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薦讀

讓節儉成為節日餐飲“新食尚”

來源:光明網-《光明日報》 丨 作者:項鋒、楊心悅 丨 時間:2022-01-27 丨 責編:唐華

【網言】

“二十五做豆腐,二十六去割肉,二十七宰年雞,二十八把面發,二十九蒸饅頭……”過年,總是同美食聯繫在一起。喜慶之餘,也要注意節儉不要鋪張,避免出現“舌尖上的浪費”。

近年來,隨著“光碟行動”“半份菜”等厲行節約的舉措推廣,食品浪費有所改觀,但仍有不少人“下館子”時講排場少吃多點,也有一些商家變相慫恿顧客不顧實際多消費。特別是逢年過節,食品浪費現象尤為嚴重。

2021年,全國糧食再獲豐收,糧食産量連續7年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但對於有14億多人口的大國來説,糧食安全這根弦一刻也不能松。當前,我國糧食需求剛性增長,資源環境約束日益趨緊,糧食增面積、提産量的難度越來越大。據聯合國糧農組織統計,每年全球糧食從生産到零售全環節損失約佔世界糧食産量的14%。這個損失降低1個百分點,就相當於增産2700多萬噸糧食,夠7000萬人吃一年。在餐飲消費環節遏制浪費,是節糧減損的重要舉措,相當於增加了“無形良田”。

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勤儉節約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2021年我國重拳遏制食品浪費,《中華人民共和國反食品浪費法》《糧食節約行動方案》等發佈施行,將節約糧食從道德標準上升到法紀的高度。

全社會要進一步行動起來,持續形成遏制餐飲消費環節浪費的強大合力。各級政府要加強監督管理,採取切實有效舉措推進反食品浪費工作;餐飲企業要主動引導顧客按需點餐,提供“小份菜”、餐後打包等服務;消費者要樹立文明、健康、理性、綠色的消費理念。

新春佳節之際,五湖四海的人們用美食歡慶一年的收穫、迎接新春的祝福,這時也需共同努力,讓節約糧食、反對浪費成為春節“新食尚”。

(原載于新華網 作者:劉夏村 摘編:項鋒、楊心悅)

《光明日報》( 2022年01月27日 02版)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