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薦讀

防止資本無序擴張 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

來源:光明日報 丨 作者:徐琤 丨 時間:2022-01-26 丨 責編:郭素萍

  徐 琤  華東理工大學副教授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要正確認識和把握資本的特性和行為規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是一個偉大創造,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中必然會有各種形態的資本,要發揮資本作為生産要素的積極作用,同時有效控制其消極作用;特別強調要為資本設置“紅綠燈”,依法加強對資本的有效監管,防止資本野蠻生長。這一重要判斷是立足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品質發展的重大戰略舉措,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


  深刻認識和把握資本的特性和行為規律


  現代市場經濟高效運作,需要有序競爭、公平競爭,方可實現健康可持續發展。其中非常核心的一個問題,就是須處理好市場競爭和資本壟斷的關係,以及如何推動資本等要素自由流動、有效競爭、高效配置。特別是要防止資本出現無序擴張、無效流動,出現資本壟斷和市場壟斷並存,危害技術進步和創新發展,導致經濟效率損失。


  首先,從市場競爭與壟斷的關係來看,市場壟斷會限制市場競爭,進而導致市場效率損失,因此必須防範各種阻礙市場自由進入、制約創新發展動力和影響經濟效率提升的壟斷行為。國際上絕大多數國家為此都制定了較為完備的反壟斷法,嚴格限制壟斷,保護市場競爭,提高資源配置效率。此外,也需要對資源型壟斷、自然壟斷等進行合理規制,防止因為各種形式的壟斷行為産生獨佔行為。


  其次,從資本的特性和行為規律來看,市場壟斷與資本無序擴張之間往往具有十分密切的相互關係。客觀上來説,資本具有追逐利益最大化的動機,而壟斷的結果則是形成超額壟斷利潤,這就容易誘致資本不斷擴張,甚至無序擴張。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認為,資本主義經濟運作到一定階段,就會出現金融壟斷甚至寡頭壟斷問題,進而滲透到經濟、政治和社會各個領域,形成具有統治地位的政治和經濟力量。因此要看到,資本的本性就是追逐超額利潤,如果不加以約束就會導致無序擴張,形成壟斷資本,對經濟、社會甚至政治生活等造成危害。


  再次,我國實行的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更應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形成有效市場與有為政府雙重機制。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必須要能夠確保各類生産要素包括資本、技術、勞動等公平競爭,合理有序流動,既要體現經濟效率,也要體現社會效益。因此,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本身具有的體制和制度優勢,要求市場決定資源配置的同時,更要發揮政府作用,從促進市場充分競爭、促進技術進步等高度,防止資本等要素無序擴張,防止出現資本壟斷與市場壟斷問題。


  最後,特別需要指出的是,進入網際網路、大數據、人工智慧等科技進步的時代,資本擴張、科技革命與技術因素帶來的新形式壟斷正層出不窮,例如一些網際網路平臺企業、金融科技企業等,充分運用其自身掌握的技術和資訊等佔有優勢,疊加資本要素趨利的盲目流動與無序擴張,正在加快形成資本與技術、數據等要素有機結合,容易産生更高級、更複雜、更隱蔽的資本壟斷和市場壟斷。這種資本擴張與數據獨佔意義上的壟斷,表面上好像是依靠市場競爭形成的,但實際上依靠掌握現代科技技術、擁有數據等核心要素,從一開始就具有“天然資訊優勢、平臺經濟佔有、規模效應擴大、範圍經濟複製”等優勢,其實質是充分利用市場資訊不對稱、自身掌握資訊優勢等,形成要素壟斷、資本壟斷、行業壟斷、市場壟斷和經濟壟斷等。這不僅帶來競爭效率的損失,也給其他的市場主體自由進入、社會公眾利益甚至國家安全利益、政府有效監管帶來挑戰和危害。而且,由於資訊、數據以及技術的壟斷性背後具有潛在的鉅額壟斷利潤,往往會誘導和吸引資本無序擴張,不僅導致資本市場和相關生産要素的資源錯配,更導致贏者通吃的不利局面,也不利於實現共同富裕。為此,必須為資本設置“紅綠燈”,依法加強對資本的有效監管,防止資本野蠻生長。


  為資本設置“紅綠燈”,積極有效防止資本無序擴張


  資本野蠻生長甚至無序擴張,看似是一個簡單的生産要素無序流動和低效配置問題,實質則涉及整個市場經濟運作的生態環境、經濟秩序規則、體制機制等重大問題。因此,需要從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推動制度創新、提高治理體系現代化水準的高度,全面系統地思考和認識如何更有效防止資本無序擴張,加快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


