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薦讀

中國共産黨是中國行穩致遠的“基因密碼”

來源:四川新聞網 丨 作者:李涵 丨 時間:2022-01-26 丨 責編:郭素萍

習近平總書記曾多次提到“讀懂今天的中國,必須讀懂中國共産黨”。一百年來,中國之所以能夠扭轉近代“國家蒙辱、人民蒙難、文明蒙塵”的悲慘命運,實現“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根本就在於有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歷史和實踐證明,沒有中國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共産黨是中國行穩致遠的“基因密碼”。

中國共産黨帶領中國實現了“開天闢地”的“蛻變”。“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找到了一條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正確革命道路,進行28年浴血奮戰,最終打敗日本帝國主義,推翻國民黨反動統治,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徹底改變了中華民族悲慘屈辱的命運。新中國的成立,徹底結束了舊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歷史,宣告中國人民站起來了,中國從此改換了方向。可以説,沒有中國共産黨帶領中國人民流血犧牲、歷經千難萬險,完成救國大業,就沒有新中國。

中國共産黨帶領中國實現了“改天換地”的“嬗變”。“打得一拳開,免得百拳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國際國內形勢艱難複雜,經濟凋敝、民不聊生。中國共産黨領導全國人民自力更生、艱苦奮鬥,推進社會主義革命,實現了“人造天河”紅旗渠等一系列人間奇跡,創造了中國歷史上無數個第一:第一顆原子彈、氫彈爆炸成功,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發射升空,第一艘核潛艇順利下水,在世界上首次人工合成牛胰島素,首次培育成功強優勢秈型雜交水稻等,形成了“石油工人一聲吼,地球也要抖三抖”的鐵人精神,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帶領中華民族逐步從“東亞病夫”到“東方雄獅”轉變。

中國共産黨帶領中國實現了“翻天覆地”的“蝶變”。“貧窮不是社會主義,發展才是硬道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中國共産黨將工作中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實行改革開放,提出“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時代命題,制定“三步走”發展戰略。從小崗村“包産到戶”到深化農村土地制度改革,從創辦經濟特區、國家級新區到加入世貿組織……一路創新和探索,中國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外匯儲備大國,完成從物資極度匱乏、産業百廢待興的落後國家到世界經濟發展引擎、全球“製造基地”的歷史轉變,實現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

中國共産黨帶領中國實現了“驚天動地”的“質變”。“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進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中國共産黨帶領人民,自信自強、守正創新,取得一系列歷史性成就。千年夙願、百年逐夢、8年決戰,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困擾中華民族幾千年的絕對貧困問題得到歷史性解決。無論是“祝融”探火、“羲和”逐日、“天和”遨遊星辰,還是南水北調的世紀工程、塞罕壩林場的“綠色地圖”,一個個重大項目勾勒出國家發展的新姿態。經濟建設取得重大成就、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民主法治建設邁出重大步伐、生態文明建設成效顯著,中國這個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在短短30年裏擺脫貧困,經濟總量躍升並穩居世界第二位,創造了諸多世所罕見的人間奇跡,實現了從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巨大跨越。

“大鵬一日同風起,扶搖直上九萬里”。從開天闢地到改天換地、翻天覆地,再到驚天動地,在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下,中國成功實現蛻變、嬗變、蝶變到質變的偉大飛躍。未來,中國號巨輪也必將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劈波斬浪、行穩致遠,向著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不斷進軍。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