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薦讀

運用好脫貧攻堅的成功經驗,推動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取得新進展

來源:人民日報 丨 作者:劉艷梅 丨 時間:2022-01-25 丨 責編:郭素萍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鄉村振興的前提是鞏固脫貧攻堅成果,要持續抓緊抓好,讓脫貧群眾生活更上一層樓。要持續推動同鄉村振興戰略有機銜接,確保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切實維護和鞏固脫貧攻堅戰的偉大成就。去年底召開的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強調,推動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取得新進展、農業農村現代化邁出新步伐。


  農業農村農民問題是關係國計民生的根本性問題,是全黨工作的重中之重。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將脫貧攻堅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動員全黨全國全社會力量,上下同心、盡銳出戰,攻克堅中之堅、解決難中之難,組織實施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力度最強的脫貧攻堅戰。到2020年底,全國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12.8萬個貧困村全部出列,近1億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減貧目標,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創造了人類減貧史上的奇跡。中國人民在創造美好生活、實現共同富裕的道路上邁出了堅實的一大步。


  我國之所以能消除絕對貧困,最根本的是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我們黨把脫貧攻堅納入“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統籌謀劃,強力推進;廣大黨員幹部以熱血赴使命、以行動踐諾言,匯聚起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強大力量。我們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群眾滿意度作為衡量脫貧成效的重要尺度,集中力量解決貧困群眾基本民生需求。充分發揮社會主義制度集中力量辦大事的政治優勢,廣泛動員全黨全國各族人民以及社會各方面力量共同向貧困宣戰,舉國同心,合力攻堅。堅持精準扶貧方略,對扶貧對象實行精細化管理、對扶貧資源實行精確化配置、對扶貧對象實行精準化扶持,建立了全國建檔立卡資訊系統,確保扶貧資源真正用在扶貧對象上、真正用在貧困地區。把發展作為解決貧困的根本途徑,改善發展條件,增強發展能力,讓發展成為消除貧困最有效的辦法、創造幸福生活最穩定的途徑。實行扶貧和扶志扶智相結合,既富口袋也富腦袋,引導貧困群眾依靠勤勞雙手和頑強意志擺脫貧困、改變命運。推動全社會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傳承中華民族守望相助、和衷共濟、扶貧濟困的傳統美德,引導社會各界關愛貧困群眾、關心減貧事業、投身脫貧行動。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貫穿脫貧攻堅全過程和各環節,拿出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勁頭,把脫貧攻堅一抓到底。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鬥的起點。打贏脫貧攻堅戰之後,我們黨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做好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實現“三農”工作重心的歷史性轉移。我們要運用好脫貧攻堅的成功經驗,始終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持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重中之重,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鄉村振興道路。


  加快發展鄉村産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積極發展鄉村産業,方便群眾在家門口就業”。産業振興是鄉村振興的重中之重,是解決農村發展問題的基礎。要順應産業發展規律,立足本地特色資源,關注市場需求,盤活農村資産,優化産業佈局,促進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推動鄉村産業發展壯大;發展適度規模經營,促進農牧業産業化、品牌化,並同發展文化旅遊、鄉村旅遊結合起來;堅持科技興農,因地制宜發展鄉村旅遊、休閒農業等新産業新業態,貫通産加銷,融合農文旅,讓更多農村居民勤勞致富。深化農村改革,加快推進農村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激發農村資源要素活力,完善農業支援保護制度,尊重基層和群眾創造,推動改革不斷取得新突破。


  加強農村思想道德建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鄉村振興,既要塑形,也要鑄魂”。優秀鄉村文化能夠提振農村精氣神,增強農民凝聚力,孕育社會好風尚。要堅持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主旋律和社會正氣,加強農村公共文化建設,改善農民精神風貌,提高鄉村社會文明程度;普及科學知識,推進農村移風易俗,推動形成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樸民風;深入挖掘優秀傳統農耕文化蘊含的思想觀念、人文精神、道德規範,培育挖掘鄉土文化人才,煥發鄉村文明新氣象。


  加強和改進鄉村治理。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治理有效,是鄉村振興的重要保障”。要加快構建完善黨組織領導的鄉村治理體系,深入推進平安鄉村建設,創新鄉村治理方式,提高鄉村善治水準。實施鄉村建設行動,繼續把公共基礎設施建設的重點放在農村,在推進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上持續發力,注重加強普惠性、兜底性、基礎性民生建設。合理確定村莊佈局分類,注重保護傳統村落和鄉村特色風貌,加強分類指導。


  加強農村生態文明建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加快推進農村生態文明建設、建設農村美麗家園”。生態宜居是鄉村振興的內在要求,體現了廣大農民群眾對建設美麗家園的追求。要抓好生態文明建設,讓天更藍、地更綠、水更清,美麗城鎮和美麗鄉村交相輝映、美麗山川和美麗人居有機融合;保持戰略定力,以釘釘子精神推進農業面源污染防治,加強土壤污染、地下水超採、水土流失等治理和修復;紮實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計劃,推進農村“廁所革命”,完善農村生活設施,打造農民安居樂業的美麗家園,讓良好生態成為鄉村振興的支撐點。


  (作者為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經濟學教研部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25日 09 版)





網站無障礙