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原創推薦

【傳習錄】樹立正確政績觀,在新征程上留下無悔奮鬥足跡

來源:中國網 丨 作者:胡敏 丨 時間:2022-03-05 丨 責編:唐華

       胡敏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研究員


       “樹立和踐行正確政績觀,起決定性作用的是黨性。只有黨性堅強、摒棄私心雜念,才能保證政績觀不出偏差。”習近平總書記在2022年春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幹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給年輕幹部們提出新的重要要求。


       2019年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已經連續六次來到中央黨校給中青班學員講授“開學第一課”。每次的主題雖然各有側重,但相互貫通、一脈相承。在今年春季開學的這期中青班開班式上,總書記突出強調了政績觀問題。連同“築牢理想信念根基,守住拒腐防變防線,樹立和踐行正確政績觀,練就過硬本領,發揚擔當和鬥爭精神,貫徹黨的群眾路線,錘鍊對黨忠誠的政治品格,樹立不負人民的家國情懷,追求高尚純粹的思想境界”幾個方面並列在一起,要求廣大年輕幹部“樹立和踐行正確政績觀”。


       政績觀是什麼?年輕幹部要樹立什麼樣的政績觀?怎樣樹立和踐行正確的政績觀?總書記在“開學第一課”中可謂語重心長、字字千鈞。這既是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廣大中青年幹部必須確立的正確思想觀念,也是在當前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異常繁重的形勢下年輕幹部經常需要面對、也很容易出現偏差的重要問題。


       政績是領導幹部從政、幹事、作為取得實實在在業績的直接體現,對年輕幹部而言,取得政績是不斷進步的基礎,也是獲得組織肯定、贏得人民信任、積累執政經驗、提升工作本領的重要檢驗。生逢偉大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光明前景為廣大年輕幹部成長成才提供了廣闊舞臺,但如何看待政績、應該樹立什麼樣的政績觀,直接決定著能否成為可堪大用、能擔重任的黨和國家棟樑之材。如果一些年輕幹部只是把在工作中取得一些政績作為進一步晉陞、當更大的“官”的階梯,如果把取得一些政績與謀個人私利、打個人利益的小算盤緊密結合,如果為取得一些成績只顧眼前、不謀長遠,或者只做面子文章、數字文章、局部文章而不從黨和國家事業大局考量、不謀黨和人民利益,就會出現偏差、出問題甚至於走上違紀違法的邪路,這不僅會毀掉個人前程,也會影響黨和國家事業接續發展、薪火相傳。


       什麼是正確的政績觀?習近平總書記在這次中青班講話中一語道明,“共産黨人必須牢記,為民造福是最大政績。我們謀劃推進工作,一定要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用,把好事實事做到群眾心坎上。”


       政績就是為人民辦實事好事。好的政績從哪來?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哪有人民需要,哪就能做出好事實事,哪就能創造業績。”


       政績好不好?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就是“要看群眾實際感受,由群眾來評判”,而且 “有些事情是不是好事實事,不能只看群眾眼前的需求,還要看是否會有後遺症,是否會‘解決一個問題,留下十個遺憾’”。


       正確的政績觀究竟從哪來?年輕幹部首先是要充分認識和牢記中國共産黨是什麼、要幹什麼這個根本問題。與此同時,還要充分認清從政為官究竟是為了什麼的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在前次中青班上的講話中就明確指出,“共産黨的幹部要堅持當‘老百姓的官’,把自己也當成老百姓,不要做官當老爺,在這一點上,年輕幹部從一開始就要想清楚,而且要終身牢記。”這是年輕幹部成長道路中必須係好係牢的“第一粒扣子”,是為官從政必須解決好的思想源頭問題,只有“摒棄私心雜念”,“才能保證政績觀不出偏差”。


       當然,樹立和踐行正確的政績觀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必須系統地解決好年輕幹部從政的世界觀價值觀人生觀問題。這次習近平總書記在中青班上的重要講話事實上是全面闡釋了為官做人做事的世界觀和方法論,飽含著對年輕幹部的殷切期望,為廣大年輕幹部健康成長指明瞭努力方向,歸結起來就是總書記指出的“起決定性作用的是黨性”。


       在現實生活中,我們就時常看到,一些年輕幹部急功近利,在對貫徹落實中央大政方針上理解不透徹、不自覺、不堅定,有的停留在口號上表態上,有的不顧實際瞎指揮、亂作為;有的處處謀私利、謀近利,在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上不務實不落實;甚至有的年輕幹部甘於被“圍獵”,與資本相勾連,淪陷到利益交換、權錢交易之中,甚至一些年輕幹部“剛踏上仕途就誤入了歧途”等等。其根源在於理想信念不牢、理論修養不夠、宗旨意識淡漠、政治定力不堅,造成了價值觀走偏、權力觀扭曲、人生觀迷失……説到底就是黨性不強。


       而堅強的黨性正是來自於堅定的理想信念,來自於錘鍊對黨忠誠的政治品格,來自於對黨的創新理論的深學悟透,來自於堅決守住守牢拒腐防變防線,來自於不負人民的家國情懷,來自於高尚純粹的思想境界等等,廣大年輕幹部只有常修常煉、常悟常進,不斷在鬥爭中經風雨見世面,才能經得起大浪淘沙的考驗。


       所以,樹立和踐行正確的政績觀是年輕幹部成長過程中莫大的事情,一定意義上也是檢驗年輕幹部是否能夠成為忠誠乾淨擔當的好幹部的試金石。廣大中青年幹部只有深入學習領會好總書記“開學第一課”的思想精髓,築牢理想信念根基,樹立踐行正確政績觀,才能在新時代新征程上留下無悔的奮鬥足跡。(責任編輯:唐華)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