國青年事業發展。這部白皮書是新中國歷史上第一部專門關於青年的白皮書,客觀呈現了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青年事業取得的巨大成就。

白皮書指出,時代造就青年,盛世成就青年。當下中國青年享有前所未有的優厚條件和時代機遇。2021年,中國GDP已經超過110萬億元,支撐青年發展的物質條件顯著改善。同時,中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超過2500萬貧困青年徹底擺脫貧困,中國青年共同邁向更高水準的小康生活。古話説“倉廩實而知禮節,衣食足而知榮辱”,中國青年事業在時代的進步中不斷向前發展。

在新時代,中國青年受教育水準大幅提升、就業機會更加充分多樣。據共青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賀軍科介紹,2021年中國高等教育毛入學率已經達到57.8%,比十年前翻了一倍還多,當代青年的受教育水準是中國歷史上最高的。2022年高校應屆畢業生超過1000萬,雖然面臨一定的就業壓力,但隨著經濟社會發展,特別是第三産業的發展,新就業模式和新就業形態給青年提供了更多選擇的機會。

快速普及的網際網路更深刻塑造了當代中國青年。根據第49次《中國網際網路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截至2021年12月,中國網民規模達10.32億,較2020年12月增長4296萬,網際網路普及率達73.0%。在網際網路大潮的推動下,國內産業快速重塑,視頻製作、內容直播、平臺帶貨等多種行業紛紛涌現,不僅為青年豐富精神文化生活創造了很好的條件,也讓中國青年對未來的選擇更加多元。面對新時代的機遇,青年們不再是面對僵化的選擇題,而是在做靈活的填空題,充分發揮自身優勢,為國家富強和民族振興奉獻更多的力量。

青年的健康水準向好向強。過去幾十年間,在黨和政府出臺的一系列營養改善政策影響下,青年營養不良的問題已整體上解決,中國青年在過去30多年變得越來越高,中國19歲男性平均身高為175.7cm,全球排名65位;女性平均身高東亞第一,足有163.5cm。在黨的領導下,中國青年素質過硬、全面發展,努力成長為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

2022年4月26日,重慶,永川啟動“奔跑吧青春”雲開工拉松活動

勇挑重擔 堪當大任

白皮書指出,中國青年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新征程上努力拼搏、奮勇爭先。他們在平凡崗位上奮鬥奉獻、在急難險重任務中衝鋒在前、在基層一線經受磨礪、在創新創業中走在前列、在社會文明建設中引風氣之先。

遼闊的中國大地上,到處能看到青年幹部為人民服務的身影。中國能在2021年如期完成脫貧攻堅任務,離不開黨的正確領導,也離不開無數青年幹部埋頭苦幹,紮根基層的辛勞。出生於1989年的黃文秀,從北京師範大學研究生畢業後,毅然回到家鄉廣西。三年後,村民脫貧了,致富了,她卻在一次山洪中,倒在了這片她為之奮鬥的土地上。此外,還有無數年輕人主動加入志願服務活動,用無數公益活動點亮自己的青春。截至2021年底,14-35歲註冊志願者已超9000萬人。2022年北京冬奧會期間,約2.7萬青年作為志願者為這場盛會貢獻一己之力。這是當代中國青年群體的風貌,也是青春最美好的樣子。

自新冠疫情暴發以來,無數白衣天使遵從黨和國家的號召,迎難而上,成為黑暗之中帶來光明的最美逆行者。“非典的時候你們保護我,現在換我來守護你們!”無數“90後”醫護人員的真情實感,向中國展現了中國青年的擔當。2021年夏天,河南發生特大暴雨,1990年出生的袁格兵看到了被洪水困住的群眾,義無反顧地衝進了水中,前後在洪水裏泡了16個小時,共救出50多名被困人員。而在鶴壁、安陽、新鄉等地,無數共青團員也行動起來,保衛家鄉,守護人民。在這無情的天災中,更加凸顯出人性的光輝。 

在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引領下,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青年科技人才脫穎而出,北斗衛星團隊核心人員平均年齡36歲,量子科學團隊平均年齡35歲,中國天眼FAST研發團隊平均年齡僅30歲。在競技場上,2022年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活躍著中國青年爭金奪銀的身影,運動健兒不斷超越自我,頑強拼搏,為祖國爭光!

從平凡崗位到衝鋒在前,從基層一線到創新創業,新時代的中國青年一次次用實際行動交上滿意的答卷。新時代,中國青年大有可為,也必將大有作為,他們會用責任將自己磨礪,用意志擔當時代賦予的使命!

新青年 新征程

隨著經濟全球化的不斷發展,中外的交流變得更加多元和深入。新時代中國青年以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廣度認識世界、融入世界。特別是“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提出,更是給年輕人指明瞭方向,中國青年抱著友好與交流的願望,更加自信地發出中國聲音、闡述中國觀點。

白皮書提到,青年是國家的未來,也是世界的未來。黨和政府出臺的《中長期青年發展規劃(2016-2025年)》明確提出,要加強中國青年與各國青年的人文交流,學習、吸收、借鑒世界優秀文化成果,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不斷提升文化自信。

“Z世代”是當代中國青年的主要構成群體,這一代年輕人伴隨著網際網路的普及而成長,他們借助移動互聯平臺,創作具有中國特色的短視頻作品,在向世界傳播中華文化的同時,也展現了當代中國青年的新風貌。“90後”美食短視頻創作者李子柒,所拍攝的美食視頻不僅具有高水準的視覺語言,也具有濃厚的中國鄉村的傳統氣息,她在YouTube平臺上收穫了上千萬粉絲,成為溝通中外友好的青年使者。

在短視頻浪潮席捲全球的當下,抖音平臺的走紅為年輕人提供了新機遇和新選擇。在網路文化的互動交流中,青年將不只是活躍在網路社區的“禦宅族”群體,更是在國際文化的交流對話中,逐漸擺脫亞文化情感,成為具有新時代精神的“正氣少年”。新時代廣大青年將在青春的賽道上發展個性,在國際的舞臺上施展自己的才華,展現當代中國青年的風采,邁向新的征程。

“路漫漫而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今天的中國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但同樣也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挑戰。在中國共産主義青年團成立100週年之際,青年應該在新時代有擔當,有作為!(文章來源:今日中國)

王 潤  浙江傳媒學院新聞與傳播學院副教授、浙江省之江青年社科學者

湛 城  浙江傳媒學院新聞與傳播學院碩士研究生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