  堅定“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發展定位。防止資本無序擴張,首先需要明確金融發展的定位問題,即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發展的基本功能和定位。金融發展離不開實體經濟,金融服務實體經濟,實體經濟是金融發展的基礎。我們要吸取一些發達國家的深刻教訓,其曾經一度認為經濟發展就是所謂不斷的“服務化、金融化”,結果實體經濟不實,虛擬經濟過虛,尤其是金融離開實體經濟而自我膨脹、自我發展,一方面導致金融盲目擴張、無序競爭,另一方面導致國民經濟因為實體不實而出現虛擬化。從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定位出發,才能確保金融和資本要素有效有序進入實體經濟,服務和支援實體經濟並在服務支援實體經濟中獲得價值和財富。否則,金融脫離實體經濟,不斷金融化和虛擬化,必然會出現資本要素等盲目競爭、無序擴張,導致資源錯配。因此,必須堅定“金融服務實體經濟”價值理念,確保資本要素緊緊圍繞實體經濟發展,形成科技創新、金融發展、實體産業與人力資本協調發展的産業體系,這是有效防止資本無序擴張甚至出現壟斷的前提。


  加快完善反壟斷法,規範資本市場運作秩序。防止資本無序擴張,一個非常重要的手段就是加快完善反壟斷立法,進一步規範新的環境和條件下資本市場運作規則和運作秩序。傳統的反壟斷立法,主要圍繞促進競爭、防止壟斷而進行法制建設和規則建設。進入新發展階段,要深入研究新技術、新模式、新規則對資本市場有序運作提出的新要求,堅決防止利用資訊技術手段、甚至數據等新型生産要素佔有優勢,出現不正當競爭,出現新型技術壟斷、數據壟斷、要素壟斷、行業壟斷和市場壟斷等。因此,要根據技術變革趨勢、網際網路發展趨勢、平臺經濟發展趨勢、科技進步趨勢以及資本流動趨勢等,及時有效修改和完善反壟斷法,為資本市場有序運作和自由流動提供前瞻性、引領性的規則規範。


  進一步深化資本市場體系的改革完善,處理好政府與市場的關係。資本要素自由流動、實現資源配置效率提升,是市場經濟的內在要求。我們一方面要不斷改革和完善我國資本市場體系,推動資本市場改革與開放不斷深化,進一步強化和完善資本市場體系、功能,引導資本要素自由流動;另一方面,也要消除各種市場和非市場壁壘,不斷深化資本等各種生産要素市場體系改革,優化市場功能,健全市場規則,形成市場配置資源、更好發揮政策作用的體制機制環境,為推動資本要素自由流動和高效配置、防止資本無序擴張奠定重要的體制機制條件。


  正確認識和處理金融創新與有效監管的關係,推動創新與規制平衡運作。應當看到的是,隨著我國市場經濟體制的不斷完善,資本等要素市場也必然會面臨金融深化與金融創新等問題。客觀上,金融創新並不必然導致資本無序擴張,但是如果缺乏有效監管,資本要素有可能打著創新的旗幟無序擴張,甚至出現某些所謂“金融衍生産品”,産生市場壟斷甚至系統性壟斷。這就需要在金融創新與金融監管、金融規制等之間找到一個平衡點,在監管條件下確保資本有序流動,推動金融創新和深化,實現規制與創新良性互動發展。當前,要高度重視金融科技的發展,通過有效規制和謹慎監管,鼓勵科技創新,真正發展科技金融企業。


  積極規範和引導平臺企業健康發展,防止平臺無序擴張。隨著網際網路時代的到來,平臺企業、平臺經濟發展正在成為一種新型經濟形態,這種平臺企業具有強大的資源整合能力,本身具有規模經濟和技術創新的特點,因此形成了買方市場、賣方市場于一體的平臺空間。客觀上,基於網際網路、大數據、資訊科技等基礎形成的平臺經濟,具有資源配置功能、創新發展功能和規模經濟、範圍經濟等優勢,在市場競爭中具有較大優勢。但需要特別注意的是,要加強對平臺企業、平臺經濟的規範和引導,防止平臺企業借助自身掌握的資訊優勢、數據要素壟斷和巨大的平台資源配置功能,限制市場進入和自由競爭,應以良好的治理和規制體系積極引導平臺經濟健康可持續發展。這也是防止資本借助平臺企業盲目擴張、無序擴張的重要舉措。


  堅持系統思維、底線思維,有效防範和化解金融風險。防止資本無序擴張更要堅持系統思維、底線思維,防止出現系統性金融風險。要立足金融穩定發展,側重資本市場風險累積帶來的傳遞效應,特別是要預防金融市場系統性風險,加強對證券市場、上市公司,包括對中國企業海外上市的監管,控制資本過度炒作市場概念;資本市場需要細化和分類監管政策,對各種新業態、新産業、新模式補齊短板,畫好底線和紅線;既要讓資本能夠自由流動,又要讓資本流動有明確的負面清單;要加大對資本市場風險的預判和研判,形成前瞻性、引導性的監管政策,積極有效防範和化解各種金融風險。


  《光明日報》( 2022年01月26日 06版)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