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薦讀

激揚冰雪文化“中國風”(圖説)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丨 作者:石 羚 丨 時間:2022-01-27 丨 責編:唐華

  四川省第四屆全民健身冰雪季上,羌族群眾正在體驗冰雪項目。

劉國興攝(影像中國)

  2022呼和浩特青少年體育俱樂部滑冰聯賽上,小選手正在參與比賽。

王 正攝(人民視覺)

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進入倒計時。在位於北京中軸線的奧林匹克景觀大道南端,在哈爾濱中央大街,在寧夏的臨夏紅園……2022年冬奧會、冬殘奧會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景觀相繼亮相,引來人們駐足合影。吉祥物以憨態可掬的大熊貓與火紅的燈籠為原型。滿滿的中國元素營造出喜慶祥和的濃郁氛圍,可愛的招手姿態寓意著歡迎海內外嘉賓共襄冰雪盛會。

習近平總書記在考察國家速滑館時指出:“要在運營管理中融入更多中國元素,使之成為展示中國文化獨特魅力的重要窗口”。場館內外,中國文化隨處可見。從敦煌壁畫中的“飛天”元素融入首鋼滑雪大跳臺,到獎牌以殷墟婦好墓出土的五弦玉璧為視覺來源,從根據西漢長信宮燈設計的冬奧會火種燈,到海派絨線編結技藝製作的可以永久保存的頒獎花束,傳統文化與冬奧會相遇,激發出令人稱羨的創意。通過建築、服裝、演出等各種載體,“中國風”與“奧運情”充分交融,讓北京冬奧會成為展示中國文化的寬廣平臺。

北京冬奧會不僅呈現出傳統文化的厚重感,還彰顯出創新理念的時代感。在被稱為“冰絲帶”的國家速滑館中,“編織”巨大的索網結構不依賴進口鋼材,體現“中國製造”的硬核實力;採用二氧化碳跨臨界直冷制冰技術,代替氟利昂製冷,折射“綠色辦奧”理念;場館在奧運會後將被打造為城市文體綜合體,實現群眾健身、文化休閒、社會公益等多種功能。北京冬奧會不只是一次體育盛會,也必將成為傳遞科技、智慧、綠色、節儉等理念的文化盛會。

體育是一種産業,也是一種文化。除了向世界介紹中國文化,北京冬奧會也是向中國人傳遞奧運精神、普及冰雪文化的契機。時下,放眼全國各地,冬奧主題冰雕、旱地冰雪項目、歌曲電影等文藝作品,讓冰雪氛圍愈發濃厚,讓冰雪文化深入人心。從冰雪運動“南展西擴東進”,到實現“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目標,北京冬奧會的籌辦,推動冰雪運動成為更多中國人的生活方式。中國冰雪運動的快速發展,為我們辦好冬奧會增強了信心和底氣。

實踐證明,為冰雪文化打上中國烙印,還需瞄準群眾基礎,展現傳統特色,做到因地制宜。中華民族參與冰雪運動的歷史十分悠久,但相比世界冰雪強國,我國冰雪運動群眾基礎相對薄弱。面向未來,發展冰雪運動需要良好的群眾基礎。各地不妨通過開發特色冰雪文旅産品、推廣“冰蹴球”“冰龍舟”等傳統冰雪項目,降低冰雪運動參與門檻,激發冬奧會的“長尾效應”,讓冰雪運動擁有更多中國受眾。

國際奧會主席巴赫説:世界冰雪運動的歷史將以北京冬奧會作為分界線。綻放冰雪文化之花,展現中國文化之美,北京冬奧會一定能辦出特色、辦出精彩、辦出獨一無二,在冰雪運動發展史上寫下濃墨重彩的一筆。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27日 05 版)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