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傳習錄

黨的自我革命的歷史經驗與行動邏輯

來源:光明網-《光明日報》 丨 作者:董振華 丨 時間:2022-03-28 丨 責編:華章

【黨百年奮鬥歷史經驗系列談之十:堅持自我革命】

作者:董振華(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哲學教研部副主任)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將“堅持自我革命”列為黨百年奮鬥的歷史經驗之一,並指出:“勇於自我革命是中國共産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誌。自我革命精神是黨永葆青春活力的強大支撐。”立足新時代的歷史方位,我們要在充分發揚歷史經驗的基礎上,將自我革命不斷推向深入,不斷破解新領域出現的新問題新挑戰,把我們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不斷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推向前進。

堅持問題導向和問題意識,始終保持自我革命的政治自覺

《決議》指出:“黨的偉大不在於不犯錯誤,而在於從不諱疾忌醫,積極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敢於直面問題,勇於自我革命。”“惟以改過為能,不以無過為貴。”對於一個人來説,敢於正視自身的問題是一種難能可貴的品質,對於一個政黨來説也是如此。中國共産黨正是這樣一個具有強烈問題導向和憂患意識的政黨,始終做到居安思危,不回避問題,勇於向自身的頑瘴痼疾開刀。

中國共産黨之所以能夠不斷自我革命,是因為始終保持夕惕若厲的憂患意識。這種對自身前途命運的憂患意識體現為兩方面:一是對自身是否落後於時代的擔憂;二是對自身能否擔當歷史使命的擔憂。同時,我們黨深刻認識到,沒有什麼外力能夠打倒我們,能夠打倒我們的只有我們自己。正是出於這兩方面的擔憂,我們黨才不斷加強自身建設,不斷推進自我革命,保證自身永葆生機活力。

中國共産黨之所以不斷自我革命,還因為始終保持君子自省的偉大品格。推進自我革命,實質是發現、研究和解決自身問題,從而遷善改過的過程。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帶領人民不斷取得勝利,不是因為從來沒有出現過問題,而是從來不諱疾忌醫、敢於正視問題、善於解決問題,從而固本培元,把我們的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八七會議、遵義會議、延安整風、“兩個務必”整風整黨、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全面撥亂反正、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全面從嚴治黨等,都是直面問題、修正錯誤、使我們的事業轉危為安的偉大自我革命。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以自我革命精神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清除了黨記憶體在的嚴重隱患,成效是顯著的,但這並不意味著我們就可以高枕無憂了。黨面臨的長期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具有長期性和複雜性,黨面臨的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具有尖銳性和嚴峻性,黨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遠。為此,要有正視問題的自覺和刀刃向內的勇氣,對可能動搖黨的根基、阻礙黨的事業的問題,必須以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加以解決。

突出政治建設和理論武裝,始終永葆自我革命的政治本色

《決議》指出:“黨歷經百年滄桑更加充滿活力,其奧秘就在於始終堅持真理、修正錯誤。”中國共産黨之所以能夠在近代中國複雜艱難的歷史條件中脫穎而出,成為人民解放和民族復興事業的主心骨和領航者,一個重要原因就在於中國共産黨有馬克思主義理論的指導以及鮮明的政治屬性,是先進的馬克思主義政黨。

政黨本質上是特定階級利益的集中代表者,是有著共同政治綱領和政治路線的政治組織。從來不存在價值中立的政黨,政治屬性是政黨第一位的、根本的屬性。作為一個政黨,如果要肩負起自己的政治使命,必須進行價值認同和政治認同,有效解決凝神聚力的問題。革命是政治的最高行動,革命性是政治性的最高體現。通過政治建設和理論武裝實現自我革命,使全黨同志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為共同理想不懈奮鬥。

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要跟進一步,這是我們黨領導革命建設、治國理政的重要經驗,也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始終立場堅定,富有強大生命力和戰鬥力,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有堅定的信仰。崇高信仰、堅定信念不會自發産生,也不可能僅僅靠樸素的感情和一時的熱情就能夠維持,必須用科學理論武裝頭腦,最大限度地由理論認同轉化為價值認同、由心理認同轉化為信念信仰,才能始終保持“不畏浮雲遮望眼”的清醒和“亂雲飛渡仍從容”的自信,不斷塑造和培育共産黨人的精神家園。

敢於刀刃向內和刮骨療毒,始終堅定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氣

《決議》指出,“只要我們不斷清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不斷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就一定能夠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腐敗問題是一個執政黨面臨的最大威脅,能否有效懲治腐敗,影響著一個政黨的生死存亡。中國共産黨推進自我革命,一項重要內容就是推進反腐敗鬥爭,堅持懲治腐敗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以永遠在路上的堅韌和執著對抗腐敗。

