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薦讀

為人民群眾幸福生活拼搏、奉獻、服務

來源:人民論壇網 丨 作者:劉政 丨 時間:2022-01-28 丨 責編:王鑫

人民論壇網評配圖

在中華民族傳統節日春節即將到來之際,習近平總書記到山西考察調研並看望慰問基層幹部群眾,指出“讓人民群眾過上幸福生活,是我們黨百年來的執著追求”,強調“我們黨的根本宗旨就是為人民群眾辦好事,為人民群眾幸福生活拼搏、奉獻、服務”,要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一代接著一代幹”“讓群眾生活更上一層樓”。諄諄話語飽含濃濃為民之情,溫暖人心、鼓舞人心、振奮人心,為廣大黨員幹部踐行群眾路線、盡心造福人民提供了重要遵循。

勇於拼搏,化解難題挑戰。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民生難點,亦是民生痛點,既關乎我們做群眾工作的難度和進度,更關乎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造福人民群眾,首要解決的就是人民群眾所面對的各種急難愁盼問題。人民群眾什麼方面感覺不幸福、不快樂、不滿意,我們就應該在哪方面用真功、做苦功、下實功,千方百計為群眾排憂解難,讓人民群眾心安不糾結、氣順不憋屈。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民生工作,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民生保障體系越來越完備、方法越來越科學、制度越來越暖心,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與此同時,必須看到,在民族復興偉大征程上,民生領域諸如住房、醫療、上學、就業、養老等一些群眾關切的重點難點問題,依然是關乎全面建設社會主義強國品質的重要問題,依然需要我們不斷下大力氣加以解決。面對這些“難啃的硬骨頭”,更加需要我們勇於拼搏、敢於鬥爭,始終把人民的安居樂業、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直面風險挑戰、奮力攻堅克難,多做雪中送炭、急人之困的工作,以“狹路相逢勇者勝”的魄力和實力,切實為群眾辦難事、破難局、解難題。

甘於奉獻,看淡名利得失。心底無私天地寬,人到無求品自高。為什麼人的問題,是檢驗一個政黨、一個政權性質的試金石。我們黨從成立之日起,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初心使命,矢志不渝踐行百餘年而從未改變。可以説,無論是將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作為我們黨的根本宗旨,還是將增進民生福祉作為我們黨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本質要求,都充分體現了我們黨除了工人階級和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對於黨員幹部而言,必須把握好公與私、大與小的辯證法,牢記“黨和人民的利益高於一切,個人利益服從黨和人民的利益”,做到“先天下之憂而憂”,時刻心懷“國之大者”、凡事出以公心、看淡個人得失,要甘於奉獻、樂於奉獻、勤於奉獻,不怕吃苦吃虧、不怕受累受罪,始終將人民群眾置於心中最重要的位置,激發“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崇高情懷,不斷強化宗旨意識、升級服務理念、提高惠民標準,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用幹部的“辛苦指數”換來群眾的“幸福指數”。

精於服務,增強結果效能。服務效能如何,群眾自有評判。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誰真心為民、實事求是,誰虛情假意、敷衍應付,群眾一眼就能看得出來,更能切身感受出來。我們黨之所以能夠深得民心、得到支援,關鍵就在於“共産黨説話算話”的承諾,就在於“共産黨造福老百姓有水準”的認可。當前,隨著經濟社會不斷發展,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越發強烈,對服務標準的期待越來越高,這對為民服務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因此,無論是為民服務辦實事,還是排憂解難紓民困,都要求能夠出實招、求實效,讓群眾真正得實惠、能滿意。要提高工作標準,完善服務舉措,堅持效能導向,真正以“繡花功夫”主動認真做好為民服務工作,要虛心接受群眾評判,主動邀請群眾評價工作,充分聽取群眾意見建議,及時校正和改進工作,讓為民服務更加符合群眾期待,服務效能更加符合群眾需求。(作者:劉政)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