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薦讀

“春節足跡”映照拳拳為民心

來源:雲南網 丨 作者:王開妍 丨 時間:2022-01-28 丨 責編:王鑫

翻過一山又一山,走過一程又一程。習近平總書記的“春節足跡”,生動詮釋了人民領袖以群眾為“重”、以民生為“本”、以人民為“上”的執政理念,映照出百年大黨的拳拳為民之心。

1月26日至27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來到山西,看望慰問基層幹部群眾。新華社記者 燕雁 攝

彩雲網評特約評論員 丁恒情

中華民族傳統節日春節即將到來之際,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來到山西,看望慰問基層幹部群眾,向全國各族人民、向港澳臺同胞和海外僑胞致以美好的新春祝福,祝福大家身體健康、工作順利、闔家幸福、虎年吉祥!祝願偉大祖國山河錦繡、風調雨順、國泰民安、繁榮富強!

心之所繫,行之所至。從2013年起,每逢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都會來到群眾身邊,拉家常、問冷暖,聽民聲、送祝福。從瘠苦甲天下的隴原大地到天寒地凍的邊陲草原,從闊別多年的梁家河到革命老區井岡山,從山深路遠的大涼山腹地到黔貴大地的苗族村寨……噓寒問暖,訪貧問苦,用腳步丈量祖國大地,用真心聆聽人民心聲,始終與人民群眾心心相印,始終把根紮在人民群眾的深厚土壤之中,始終最牽掛的是“讓群眾生活更上一層樓”。翻過一山又一山,走過一程又一程。習近平總書記的“春節足跡”,生動詮釋了人民領袖以群眾為“重”、以民生為“本”、以人民為“上”的執政理念,映照出百年大黨的拳拳為民之心。

踏雪迎春,春暖華夏。沿著習近平總書記的“春節足跡”,我們看到人民群眾有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當年在阜平,村裏的小路坑坑洼洼,走在上面深一腳淺一腳;如今在山西,村莊路面平坦寬闊,受災的群眾住進了安全、溫暖的房子,特色産業給村民帶來實實在在的收益……從貧困到小康,時光如梭,今非昔比。“大國之大,也有大國之重。千頭萬緒的事,説到底是千家萬戶的事。”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繼續鞏固脫貧攻堅成果,紮實推進鄉村振興,就能匯聚億萬人民團結奮鬥創造幸福生活的強大力量,就能通過每個人的奮鬥成就百姓的紅火日子、國家的復興夢想。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為民情懷不是無源之水、無本之木,它來自於共産黨人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實踐。這次山西考察行程中,習近平總書記頂嚴寒、冒風雪,進農戶、訪社區。談災後重建,要求黨員幹部“帶領人民群眾用勤勞雙手重建美好家園,用不懈奮鬥創造幸福生活”;講鄉村振興,勉勵大家“讓群眾生活更上一層樓,在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中越走越有奔頭”……暖心的話語,展現了大國領袖同人民群眾心貼心、實打實的深情厚誼。共産黨就是為人民服務的,就是為老百姓辦事的。聽民聲,察民情,解民憂,讓人民群眾過上幸福生活,共産黨人才能把根深深地紮在人民群眾中,從而獲取源源不竭的力量。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新年之際,我最牽掛的還是困難群眾,他們吃得怎麼樣、住得怎麼樣,能不能過好新年、過好春節。”“看到鄉親們生産生活都有著落、有希望,我的心就踏實。”……沿著習近平總書記的“春節足跡”,我們更加能夠真切領悟到這樣的真理: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這是生龍活虎的好日子,這是龍騰虎躍的新時代。前進道路上,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終與人民群眾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兜住民生底線、補齊民生短板、辦好民生實事,就一定能帶領人民群眾以生龍活虎、龍騰虎躍的幹勁把日子過得越來越好,朝著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闊步前行。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