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始終是中國共産黨加強自身建設不可突破的底線。在革命年代,我們黨深知官員的腐敗是造成人民群眾生活苦難的重要原因,人民群眾對腐敗現象深惡痛絕,因此我們把“不能腐”作為一條“高壓線”,不斷在教育黨員的過程中強化這一理念,由此産生了“三大紀律”“八項注意”等行為準則,形成了“不拿群眾一針一線”的優良傳統。新中國成立後,我們黨同樣十分關注防治腐敗問題,在新中國成立之初就開展“三反”、“五反”運動,目的就是懲治貪污腐敗,防止先鋒隊變質。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更是以強大的政治勇氣,查處一批嚴重違紀違法案件,既“打老虎”,又“拍蒼蠅”,同時加大國際追贓追逃力度,使腐敗分子和腐敗現象無處可逃,真正強化了不敢腐的震懾,扎牢了不能腐的籠子,增強了不想腐的自覺。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彰顯的是中國共産黨加強自身建設的決心,更是實現自我革命的必要環節。當前,滋生腐敗的土壤依然存在,反腐敗形勢依然嚴峻複雜,一些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影響惡劣、亟待解決。全黨同志要深刻認識反腐敗鬥爭的長期性、複雜性、艱巨性,以猛藥去疴、重典治亂的決心,以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勇氣,堅決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進行到底。只有以堅定的決心對抗腐敗、懲治腐敗,才能換來全黨同志和社會各界對黨的自我革命的認可和支援,才能保持黨的健康肌體,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永葆青春活力,永遠得到人民的擁護和支援。

珍惜歷史經驗和歷史智慧,始終弘揚自我革命的偉大精神

《決議》指出:“先進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斷自我革命中淬煉而成的。”我們黨在自我革命的歷史中形成了豐富的經驗,其中蘊含著寶貴的歷史智慧,我們要善於從歷史經驗中汲取歷史智慧知古鑒今,面向未來不斷豐富和發展自我革命的精神和實踐,為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不斷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引領中華民族復興號航船行穩致遠。

構建和完善黨的自我革命理論體系,堅定黨的自我革命的理論自覺。堅持理論聯繫實際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我們黨總能在實踐中總結經驗啟示,形成理論成果,然後繼續指導實踐進程。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明確提出了“自我革命”概念,繼承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説,形成了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豐富思想成果,如堅定理想信念,加強黨性修養,從嚴管黨治黨,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堅持經常性教育和集中性教育相結合,勇於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加強黨內監督,接受人民監督,不斷純潔黨的思想、純潔黨的組織、純潔黨的作風、純潔黨的肌體,等等。這些都是推進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經驗,我們需要在總結經驗的基礎上,進一步著力構建黨的自我革命理論體系,不斷提高自我革命的理論自覺。

堅持群眾路線,始終保持自我革命的力量源泉。毛澤東同志指出:“只要我們為人民的利益堅持好的,為人民的利益改正錯的,我們這個隊伍就一定會興旺起來。”我們黨推進自我革命,歸根到底是為了順應人民意願,維護人民利益,避免脫離群眾的危險。我們要把群眾路線貫徹到黨的自我革命過程之中,尊重人民意願,反映人民需求,發揚人民首創精神和聰明才智,使人民群眾更多參與到黨的自我革命過程中,使我們黨永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永葆人民性的政治屬性,永遠為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而不懈奮鬥。

自覺接受監督,始終發揚批評與自我批評的優良作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教育黨員幹部以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精神,廣泛聽取意見,認真檢視反思,把問題找實、把根源挖深,明確努力方向和改進措施,切實把問題解決好。”我們不能關起門來搞自我革命。善於發動群眾參與批評和自我批評,主動接受群眾監督,是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武器和寶貴經驗。為了避免蛻化變質,中國共産黨在革命時期、建設時期探索出一系列的“疫苗”“藥方”,提前打好“預防針”。批評與自我批評就是中國共産黨在不斷探索建黨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過程中總結提煉出來的“特效藥”。我們應當進一步探索人民群眾參與黨的自我革命的路徑,創新方式方法,緊緊依靠人民不斷深入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持續取得自我革命的新成就。

堅持問題導向和抓住主要矛盾,不斷把黨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黨和人民事業發展到什麼階段,全面從嚴治黨就要跟進到什麼階段,堅持嚴字當頭,把嚴的要求貫穿管黨治黨全過程,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氣著力解決黨記憶體在的突出問題。新形勢下,我們黨面臨著許多嚴峻挑戰,黨記憶體在著許多亟待解決的問題。尤其是一些黨員幹部中發生的貪污腐敗、脫離群眾、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問題,嚴重制約著黨的健康發展,嚴重影響著黨同人民群眾的關係,必須通過自我革命下大氣力解決。

實踐充分證明,中國共産黨能夠帶領人民進行偉大的社會革命,也能夠進行偉大的自我革命。我們要永葆蓬勃朝氣,永遠做人民公僕、時代先鋒、民族脊梁。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不能有任何喘口氣、歇歇腳的念頭,越是長期執政,越不能忘記黨的初心使命,越不能喪失自我革命精神,在新時代把黨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以全黨的強大正能量在全社會凝聚起推動中國發展進步的磅薄力量。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